古风悠悠:义士李崧

陆文


【正见网2012年05月05日】

明朝人李崧,是龚氏奶妈的丈夫。奶妈死后,所哺乳的小孩锡爵,五岁就成了孤儿。

小孩锡爵家中,原来的一个仆人,想要杀害孤儿,霸占小孩锡爵的家产。李崧发现了这个阴谋,就连夜背着小锡爵逃跑。

逃到城门时,大门已经关了。李崧跪下来哭号哀求,守门的人怜悯李崧,就把他放出城去。

李崧在大雪中,走了五天五夜,才找到孤儿的外婆沈氏的家,在沈家安居下来。

沈氏看见李崧带养外孙有恩,非常感动,命令家中奴仆,都听李崧使唤,不可给李崧食剩菜残汤。但李崧依然如故,尽职尽责,做一些粗笨活,吃一些剩菜残汤。

小锡爵渐渐长大,后来考上了进土。锡爵感念李崧,要带李崧同他去官府上任,而李崧却不去,仍旧在沈老家劳动,短衣短衫,跟过去一样勤苦。李崧去世后,锡爵教育子孙:世世代代祭祀李崧,永久纪念,不可改变。

周氏(周思仁,字安士)按曰:要报答李崧的大恩,应当自身广修福德,回向亡灵:这样才能使李崧真正受惠。如果仅仅是祭祀罢了,那么他能否享受?还不得而知。但世俗能够做到的,就是这样罢了。譬如儿童在愤怒的时候,所表达的方式,不过就是啼哭而已。而这种啼哭的表达方式,除了哭以外,还有什么益处呢?所以报恩的有效方法,就是自己广修福德,并在心中念想:使这些福德,回向某某亡灵!神灵便会适其心愿。这样做,对自身、对亡灵、对社会,都有好处。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