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没有被刊登后的思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5月05日】

向正见网连投了两篇稿,均未刊登,一下灰心起来。在店里上班时利用空隙时间写稿,费了很多心思和精力,却没有收获,有些心灰意冷。心情很沮丧。好似一株被风吹倒了的草,焉焉的无精打采。虽然外面的阳光很明媚,却照不进我的心扉。

自从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断断续续地向正见网投稿,过程中不知不觉生出了虚荣心,投的稿发表了,内心便雀跃,没有登载出来,就垂头丧气了。

想起古人的格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种淡泊、宁静的胸襟,才是人生真正丰厚的财富呵。由此,想到了谦卑,谦卑的人,内心一定是宁静的吧。传统文化讲做人要谦卑,谦卑者,不慕虚荣,不逐名利,虚怀若谷,默默付出而不计得失,让我想到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为何神韵的演员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成为艺术界的翘楚?正如章天亮先生在《神韵艺术家的谦卑和内敛》中写到“我在想,或许神韵演员们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所创作和表演的节目本身就是颂神的。只有保持一个谦卑的心态,才能创作和表演出高质量的节目。这样的节目与常人中为了争名夺利所创作的节目截然不同,不仅观众得到启迪和净化,对演员本身也具有了升华的力量。”

相反,爱慕虚荣的人,易形成攀比、妒嫉、争斗等等不良心理。虚荣的人写出的文字,字里行间也散发着虚荣、妒嫉、争斗等等不良的资讯,对读者的身心是一种不知不觉的伤害和污染。怪不得说“文如其人”,什么样的人品、心境,写的字,就传递什么样资讯。

文章没有刊登,原来是件好事,让我有了这番自省。

拂去心里的阴霾,抬头望天,云淡碧空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