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忍之心突破“懒惰”的桎梏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01年07月18日】

懒惰是人的一种变异状态,它是由情派生的。师父说:“人为什么能够当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为这个情活着,亲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讲情份,处处离不了这个情,想干不想干,高兴不高兴,爱和恨,整个人类社会的一切,全是出自于这个情。”(《转法轮》第四章:提高心性)

懒惰和享受几乎是孪生兄弟,“好逸”者必“恶劳”。宇宙中有个理叫“不失者不得”,表现在常人社会就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体现在修炼者身上就是“付出多少,得到多少”;放下多少,升华多少。

常人不明白这个理,他就老是琢磨着怎样以少的劳动获取更多的东西,甚至于妄想不劳而获,全然不知得失、善恶的因果关系,身不由己滑向毁灭的深渊,实在可怜。由于没有心法的约束,常人很难自觉地抵制懒惰,只有在利益的驱使和生存的压力下,他们才不得不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如果有可能,他们绝对愿意放纵自己的懒惰。

大法弟子是明了善恶、得失的因果关系的,我们对于争斗心、显示心、妒嫉心等等以主动、激烈的方式表现出的执著心,都能发大勇猛战而胜之,但对以被动和无形的方式表现出来的懒惰心,往往容易忽视或回避。懒惰凸现的是“想干不想干”的“不想干”的一面,它象毒药一样腐蚀我们的意志,象绳索一样捆绑我们的手脚,象毒品一样麻醉我们的神经,象高山一样阻挡我们返本归真的路。

懒惰随时随地都能在我们身上表现出来,往往随时随地又被我们所忽视,以至使我们甚至对懒惰本身也产生了麻木。我们往往能认识到自己的不精进和造成不精进的直接原因,却总是容易忽视或有意回避懒惰这个无形的魔影。照理讲,认识到了也应该能够做到,实际上,我们认识到了,却总是做不到。我们的明知故犯表现出认识和行为的脱节,从根本上讲仍然是懒惰在作祟。

懒惰表现在我们学法、炼功、洪法、发正念以至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它犹如无形的网使我们举步艰难。当我们学法的时候,懒惰让我们倦怠,甚至昏昏欲睡;当需要炼功的时候,懒惰让我们减少炼功时间,或以种种借口逃避炼功;当需要我们洪法时,懒惰以环境不好、自身条件不好、做的差不多了等等为由为自己开脱;当需要我们发正念的时候,懒惰让我们满足于最低限度的5分钟,而懒得时时发正念;在日常生活中,懒惰使我们马马虎虎,得过且过……

长期以来,我常常被懒惰所困扰,修炼状态也时好时坏。当我意识到自己不精进的时候,脑海里总是出现和过去比、和别人比的念头,那其实是懒惰在往我大脑里钻;我一直逃避炼功,当别人问起时,又总是以种种理由躲闪和搪塞;当我有了写稿的念头时,大脑里就出现类似不值得写出来,等认识成熟了再写等等念头,那其实是懒惰利用我怕劳神费力的心理在吓阻我。

我原以为自己在洪法上做得还可以,有时甚至还在心里盘算做了多少资料,向多少人洪过法,直到有一天,一个小弟子跟我说,我觉得你没做过什么工作时,我才被深深触动。当晚我梦见自己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被一个弟子带着在空中走。这是师父点化我:要自己朝上走,不要依赖别人带着走。

懒惰几乎是所有弟子必须逾越的另一大死关。然而,懒惰的背后,其实有层层的邪恶势力在支撑,我们清除懒惰的过程,实际是清除其背后的邪恶的过程,也是创造救度世人的条件的过程。

懒惰已经让我们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机会,再不引起重视,亿万年的等待可能毁于一旦。我们不能听凭懒惰的摆布,坐等师父的加持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必须用我们在大法中修炼出的智慧和威德,主动清除自身的一切变异。师父说:“你们不能总是让我带着往上走,而你们自己不走,法讲明了你们才动,没有讲明你们就不动或反向动,我不能承认这种行为是修炼。关键时我要叫你们决裂人时,你们却不跟我走,每一次机会都不会再有。修炼是严肃的,差距拉开得越来越大了,修炼中加上任何人的东西都是极其危险的。”(《精进要旨》“挖根”)

懒惰常常使我们把讲清真相、救度世人当作一种负担,人为地抑制了我们慈悲的本性。我们必须牢记师父的教导:“在讲清真相中,不要等,不要靠,不要指望外在因素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是给未来创造历史,所以,每个人除了参加集体活动外都在主动地找工作去做,只要对大法有利,都要主动去做、主动去干。在社会上接触的一切人都是讲清真相的对象,讲清真相中体现出的是大法弟子的慈悲与救度世人”。(师父新经文《致北欧法会全体学员》)

懒惰是一种派生于情的强烈而顽固的执著心,存在于我们身体的每一层空间中,必须依靠我们的坚忍之心层层予以突破,才能功成圆满。“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第四章:提高心性)

直面懒惰的强烈和顽固,我对师父“登泰山”一诗有了更深的理解,愿我们以此诗共勉,突破懒惰的桎梏,走好最后的正法修炼之路:“攀上高阶千尺路,盘回立陡难起步;回首如看修正法,停于半天难得度。恒心举足万斤腿,忍苦精进去执著;大法弟子千百万,功成圆满在高处。”


2001-7-1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