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非凡的史前巨石纪念碑之一:克鲁克诺的石头矩阵



【正见网2001年07月19日】

前言:古代能工巧匠建造的世界七大奇迹都是宏伟而又结构复杂。金字塔,供水系统,长城,道路设施及类似建筑物等有力地显示了当时人们设计和实施涉及大量人力和难处理施工材料的浩大工程的能力。古埃及和古罗马人在这方面是世界闻名的。以此为标准,我们发现类似的甚至更令人叫绝的“奇迹”早在这些尽人皆知的古董之前就在全世界广泛建造。

一般来说,一项古代建筑工程的主要代表意义是其珍贵的技术或它所代表的社会通讯方式,但也不排除两种特殊情况:1. 工程结构可能会显示出一种与当代人类学原理不相一致的关于思想和技术的地域性的传播;2. 建筑物的直接用意可能是神秘的,或能引发意想不到的科学或宗教议题。另外,古人能以不如石头耐久的材料建造更令人膛目的建筑物,那么,现代社会在5,000--10,000年后,会为后人留下什么奇迹呢?

1970年7月,当我们在布列塔尼(法国西北部一地区)的卡耐克地区从事广泛的勘测时,我们三人(A. S. 汤姆,R. L. 玛历特和A. L. 玛历特)决定看一下巨石的不寻常的几何布局--克鲁克诺(CRUCUNO)的矩形的环状列石,被尼尔称为世界上最非凡的巨石纪念碑之一。结果,我们做了大规模测量,在(图1)中用缩小的比例显示出来。天文学的观测沿方位角进行,以便平面图能精确地定向。点线构成的矩形是加在平面图之上的,它的短边恰好在子午线上。所画的矩形是30X40巨石码,对角线是50巨石码。

由对角线构成的两个3-4-5毕达哥拉斯三角形的边长是10巨石码的倍数,这可能不是偶然的。汤姆已证明,当在英国构造石圈和石环时,使用巨石的人经常使用2-1/2,5,和10巨石码的倍数,并在大量的石环的几何布局中,采用完美的毕达哥拉斯三角形。汤姆夫妇已证明,卡耐克的主要排列是以2-1/2巨石码为单位构造的,实际上英国的所有巨石环的周长也是这样的。克鲁克诺矩阵从度量学角度看和在英国和布列塔尼的其他巨石遗迹是一致的。

应该这样理解,除非克鲁克诺在某种程度上能预测,它不过象在靠近坎伯兰克斯维克的北英格兰的里格城堡那样,是一个象征性的天文台。虽然象预测月蚀所需要的那样精确的月亮观测在近邻已经做过,克鲁克诺矩阵如果没有这样的预测力,作为科学天文台将是无用的。但是,它也可能被用来确定相应于赤道线的日期。1972年的第二次参观表明矩阵的必要的预测也许真的存在。

 


克鲁克诺矩形。点线代表由于覆盖的植被引起的不确定的轮廓的石头。数字代表以英尺为单位的石头的高度。F=倒下的石头。箭头和点代表月极的立起和设定点。

(正见编译组编译,资料来源:Ancient Man: A Handbook of Puzzling Artifacts, Page 190-191, William R. Corliss, 197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