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觋的变异



【正见网2001年07月16日】

“巫婆、神棍”在现代人的概念中是代表愚昧、无知、可笑的贬义词,这其实是人类变异的一种表现。如果我们追溯这个词汇产生的历史,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到人类观念变异的过程。

巫觋在5000多年前本次中国文明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出现,是道德高尚的民的称谓。

皇帝、炎帝之前,也就是约4690年前的人神共通的石器时代,对于民的治理,圣人都以道德教化的方式以德服人,而处在民与圣人之间,就是巫觋。《国语.楚语》曰:“古者民神不杂,民之精爽不携贰者,而又能齐肃衷正,其智能上下比意,其圣能光远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聪能砌听之。如是则明神降之,在男曰觋,在女曰巫。”可见,巫觋是非常受人尊敬的有德之士,他们可以达到身神合一、没有杂念的境界,也就是“不携贰者”,因为这个缘故,所以巫觋“智能上下比意,其圣能光远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聪能砌听之”。能够具有这种智、圣、明、聪的人绝对是一个具有高功能、与宇宙特性沟通的人,所以巫觋就具有神通,也就是“明神降之”。

那么,因为人类道德开始败坏,人的业力增加,所以在皇帝、炎帝时期,也就是公元前4690年到前4510年这段时间出现了“九黎乱德,民神杂糅”,也就是蚩尤的作乱打乱了人们的正信,人开始了享乐的需求。受这些私心的影响,巫觋也不能做到“不携贰”,从而出现“夫人作享,家为巫史,无有要质”。而待到帝瑞琐绝地天通之后,巫觋也就没有了明神降之的功能,从而成为以占卜为工具的占卜之人。但因为人们都是非常相信神的存在,人们都是以天意行事,所以即使如此,巫觋还是非常重要,是除了帝王这些有德的圣人之外在当时最受尊敬的人。这样的情况从帝俊一直延续到帝舜、大禹时代,约经历了400多年。

到夏的家天下时期,也就是约4000年前,巫觋的身份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巫觋已经被作为一种统治的工具出现,除了需要继续原来的占卜以识天意的工作之外,还需要制定以部落利益为核心的夏礼,并且作为维护和执行这些仪规的负责人。这时候的巫觋已经完全不能够做到“不携贰”了,已经失去原来作为巫觋应有的道德和心性,逐渐沦为家天下的工具。到商时,这种作用更加明显,巫觋在国家已经具有明确的官职。而在商的末期和西周,也就是约3000年前,巫觋已经完全邪变,出现了杀生供牲。

杀生供牲的普遍表明人们人已经没有正信,所以人便开始无度的做恶,造下了许多业力,面临被神毁灭的边缘。此时,如果没有觉者下世度人和使人的道德回升,整体社会便被神毁灭。但因为天象变化还没有到这一步,所以在春秋时期,就有老子和孔子下世度人和教导人们为人之道,使人心回升。

我们在前面已经知道,造成这种变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民神杂糅”,从事于神的人利用其便利从事于民之事,民神被混乱了,也就是做了不该做的事。面对这种情形,孔子与老子一起,在春秋时重新把这两者分开,老子教导人们如何修炼,从于神;孔子教导人们如何做人,从于人,所以孔子教人要敬鬼神而远之,而老子要无为,不理人事。那么,在孔子的影响下,巫觋就失去了教导人们关于神事的职责,而成为从事于礼节和祭祀等的官员。此时巫觋的社会地位已经大不如前,只是处于一种附属的地位,此时正是中国文明历史发展的中间,也就是在2500年前。

因为人私心和业力的趋使,这种附属地位在历史发展中不断被削弱,小道在中国世间一直流行,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巫觋的这个作用也受到了变异,受到分化。在秦朝时就已经比较明显,如方士就代替了巫觋在祭祀方面的位置,随后那些被政权利用的佛教人士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如后赵佛图澄,和具有“黑衣宰相”之称的宋文帝时的慧琳的参与朝政都削弱了巫觋在朝政方面的作用。在这样的不断变换和人们观念的变异之下,巫觋也已经慢慢失去其原来的意义,这个概念也被分裂了。

那么经过了约2000年,这种变化延续到清朝时期时,巫觋已经基本失去了其在国家中的位置,而流落为民间的小道小术。

那么,到民国和民革时期,因为受外星人控制的变异现代科学观念的传入和马克思无神论思想在中国的绝对统治,从而出现了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流落到民间的巫觋也被打入社会的最低层成为“巫婆、神棍”。

那么,在今天,“巫婆、神棍”这个概念已经具有一定的政治色彩,被别有用心的人作为打击有神论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当然,在今天这个法正人间的时代,“正邪同传,同在一世”,有许多邪的东西以“巫觋”的形式出现,这是需要打击的,但是我们从前面历史的分析可以看到,这些都是人类观念变异的结果。

巫觋从一个对 “不携贰者”的有德之士的尊称,经过约5000年的发展,最后成了“巫婆、神棍”,这种结果实在令人蹉叹人类观念变异程度之深,这种变异观念居然可以把一个备受人们尊敬的有德之士变成了受人嘲笑的“巫婆、神棍”。这种变异巫觋本身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师曰:“神职人员的不正当行为完全违背了贞洁的誓约,使神的嘱托变得一钱不值,令人类与神都感到震惊!善良的人们一直把他们当做自己是否获得拯救仅有的依赖者,失望使人们越来越不相信宗教,最后对神完全失去了信心,从而无所顾及地干着一切坏事。发展到今天人们完全变成了魔性大发的变异人,使众神对人完全失去了信心,这就是神为什么不再管人了的主要原因之一。”(李洪志老师《精进要旨―变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