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的旅游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7月13日】

有一次我路过一个旅游公司的门口,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古代没有旅游这个词呢?翻翻书古人一般仅仅是到郊外走一走,而完全没有现代人几乎人人都有的要“游遍祖国(甚至世界)”的念头,这仅仅是因为古代的交通工具不发达吗?

现在我悟到了旅游本身就是一个变异的东西。

现代人为什么热衷于旅游?当现代人为名利争斗的时候是背离了宇宙特性的,可人的本性又决定了人有着和宇宙特性沟通的愿望,当人处于和宇宙特性很大程度上相通的各种名胜古迹中的时候,由于这些地方的场比个人的自私的不好的场大的多,人会暂时被同化,他会感到自己变的善良、无私,从而得到暂时的放松和愉快感,而这种感觉的实质常人没有真正认识到。这是一种典型的“向外求”,和大法里讲到的有些门派想通过手法静下来非常相似。而古代的社会状态本来就是清净的,古人总体上在这种接近修炼的状态中心态本来就是轻松和愉快的,而不需要通过出去“旅游”来获得,这是真正起作用的“向内求”。

由于旅游不能使人从根本上得到真正的放松所以人的各种执著往往不会因为旅游减弱反会加强,几乎所有的旅游结束之后都可听到诸如此类的议论:“这次我是坐火车去的,下次我要多挣钱,要坐飞机”“这次官大的都住高级宾馆,我住一般旅馆,看来官小了真是不行,得努力呀”“这地方不错,听说有一个地方比这里还好,下次去那里”“别人买了好多纪念品,我只买了一点,回去多挣钱下次多买点”!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

旅游的变异开始的时候是不易察觉的,而随着人类道德水准的总体滑坡和所谓的旅游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其变异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科学技术对旅游工具、设施的介入使旅游景点及相关地区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不可避免的遭到污染和破坏;

2. 现代人的为名利争斗的变异思想在旅游过程中成了旅游景点及相关地区另外空间的污染源。如许多的寺庙就是这样成了附体横行的地方,许多风景区民风就是在旅游者大量拥入后一步步变坏的;

3. 旅游逐渐被加入了许多的不健康的内容,如一些国家的色情、赌博场所成了旅游的景点,甚至出现了专门的这类旅游,这使人在旅游的过程中魔性大大增加;

4. 旅游从业人员道德的滑坡使旅游中出现的争执越来越多。

旅游将随着社会状态的巨变被彻底的更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