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现代管理学的迷思



【正见网2001年07月10日】

管理学在现今社会中是蛮热门的一门学问。是企业主管及有心当上企业主管的人士所必修的一门学问,而且这门学问也随着时代的改变而一直变动着;变动的速度之快,往往会令有心学习此门学问的人,有追不上脚步的感觉。

管理学的发展起源于何时?各方说法不一。大多数人都认为近代的管理学起源于二十世纪初。当时的一位企业家透过科学方法分析每个工作项目,以提升工作的效率,当时并用马表来测量生产线工作的情形,其中心思想是“把人当成机器”,透过科学方法来使每个人的生产力达到最高。这样的思想对于后来整个企业管理理论,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

诸如行销管理、财物管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都是奠基在以科学的方式来获取企业最大的利益;企业管理俨然成为企业获取更大利益的最大法宝。而统计学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科学工具。

在利益导向的前提下,企业就好象一个有着强大欲望的生命体,而各种管理知识就是整个企业的大脑,指挥企业去达成某些目标,来满足它的欲望。为了使内部的员工也能全力配合投入,助企业达到企业目标,企业中会有很多的激励诱因,像是加薪或认股等等。因此,整个企业也就营造出一个以“利益”为中心的场;而人在这个场中,也就会容易迷失自己的道德。在企业之间或企业内部,为了名、利而相互斗争,是很平常的事,人们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不对,认为人本来就是重现实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管理学的相关知识现今已经成为一门学问,在大学中还有专门的科系在教授这些知识。人们一旦将它视为一门学问,也就意味着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它是对的;如此一来,人们就会很自然地全盘接受它所传达的各种想法及观念,而不会怀疑其中是否有误,或其是否符合人类的道德标准等等。几乎绝大多数的人,都普遍地接受了管理知识中所传达的各种观念。

管理学是一门以如何获取企业最大利益为中心思想的学问,所以非常强调竞争力;它强调要透过提高管理智能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进而达到提高企业整体利润。当人们受到这样一种思想的影响,并普遍“接受”此种思想时,这样的思想、观念便将整个人类社会逐渐带入一种高度紧张、忙碌的状态中。所有企业都不断地强调竞争、竞争,人与人之间也同样是在互相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因彼此相互竞争,所以很难建立出真正的互信及互助关系,而人的善良本性也在这股风潮带动下,逐渐败坏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