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克隆动物存在极大的缺陷

李洁


【正见网2001年07月10日】

编者按:这篇文章从现代科学的角度,通过无数的失败实验来说明克隆人的不道义和不可行性。


在苏格兰科学家宣布克隆了第一只羊多利而震惊世界后的四年,科学家说堆积如山的证据表明通过克隆产生健康的动物远远比所期望的要难得多。

他们说,制造出的克隆,往往有很严重的问题,比如发育迟缓、心脏缺陷、肺病及免疫系统异常等等,这些足以让任何人想到要停止克隆人。举一个例子,一些看起来很正常的克隆鼠,长大后突然变得出奇的胖,好象科学幻想变成真事似的。

克隆专家和发育生物学家说,不是某一个特定的地方或发育的某一环节出了问题,而是克隆过程在表达单个基因上似乎是随机出现错误,这些错误能在生命的任何时期、产生任何不可预料的问题。

科学家将一个成体的细胞放入一个被移走遗传物质的卵细胞内,然后这个卵细胞重新编排成体细胞的基因,使胚胎能够发育成胎儿,直到长成具有与成体细胞遗传物质相同的新生儿。没人知道卵细胞如何重新编排成体细胞的基因,但是科学家们认为这正是克隆产生大灾难的根源。问题似乎是一个卵细胞必须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完成一项在正常情况下需要几个月或几年时间的任务。精子成熟、基因被重新排列要几个月的时间;同样,卵子需要几年时间慢慢成熟。科学家说这种重新编排必须完美无缺,否则,单个基因在发育或生命后期就能出错。

目前的证据表明:如此快的重新编排能使克隆的DNA随机出现错误。轻微的改变单个的基因就能引起胚胎或胎儿发育停止,因而杀死这个克隆。或者基因的改变可能导致胎儿出生后不久死亡或导致生命晚期的严重疾病。

比如,有的克隆鼠长的肥胖,有时出奇的肥胖,即使提供与非克隆老鼠相同的食物。肥胖的老鼠在长到相当于人30岁的年龄前看起来很好,然后体重开始陡增。克隆牛往往出生时就有很大的心脏或发育不良的肺。克隆羊多利也变胖,以至于不得不把它与其他羊分开,吃减肥食物。

这种遗传影响极有可能在生命的刚开始就是致死的。比如牛,100只克隆牛试验只有一例存活。克隆老鼠效率最高,也只有百分之二、三的成活率。

一些科学家说他们一想到用今天的技术来克隆人就不寒而栗。科学家认为克隆人在道义上是站不住脚的。那将是极不负责的,如果生出的人缺一半肾或没有免疫系统你怎么办?如果生出的孩子看起来正常但负责神经系统发育的基因工作不正常怎么办?他们说几乎每次克隆试验都遇到过遗传问题。

(正见编译组编译,资料来源:http://www.nytimes.com/20001/03/25/scienc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