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想象



【正见网2001年07月08日】

古代不论东西方都没有想象这个词,我认为想象是人在功能大幅度退化后产生的一个变异的词。实际上所谓的想象是根本不存在的。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所谓想象出来的东西集中体现在各类艺术作品如文学、电影、卡通等。

以文学为例,人们一般把自己认识不到的,而文学作品中又有的东西认为是想象出来的,如古今中外文学作品里大量的关于鬼、神、神迹,和其他空间的描写,东方较典型的有屈原的《离骚》、诗经、四大名著、各类民间故事等,西方的有《圣经》、《神曲》、莎士比亚的作品等,站在修炼的角度看是看得很清楚的,那根本不是想象出来的,而是真实存在的东西,而现代的影视作品尤其是所谓的科幻电影和卡通里的东西也是其他空间真实的存在,如一位同修提到他和变形金刚的搏斗,师父也曾提到过三界内真的发生过星球大战。人从另外空间掉下来的时候都带有在那个空间的记忆。这其实从所谓的唯物主义的角度也是说得通的,意识是物质的反映,如果宇宙里真的没有这个东西人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来的。我曾经看到一个孩子把太阳画成绿的,老师说他想象丰富,在我看这不是什么想象出来的,在某个空间看太阳就是绿的,这个孩子只不过回忆起了他在那个空间时看到的太阳的颜色。人之所以把这些看成是想象根本的原因是功能退化了,如果大家都能看得见谁会认为是想象呢?我经常在报上看到文章说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我觉得这完全是走偏了,人的心性提高了,把握的空间多了,那时能看到的东西比所谓想象出来的东西不知丰富多少倍。

2.一般的,人想象自己或别人做什么事的时候,实际上他想象的那个东西就在另外的某个空间真正的在发生,只不过常人由于功能退化看不见,而且过一会儿他就散掉了,对我们这个空间的人起不了什么作用。

未来,想象这个词也许是不存在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