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椎之见--建筑

静心


【正见网2001年07月04日】

在中国学建筑时常出去写生,只画老房子,尤其画了很多木构架的寺庙建筑。来到德国以后我参观了不少教堂,当我站在科隆大教堂面前时,我想起了中国的寺庙建筑。

中国和欧洲的宗教建筑从文化背景、风格、建材来看都是很不一样的,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当时的人们在这上面倾注了巨大的心血。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个无言的证明。如果你仔细观察中国的寺庙建筑,你会发现连檐口的滴水上的不到一分米见圆的图案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遍布每一根梁和每一个藻井的雕梁画栋上的每一笔都是认认真真地画上去的。中国木架结构之复杂更是无法用笔墨形容。再说说历时六百年才建成的科隆大教堂,它的巨大的正立面由无数的精致的雕刻装饰而成,几乎每一个雕刻单拿出来都是一件上乘的艺术品。单单为了这个立面,几代的工匠花费了毕生的心血。

这一切在当今的社会是不可想像的。如今世人中谁能有那样的定力抵抗住现代社会全方位的利益与欲望的诱惑而倾全部精力于一件事情?不要说一生,一天也不容易呀。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这背后得有一个多么强大的信念在支撑着他,心得有多么得清静。

今人有先进的建筑技术,有电脑辅助设计,却不得不承认古人在没有这一切便利条件下创造的建筑是奇迹。

关键在于人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