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发展与进步

司阳


【正见网2001年06月29日】

当今的世界一切都在飞快地发展着,人们都把发展与进步划上了等号,似乎越发展就越进步。而发展的内容也几乎被等同于所谓“科学”的发展、物质的丰富、及它给人类所带来的物质生活的方便。与此物质发展相应的人类精神生活的发展,就是人类对于个性解放和随心所欲的所谓“自由”的追求。而人类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被物质化,越来越表现为对真正精神生活的逃避,而代之以感官生活──以各种各样的活动不断地永不停息地刺激自己的感官。人的内心世界不再有恬静和与之相应的敏锐的智慧,而是象一大锅滚沸的杂烩百味汤,充满欲望、情感、追求和后天观念。人们的生活充满了一个“忙”字,忙于听音乐,忙于看电视,忙于看电影,忙于读报纸,忙于看杂志,忙于工作,忙于学习,忙于上网路,忙于买东西,忙于塞车,忙于旅游,忙于健身,忙于失眠,忙于病痛,忙于消化不良,忙于争风吃醋,忙于勾心斗角,忙于爱,忙于恨,忙于追求不忙……再拿听音乐做比方,听音乐开始是激情或抒情的古典音乐,进而是暴躁疯狂的摇滚乐。而这噪音似的聒噪不正是人类内心状态的真实体现吗?人们心灵滚沸的痛苦,只能以另一种新的感官刺激来代替。而这一切就是当今人类引以为傲的“发展与进步”。这种发展真的是进步吗?许多人类中的有识之士已经对此提出了怀疑。

不少人发现这种所谓“发展”,一方面象个脱了缰的野马,完全处于失控的状态。人类自己也完全无法控制这种发展的方向和速度。人类更无法知道它会将人类最终带到何处。另一方面,它把人类带入越来越深的危机之中,使人类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危机四伏。首先,这种疯狂的发展已经给人类自己带上了套子,拖得人不得不拼命地追着它的节奏与步伐奔跑。你不想在其中,它要强迫你参与。世界范围的竞争已经几乎将每个民族、每个人彻底卷入其中。在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中,人类作为生命的一切,包括最根本的思想概念都被这“发展”重新定义了。人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丧失了自己作为人的许多极珍贵的东西。而人们却是主动地放弃了这些,换来的只不过是发展所带来的一点物质便利的好处而已。人们放弃了时间和自由,换来了繁忙的工作和巨大的竞争的压力,从5~6岁就要上学,一直要学到二、三十岁,然后是成年累月的工作,这和监狱的囚犯有何两样,这监狱只不过是没有围墙的罢了。人类现在不是被这种发展囚禁了吗?人们在享受和炫耀自己手中的“高科技”成果时,没有想想,如果不是这种“发展”带来生活方式,这些“高科技”哪一样又是必要的呢?它们不正是“发展”对人更加严密的控制吗?高度发达的通信技术和网路科技使你无论在天涯海角都逃不出这种生活方式的掌心。发达的交通工具使世界连成一体,世界的范围从而越来越小,以至被控制得越来越紧。人类的许多先天本能已经退化到离了这种现代生活方式就无法生存的地步。然而在历经了这么多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后,人类真的进步了吗?人类的生活真的更好了?我看没有。这种“科学”的、物质的解决方式没有使人类更和平、更美好,反而是更加充满危机、充满问题和不确定。环境的严重污染、生态的急速破坏,人与人,国与国矛盾的不断产生与加剧,天灾人祸的接踵连绵,新病怪病的不断产生,这种“发展”已经将人类和蕴育了自己的大自然对立起来,而这种对立的越来越尖锐,也就注定了人类未来的不安和困境。这种人与世界的对立使人们越来越无法理解和发现世界本有的和谐,而这正是人类之所以不断处于危机中的根源。人类是在战斗上“不断胜利”,而在战争上“不断失败”。甚至到现在,人类经历艰难而克服的所谓“困难”只不过是自己的“发展”产生的,而并非本有的。也就是说人类在用发展解决着自己的“发展”所产生的问题,而“发展”永远在给“发展”带来更多的问题。象有位欧洲学者所说,人类每解决一个问题就带来十个新问题。结果就使人们都卷入这些问题的漩涡之中,无法自拔,而整体人类越来越迷茫。

如果人类能够冷静下来,从新认识一下这种所谓的“发展”与所谓的“进步”,也许会做出新的发展方向的选择。实际上,这个蕴育了一切生命和万事万物的“大自然”,本来就是生机勃勃、井然有序的,万事万物都在复杂而有序的互动中保持着一种和谐和平衡,每个生命都有其充分自由的天地和生活的和谐环境。每个生命都被赋予了生命本有的能力(也就是先天的本能)。生命在这种环境中自生自灭。每个生命都有其私利,而这种私利在其天然状态下又是整个大自然的公利的一部份,在这大环境中贡献着。同时也吸取着。而这就是生命本来也应该存在的环境,一个美好的和平的天然的生存空间,一个与“道”共存的环境。拿一个人体作比喻,一个人体本来也没有病,人体上生活着无数的小生命-细胞,而这些细胞也都是在这个整体的大环境中自然生灭着。但是当一个细胞为了自己的“私利”的过渡膨胀,不想再受周围环境对自己的各种约束,要将个性彻底解放出来,他就蜕变成一个“癌细胞”。而癌细胞的特点就是极端自私、不受约束、永远“发展”。他破坏了本来互相制约而井然有序的组织结构,在与周围其他细胞拼命争夺营养和各种资源的“适者生存”的竞争中,努力积极地发展着自己的势力,与此同时在疯狂地破坏着它的生存环境。这还不算,当自己周围的环境被破坏后,它还积极进行所谓扩散,开拓新的“殖民地”,在那里扎根,并开始新的“发展”和“掠夺”,而最后结果是,当整个人体被这种癌变彻底“胜利”地占领后,这个人体也就被毁灭了。而癌细胞本身也并未永生,而是同整个肌体同归于尽了。可悲呀!

人类必须要认识到,人类并非自己所创造,而是在宇宙更高的因素下产生的,虽然人类是万物之灵,是这个世界的主宰,但是人类必须遵守这整个宇宙的行为法则,也就是道家常提的“道”,佛家所说的“法”。这个“法”是贯穿始终,遍布一切的,是他在控制平衡一切宇宙中的事物的生息运作。如果说,科学被定义为人类对于自然法则的正确认知的总和的话,这佛法就是真正的科学。因此,人类要想真正的“发展”,真正的“进步”,就是要真正的对于这个“佛法”更加深入,顺应宇宙先天本身的法则,按照法则的要求去生活。这个“法”,他造就了人类,造就了人类的众多的能力,造就了人类广阔的生存空间和充分的自由自在的环境,造就了一个完美的世界。宇宙中的一切都靠其先天的本能生活,人类也不例外。当人类忽视了这个法,放弃了对于法的敬仰与尊重,想在法外另辟天地,以达到所谓自己的自私的永恒和自由,从而将人类同其宇宙的先天对立起来,人类就走向了毁灭之路。而这个法也绝不会允许的。真正的发展与进步,就是真正的融于先天的法中,这样人类将永远与天地同在,永远享受天地所付与的一切美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