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示 (三):世纪之交的蝗灾

白莉


【正见网2001年06月24日】

编者按:人们都说“天灾”,那么这天为什么要降灾呢?古人知道,天灾是上天对人的警告。“一个国家要是做了不好的事情,上天会先降下天灾来警告;如果人不知悔改的话,就会再显出奇怪的事来;再不知道悔改,国家就要遭受大的灾难了。”(原文见《汉书》第五十六卷)自从中国开始镇压法轮功以后,中国就天灾连连,怪事不断。本文汇集了近年来中国的天灾,以警世人。

古人认为:“蝗是天灾”。自1999年起伴随着年年的大旱,中国黄淮海地区,及辽宁、河北、新疆等地的蝗灾一年甚是一年。人大逆不道,天降灾于人。

今年中国大部分地区夏季蝗虫灾害已呈偏重发展态势,截止到6月5日统计,山东、河北、河南、海南、新疆、西藏等11个省区市夏季飞蝗已累计发生100多万公顷,发生区域涉及160个县市区,其中河北安新、黄骅、河南开封、兰考、山东垦利等20多个县还出现高密度蝗群,蝗虫密度一般在每平方米100头至500头,而在这些地方严重地块密度已达每平方米3000头至10000头。除飞蝗外,非迁移蝗虫还在内蒙古、新疆、辽宁、广东等省区发生670多万公顷。

在遭受空前大旱的辽宁省,严重虫灾正迅猛爆发,辽宁许多地区的大田农作物、水田农作物甚至林木都开始遭到各种虫类的猛烈“攻击”,如此严重的虫灾,在辽宁历史上还是罕见的,种类多、数量大、密度高、来势猛、传播快、危害大。

据农业部预测,今年蝗虫发生面积将达到一亿亩,超过去年。让我们来看看2000年中国的蝗灾。


2000年中国蝗灾(全部内容录自中国官方新闻)

5至6月份,蝗虫在黄淮海地区及新疆西北部地区相继大发生,发生规模和程度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罕见。据统计,全国各种蝗虫在重点蝗区的16个省、区、市发生面积达9000万亩,重发生地区蝗虫密度高达每平方米1000至5000头。大量蝗虫滋生在河滩、湖滩、沿海荒地以及草场等地,聚集成堆。所到之处,先将芦苇等杂草吃光,然后向农田转移。

辽宁

  • 本溪市: 本溪县突发大面积蝗灾将近7万亩。
  • 朝阳地区大面积爆发小麦穗蚜,穗蚜率高达百分之百。
  • 朝阳市:有3个乡镇的部份农田出现蝗虫,并形成危害。朝阳县瓦房子镇上三家子村和新农村发生蝗害,受害农田500亩,其中高粱受害率70%,玉米受害率64%;北票市宝国老镇波力吐发生土蝗500多亩,危害100多亩,高粱、玉米危害率22%;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老爷庙乡东平房子村发生蝗害农田几百亩,虫口密度最多达每平方米23只。
  • 沈阳地区也陆续发生玉米螟、黏虫、蝗虫等虫灾。

  • 河北

    河北省夏蝗面积达到301万亩,为近十年以来最严重年份。据农业部门统计,沧州黄骅、海兴等沿海地区,保定白洋淀及衡水湖周边地区出现了高密度群居型蝗蝻群,最高每平方米蝗虫达到5000头以上。  

  • 沧州市发生蝗灾的面积有131.8万亩,最高密度达每平方米5000多头。此次飞蝗发生的范围涉及海兴、黄骅、南大港、中捷农场、献县、盐山、孟村、沧县、青县、南皮等地,其中海兴的杨埕水库和香坊大洼最为严重,出现群居型蝗蝻。沧州农业局一工作人员在现场一抓,一把竟抓了128头。

  •  

    山东

  • 东营坐落于渤海之滨、黄河入海口,是黄河三角洲的主体和中心城市,历来是蝗虫滋生之地,现有蝗区面积400万亩,每年发生蝗情150万―160万亩,占山东全省的一半,全国蝗区总面积的1/4。
    山东省8个市地发现大面积秋蝗,发生面积达320万亩,平均每平方米有蝗蝻1-3头,高的10至20头。黄河滩区,曾经密密层层的芦苇丛,只剩下一根根蝗虫啃后的光秆在风中摇曳。



  • 陕西

    蝗灾主要发生在渭南部分县区的黄河、渭河沿岸的滩地及沿河农田夹荒带。发生面积100万亩,程度重于往年。
      

    天津

    天津夏蝗预发生面积60万亩,是近几年来发生面积最高的一年。


    河南

    一场罕见的夏蝗袭击河南省黄河滩区及内涝区,面积之大、虫口密度之高,是该省25年来所未见的。全省夏蝗发生面积已达237.5万亩,较往年年均值增加54万亩。全省平均蝗蝻密度为每平方米2.84头,是国家防治标准的5.6倍。其中黄河滩区夏蝗发生面积达188.6万亩,虫口密度每平方米达2.96头,均创25年来之最。蝗灾较重的的蝗区有开封县、长垣县、郑州等。


    四川

  • 成都地区:成群结队的蝗虫在成都锦江区保和乡泛滥成灾。秧田前,听到四周发出一片“呼啦啦”的声音,象下雨,不时有蹦起来的蝗虫直打人脸。蝗虫所到之处秧苗被咬噬得千疮百孔。农民用网杆往空中一网,里面竟有10多只大大小小的蝗虫,由于蝗虫太多,秧苗已不够它们啃吃,于是连附近的草和树叶都未幸免于难。

  • 海南省

    海南省儋州、昌江、东方、乐东、三亚、陵水、万宁等市县都发现不同程度的蝗灾,总面积达30多万亩,是自1987年以来的第4轮大面积蝗灾。


    新疆

    新疆北部发生特大蝗灾。蝗虫发生总面积为3005万亩。其中,重度灾害面积近1600万亩。这是进入九十年代以来,新疆连续第三年发生大规模的蝗灾。

    新疆除草地蝗虫外,亚洲飞蝗发生183万亩,个别地区一度出现了“飞蝗蔽日”的情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拉巴山省边境地段突然发现大量蝗虫迁飞进入中国境内。受害面积已达5000亩,在高密度区每平方米已达20只。

  • 天山北部的8个地市均不同程度地发生蝗灾,蝗虫密度极高,每平方米可达数千只。在灾情最严重的塔城和阿勒泰地区的某些地方,蝗虫密度可达每平方米上万只。
  • 伊犁地区发生严重蝗虫灾害,伊宁县8个乡(镇)场的草场发生了蝗灾,受灾面积为7.65万亩,蝗虫发生密度为每平方米200至2000只。尼勒克县14个乡(场)均发生了蝗灾,已有17万亩草场、农田受灾,蝗虫密度达每平方米200至2000只,对农田造成严重威胁。伊宁市界梁子牧场、巴彦贷镇、英也尔乡三处连片40万亩春秋草场发生蝗灾,重灾面积达20万亩。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