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酒如做人--谈意念和物质的关系

旋风


【正见网2001年06月21日】

师父在《转法轮》中第五讲的“练邪法”这一节中写到“炼功得重德,我们在炼功的时候,你不想好事,也不能够想坏事,最好是什么也不想。因为在低层次上炼功的时候要打些基础,而这基础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人的意念活动在起着一定的作用。大家想一想,你的功里边加进些什么东西,你练出那个东西能是好的吗?它能不黑糊糊的吗?”

我在修炼过程中遇到的两件事对我理解师父上面讲的那一段话很有启发。一件事就是做饺子的事情。我妈很喜欢给我们包饺子吃,她包的饺子我们也很爱吃。一日,因为琐事,她和我爸吵起来了。吵不出所以然之后,她就气呼呼的边骂边包饺子。结果那日我们全家吃了饺子之后,都说难吃,我爸我妈还拉了肚子。当时我就想,肯定是妈妈将骂人造的业加到饺子里面去了。于是我把这个道理和我妈说了,她很受启发,从此一旦生气就不做饺子了。

还有一件事,是看了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据说也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说有一个富家女找了个上门女婿。这个上门女婿人品很好,很端正,富家女也很贤淑,两口子过得很开心。上门女婿家里虽然穷,但是懂得一种做药酒的秘方,这个药酒能够治许多病。他娶这个富家女的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希望利用富家女的良好家庭条件能够做很多的药酒,然后低价将药酒卖给穷人,给他们治病,也算积德行善了。但是他卖药酒卖了没多长时间,就在一次采药的时候摔成重伤。给抬回家的时候,他就将秘方和做酒的秘诀告诉了富家女,然后就死去了。富家女继承了丈夫的遗志,继续卖药酒,虽然低价薄利,但是由于药酒效果好,买的人多,薄利多销,所以富家女比以前更富了。这就让很多人眼红,于是有个富商就买通了她家的长工,将她家的秘方骗出来了。这个长工掌握了造酒的很多技术,也跑出来和富商合伙造酒,与富家女搞竞争。但是奇怪的是,富商不管怎么样改进造酒的技术,造出来的酒总是不如富家女的酒好,而且总是有一种怪味,很少有人买。于是,这个富商和长工就亏了本。长工恼羞成怒就去质问富家女,说她心太黑,设圈套骗他,给了他一个假秘方。富家女就和他说,叫他第二天早上到自己家的院子来,会叫他明白真相的。长工第二天来到约定的地点,发现院子里立了一块石碑,石碑上刻了许多字,而富家女和一些女工就在石碑前站着。富家女质问长工,“你看你得到的秘方和石碑上的秘方有什么不同?”长工仔细一看,发现一模一样。然后富家女说,“其实做酒还有秘诀,就是做酒如做人,把心摆正,才能做出好酒来,你的心不正,做出来的酒当然就不好了,这能怪我么?我将秘方公诸于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做出好酒来,造福人间。”之后,她就到别的地方去造酒了,希望让她丈夫的药酒能够造福更多人。

在过去,中国的古代文明灿烂辉煌,是现在中国所不能比的。师父在讲法中谈到中国古代文明的时候说,“那个时候上学的人,都要讲究打坐,坐着要讲姿式的,拿起笔要讲运气呼吸的,各行各业都讲净心、调息,整个社会都处在这么一种状态。 ”(《转法轮》第七讲)。所以我悟到人的心性和做事的心态,对于所做事的质量高低和成功与否都是起关键作用的,要想把事情做好,首先还是要把心摆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