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演变中对做人标准的偏离

石剑


【正见网2001年06月19日】

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告诉我们,“所以在每次人类出现文明,人类出现文化的时候就出现大觉者,不同史前时期都出现过大觉者。本次文明出现了象耶稣、释迦牟尼、老子来告诉人们。在不同时期出现的文明地区有不同的觉者负责教给人们如何返本归真,使能得道者圆满,使常人如何重德,要求人类道德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上,使人的思想不容易败坏。”

据此,我对人类的原始文化有这样一些理解:

一、人类的原始文化是佛道神为人开创的,而不是常人自身通过思想和学术发明、创造出来的;

二、原始文化教人们修炼以返本归真,并规定了做人的准则,这是人类文化的核心内涵和主要功用;

三、宇宙特性“真善忍”对不同层次的生命有不同的要求,在人间就体现为一些修炼方法和做人必须遵守的道德准则,这些都是不以人的意志和期望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四、如果这些修炼方法和道德准则遭到破坏或者不被遵守,人的道德就要衰败,更没有返本归真的希望了,人类社会就将走向败坏。

大致说来,原始文化包括有关修炼的内容和世俗文化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在本次人类文明中主要体现为宗教,宗教是修炼的法门,但也具有在世俗社会中维护人的道德的作用;第二部分是世俗文化,主要是对如何做人进行明确的规范,其中儒家文化非常典型。

随着人类自身的发展,原始文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了近现代,原始文化走向没落,各种新思想、学术创新和现代观念却越来越多,造成一种文化越来越繁荣发展的假象。身在其中,人们很难识破这种假象,也看不到人类文化演变的真实轨迹。

我认为,如果围绕文化主要涉及修炼和做人这个关键问题,就可以透过纷繁复杂的文化现象清楚地看到人类文化是如何演变和败坏的,以及人类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偏离做人的标准的。

具体地讲,本次人类文明的原始文化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发生了这样一些变化:

第一、有关修炼和返本归真的那部分内容(主要体现为宗教)在信奉者的诠释中越来越庞杂,掺进了很多常人的知识和观念,逐渐成为一种学问,甚至成为一种形式了。人们慢慢重视起念经书、搞学问以及通过履行一定的宗教仪式乞求保佑等,而真正的心性提高却被忽略了。

于是,原始文化中有关修炼的内容蜕变为一种世俗化的东西,修炼和世俗文化之间也相互渗透影响,能够使人返本归真的内涵渐渐消失了。今天,修炼的观念在人们头脑中非常淡薄,以至于一些人对成佛成道的事情很难理解并斥之为封建迷信了。

第二、世俗文化在学者和思想家的维护、解释和发展中慢慢偏离甚至丧失了原始的内涵。同时,知识分子、学者和思想家们创造了大量的思想、学说和学术体系,杜撰了许多有关生活和做人的新观念、新准则,形成一种不同风格、不同内涵的思想观念多元共存的混乱局面。

这样,原始的世俗文化被淹没和吞噬,有关做人的原始标准变得更加模糊和微不足道了。世俗文化的内容和范围大大丰富和扩大,表面上好象意味着世俗文化的大发展、人们选择不同价值观念的余地扩大了;实际上,原始的做人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被淡忘、偏离甚至抛弃,因此世俗文化和人的精神世界在丰富多彩的表象下呈现出败坏的景象。

原始文化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实质上是人心变异造成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心在变化、道德在下滑。为了巩固原始文化的地位,使原始文化适应并设法制约变化着的人心,人们不断地对原始文化进行解释、修正和改动。结果,一方面尽可能地维持了人的道德的相对稳定和原始文化对人的约束,延缓了人类道德的衰败;另一方面,原始文化在这个过程中难免受到拖累和污染,成为人心变异的见证,并随着人类整体的败坏走向衰落。今天,现代人已经远远背离了古老的做人标准,原始文化也就相应地失去了过去的内涵,而后来发展起来的近现代文化却与变异的人类“心心相印”。

在原始文化走向衰败的过程中,实证科学在外星人的操纵下乘虚而入,它怂恿人追求欲望而不关注人的内心,起到了极为恶劣的作用。今天,实证科学带来的不良观念已经渗透到人类文化的方方面面,无神论、实用主义、放任和竞争以及对技术的崇拜等排斥着传统道德和原始的做人标准,俨然成为人类近现代文化的基本精神。

在对原始文化的解释和所谓发展中,人们越来越相信和依赖自己的理智和思想,而不再信奉原始文化中那些客观的标准和内涵了。进而,人们在哲学、思想和学术领域致力于发展自己的思想和理性,人为地创造着所谓的近现代文化包括实证科学。今天,那些对原始文化的解释、科学的观念以及学者和思想家创造的各种学说等变异观念混杂在一起,构成了人类近现代文化的主体。

但是,这些新的思想、学问和学术几乎都是对原始文化的胡乱解释和严重背离,对人类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第一、人们对原始文化进行解释并着手搞什么哲学、思想,是因为变异的人心对原始文化不能理解和相信了,而新的解释、哲学和思想都是变异心理的产物和常人的观念,怎么可能与佛道神开创的原始文化相提并论呢?人之所以接受近现代的文化,不是因为它是真正的智慧,而是因为它适应和符合了近现代人类的变异心态。也就是说,近现代文化本身就是人败坏的产物;

第二、由于近现代文化的抵制和排斥,原始文化中的做人标准被忘却甚至被抛弃了。文艺复兴和“五四”运动之后,近现代文化发展起来,致使基督教衰微、儒家文化传统被废弃,传统道德受到严重打击。儒家传统中断了,中国人失去了道德的约束,崇尚暴力的共产主义和追求物欲的科学更加肆无忌惮,造成今天中国大陆道德严重败坏的结局;

第三、近现代文化促使人们用各种变异观念衡量事物,成为一种蒙蔽人并诱导人偏离做人标准的不良文化。近现代文化宣扬各种观念、思想、主义、学术和理念,肯定人的各种意愿、胡思乱想以及个人利益的合理性,却没有提供客观、可靠的生活准则,促使人们用为私为我的观念衡量一切,把人推向放纵、自私和自以为是的危险境地,而人们却对此浑然不觉;

第四、现代人生活在各种思想、学术和观念中,把这些东西当成人类的重要智慧、文明发展至今的结晶,人在其中津津有味、孜孜不倦,却越来越感受不到自己的善良本性。长期以来,这些思想观念在人的心灵深处积淀成厚厚的污垢,埋没了人的本性,而人却把这些污垢当成自己的本性,而它事实上根本不是真正的自己。于是,人的真本性没有了,没有了对道德的认同,更没有返本归真的愿望了。近现代文化一旦存在,就对人的心灵、思想状况造成难以逆转的影响,塑造了现代人类。

在古老的过去,人走向修炼乃至得道成佛是人的美好愿望,是原始文化的最高目标和根本目的,人们关注的是人的神的一面。今天,进化论把人与动物联系起来,人的自由、物质满足甚至放纵成为美满生活的重要方面,人的动物性甚至魔性为人们公开研究、理解和肯定,人深陷在物欲和复杂的变异思想中不能自拔。在人类文化的变迁中,人自身的变化是令人震惊的!

随着人道德的败坏,文化的衰败是不可避免的。技术的进步和物质的丰富不能缓解和阻止文化的衰败,因为它本身就是人的贪婪心理的产物。我认为,本次人类文明的衰败给人们留下了一些深刻的教训。人类的文化实质上不是消遣和对欲望的满足,也不是哲学、学问、学术和研究,是不能够随意地改动、发明和创造的;文化涉及天定的做人标准,是人类本性和前程的根本保障。然而,本次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古老的文化观念在人类走向自以为是的过程中已经荡然无存了。

当然,从现代社会的思想氛围和现代人的心态出发,很难清楚地看到当今的人类文化面临的严重问题,因为文化、思想和人心在不同历史阶段都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互动的整体。学者和思想家们身在其中感觉不到自己行为的不当,还觉得在为人类文化的发展做贡献呢。事实上,他们变异的思想就是人类文化中的重要污染源,是人类变异、人心败坏的集中表现。现代文化迎合着人的思想观念和变异心态,却背离了人的善良本性、偏离了宇宙特性“真善忍”,这是现代文化出现诸多问题的根本原因。

从原始的文化传统、人类本性以及宇宙特性的角度衡量,人类的文化史、思想史和所谓的发展史分明是人类败坏没落的历史。

我认为,随着法轮大法在人间的洪传,人类道德水平将急剧回升并将返回到符合人类本性的最好状态中,变异的现代文化以及面目全非的传统文化已经不能适应道德回升后的人类,人类的文化必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师父在《随意所用》明确指出,“大法是宇宙的法,大法创造了宇宙中的一切生命,大法开创了宇宙不同层次生命的生存环境与标准,也给不同层次的生命创造了不同的智慧,包括人类的文化,洪传大法的目的是正宇宙的法,同时使大法在人间的弟子圆满,大法还在开创新的人类,也同样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文化。”

随着大法对人类变异观念的清理,大法弟子和人间都将变得越来越纯净,旧的文化将被彻底淘汰,大法弟子在修炼中会逐渐开智开慧并将为新的人类开创崭新的文化。可以预见,新的文化将远远超过过去任何时期的人类文化,会极其纯净、充满智慧并经久不衰,它将成为未来的新人类走向幸福美满乃至返本归真的可靠保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