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朝天灾(二):西周的衰落

郑达


【正见网2001年06月15日】

编者按:经历了远古的大灾难,人类进入新一轮的文明时期。从历史记载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天灾一朝代一朝代地增加。特别是到每个朝代的末期,往往是昏君当政,天灾突降;胗之天下刀兵四起,内忧外患齐至。这些都是上天对人的警告,不能再继续作恶了。

公元前858到公元前853年,西周的西北连续六年大旱。关于这场大旱灾,《诗经》描述道:“浩浩昊天,不骏其德;降丧饥馑,斩伐四国。”“民之无良,相怨一方。”

这场旱灾,由于时间持续太长,加上皇帝残暴,结果是饿殍载途,白骨盈野。

旱灾结束后,皇帝又进一步实行“专利”。所谓专利,就是专山林川泽之利,把原来公有的山林川泽霸占为己有,不许人民樵采渔猎。这一下造成了“下民胥怨,财力单竭,手足靡措”(《逸周书・芮良夫解》),达到了“民不堪命”的地步。为压制人民的言论,历王从卫国请来巫师,企图借助巫术去侦察人们的窃窃私议。巫师顺从厉王的旨意,肆意指控国人“谤王”。一经卫巫指控的人便遭到杀戮。这样一来,人们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见面,以目示意。镐京城内,一片恐怖气氛。

周王用巫师来监视人民的不满,这与中国的特务机构来监视法轮功学员的一举一动何其相似;一旦人有了让皇帝不高兴的私语就要遭到杀戮,这与当今中国,散发法轮功真相的传单就能被捕坐牢是何其相似。

当时,大臣召公见厉王如此倒行逆施,便屡屡向他进谏。一位大臣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把水堵上,一旦溃决,伤人更多……如果硬要堵住人民的嘴巴,不让说话,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但皇帝根本听不进这些话,继续一意弧行。

在天灾、人祸的双重折磨下,“民之贪乱,宁为荼毒。(《诗・桑柔》),民不堪命,都不顾一切盼望天下大乱,宁愿吃更大的苦头,不惜与暴君同归于尽。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公元前842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冲垮了厉王的残暴统治。也是西周王朝从此江河日下、摇摇欲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