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理智与新的时代

石剑


【正见网2001年06月16日】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一切传统的宗教和文化都已经衰败了,基督教、佛教和儒家学说等都是如此。

中世纪就是因为基督教衰落而终结的,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和实证科学对基督教造成了进一步的冲击,人早就背离了神而走向了所谓的“自主”,原始的基督教精神已经荡然无存了。

传入中国的大乘佛教同原始佛教相比已经面目皆非了,儒家的东西等在历史上也被掺进佛教中。今天大陆的佛教已经成为中共的政治帮凶,并且公然提出了佛教要适应现代社会的主张,寺院成为利用旅游牟利的经营单位。哪里还能真正地济世度人呢?

儒家学说在汉代和宋代得到改造,各种诠释使儒家学说越来越偏离原始经典,儒家道德学说走向极端和形式化,最后在五四运动时期被“先知先觉”的知识分子抛弃了。现在,人们用西方哲学的思维和概念理解儒家传统,儒家学说退缩在狭窄的学术领域之中。

过去的一切令人痛心地逝去了。勿庸置疑,原始宗教和文化是神佛给本次人类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没有它们对人的道德的呵护和约束,很难设想人类能够维持到今天。

但是,这些宗教和文化作为本次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份都有一个成、住、坏的发展过程。如果传统宗教和文化能够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一直保持着慑服人心的力量,就没有必要通过解释和论证来不断巩固它们的地位,人类的道德也不会下滑到今天的局面。在历史走向衰败的过程中,宗教和文化在其中是无法避免的,人的堕落使宗教和文化败坏得一塌糊涂。在佛教和基督教中,修行者的不正当行为严重损害着宗教的纯洁,这难道不是历史的真实情况吗?

原始宗教和文化的经典在肆意的解释和学术化的过程中变得非常庞杂纷乱,致使原义已经丧失。今天,这些变异的宗教和传统文化遭到科学和现代派文化的严重排挤,已经不可能在人的思想意识中占据主流地位了。历史的传统依然延续着,但越来越流于一种形式。有人企图改造传统的宗教和文化,期望能够恢复它们的活力和适应性,这难道不是它们可悲境遇的明证吗?

李洪志先生在《转法轮》中阐明了古老的宗教败坏的真实情况。我理解,旧的宗教和文化已经丧失了使人的道德回升的能力,人类的败坏状态已经不能够再延续下去了。神佛留下的宗教与人的哲学、学术迥然不同,它不是单纯的白纸黑字,它的背后应该有可以度人的内涵和力量。但是,这些内涵随着人的败坏早就不存在了。很多人不了解这些情况,往往把宗教和文化当成了学术,却很难真正注重心性并有所提高。

本次人类文明的衰败已经无可挽回了。有人主张复兴古老的文化传统,但所谓文明的复兴并没有真实的基础和内在的动力,也不是借助学术力量就可以实现的。文明都是神创造的,人自身从来没有能力使衰败的宗教和文化复兴,已经衰败了的东西凭什么走向复兴?西方所谓的文艺复兴不过是形式上对古希腊文明的借鉴和利用,实质上却造成了基督教的进一步衰败。

师父在《精进要旨》“再造人类”中说,“人所认为的现实,是人对历史发展愚见的认识和实证科学造成的假相。非是宇宙中那伟大现实的真实体现。而真正的现实必将带来新的科学、新的认识。宇宙的法理将在人间再现。”我理解,新的时代正向人们走来,法轮大法将给新的人类开创新的文化。

新的时代往往是乱世。乱世意味着旧事物的崩溃,同时也孕育和催生着新的一切。在中国大陆邪恶的谎言和迫害中,法轮大法已经展示了前所未有的道义力量。在混乱、谬见、邪说和谎言中,宇宙的真理和除旧迎新的历史机遇凸然浮现。

从历史的教训来看,人在历史上新旧交替的关键时刻往往容易陷入这样两个误区:

第一、站在旧的宗教和文化基点上反对甚至参与迫害新事物,当年犹太教对基督教、婆罗门教对佛教都是这样干的。那些迫害者都造下了深重的罪业,背逆历史潮流的行为是绝不会得逞的;

第二、留恋古老的宗教和文化,沉浸在恋旧情结中,对新事物漠然处之。这些人知道传统宗教和文化总比那些现代思想好一些。但是,可悲的是他们不相信传统宗教和文化已经不行了,也不肯接受这样的现实,与传统的一切难以割舍,从而有可能使他们与历史机遇擦肩而过。

当今,法轮大法在人间洪传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我认为,邪恶的镇压一旦结束,历史的真相会显现出来,人类的道德将大幅度回升,人类古老的宗教、旧的文化将被辉煌的历史进程淘汰,新的文化同时出现。很多人已经了解大法了,也有一些人陷于前述两种误区中。能否从对传统的迷恋中走出来,适应和接受历史的剧变,是涉及每一个生命的前程的严肃问题。

如果传统的宗教和文化已经丧失了生命力,那么对传统的过份依恋就是一种阻挡着人们走向新的认识的无谓的感情。放弃这种感情可能很难,就象一个老人,他总是固守年轻时的经验和成就,但毕竟时过境迁了。新的文化是佛法和神给人开创的,为人提供了走向新生的机会。人间正在并且将要发生很多事情,明慧网和正见网都揭示给了人们,很多古老的预言不断得到证实。人间发生的事情没有偶然的,我辈应该如何应对呀?

作为个人来讲,我并不反对古老的宗教和文化,伟大的历史进程不依赖于任何人的个人认识。我看到一些人过份留恋传统的东西,就想把个人的一些体会说出来与大家交流。我们应该研究传统宗教和文化,但它们只是一种知识、一种工作,绝不是生命的基础和人生的依怙。

师父在《排除干扰》中说,“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看看《转法轮》吧,用真正的本性、理智而不是后天观念衡量一下,才是对自己的真正负责。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