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人心

石剑


【正见网2001年06月14日】

今天,现代科技的高度发展带来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水、空气、食物甚至人体都遭受了污染,纯净的自然不复存在。很多人一厢情愿地认为借助技术进步能够逐步消除环境污染,但至今没有迹象表明人类能够开发出对环境完全没有危害的技术,技术的进步只不过使技术对环境的危害变得更为隐蔽、深远而已。有人提出了所谓“可持续发展”战略。然而,只要人们依赖于地球上有限的一次性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只不过是拖延时间的权宜之计。

明智之士认为,环境污染归根到底是由人们追求物欲和无度的发展造成的,它只能通过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的心态来解决,有人因而提出了“心灵环保”的概念。一些人十分羡慕中国古代的自然经济,称之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经济。但是,现代人能够放弃对“高科技”的依赖和奢靡的生活习惯吗?

环境问题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人为造成的环境污染;一种是严重影响环境质量的各种自然灾害。无论哪一种环境问题,实际上都与人类自身的行为和心态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西方工业革命之前,人们把自然界视为一种有灵性的生命体并保持着深深的敬畏心理。在古代中国,“天人合一”的观念根深蒂固。“天”被认为是人间伦理的终极来源,天尊地卑对应男尊女卑,五行配五德。人们通过占卜、观察天象推测天意、判断凶吉,以此指导和矫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中国古代科技讲究“天地人”三才良性互动,用“正德”( 德性发展 )来统御“利用”( 技术发展 )和“厚生”( 社会发展 )。从当时人类的心态和技术发展两方面来看,都不存在导致环境污染的因素。

在哥白尼那个时代,人们通过观察发现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它和其它行星没什么两样。由于天文学的兴起,中世纪以来有关大自然的神秘观念被打破了,人们在欲望的支配下越来越陷入对自然界表象的肤浅认识之中。随着实证科学的发展和工业革命的到来,大自然成为人们疯狂攫取物质财富的场所,从此环境污染一发不可收拾。

除了科学和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外,造成环境质量下降的各种自然灾害在人类发展的不同时期同样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一些古老的文明因为环境的突然变迁而毁灭。当今人类就面临着诸如全球范围的沙漠化、不正常气候等各种环境灾害。最近几年,北京沙尘暴次数的激增就十分引人注目。

师父在《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中向我们揭示了一个真实的情况,“我刚才讲了神造人,造这个地球是为了给人生存。这些生物也是供给人欣赏,供给人玩儿,供给人生存,供给人食物,同时繁荣地球,一切都是为人而造的。”我理解,神在给人开创生存环境的同时,也规定了人应该遵守的道德标准和生活方式。如果人违背了这些,必然会受到神和这个空间的规律的制约,从而出现环境污染和各种天灾等不良现象。师父说,“天要报应人的时候,人就认为是自然现象”。

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还谈到,“人在常人社会中要轮回,轮回不一定托生成人。他可以转生成许许多多的物质,许许多多的植物,许许多多的动物,甚至于微生物。那么在轮回当中,都是带着自己做的不好的事――业力。生命可以带着走的有德和业力,永远带在身边。如果业力大转生成树,树就有业力。转生成动物,动物就有业力。地球上的砖头、土、石头、动物、植物都会带有业力。”随着人类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道德的不断衰败和业力的逐渐积累,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充满了业力,各种环境问题也就变得日益普遍、持久。

当然,人们比较容易看到工业和科技对环境造成的直接损害,但往往把各种环境灾害当成纯粹的自然现象了。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什么自然现象,环境出现问题都是神对人的警示。师父在《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中说,“有一点我可以告诉你们,天下的事没有偶然的,神在那儿看着呢。这个空间有管转生轮回的;有管社会稳定的;有安排社会体系的;有操纵地球稳定的;有管空气的、各种空气成分的;还有看着不同的神在地球上做什么事情的。在这里边什么样的神都有,他能不管这些事吗?随便在常人社会中想要出现什么就出现什么吗?绝对不可能的。”

可见,今天的环境问题主要是人放纵欲望、道德败坏造成的,是文明和人类本身衰败的明证。从更大的范围讲,环境问题是人类丧失心法约束乃至我们这个空间偏离宇宙特性的结果。因此,从表面和局部是无法认清和最终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的。人类是环境的主人,也是污染的源头,每个人道德上的不检点都是对环境最大的破坏。

今天,法轮大法在世间洪传,一切败坏、变异都将得到清理和纠正。随着正法进程的推进,人类的道德水准将返回到人类的本性上去,而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将相应地回归到美好、纯净的状态。对于每一个生命而言,如何对待和认识宇宙大法将直接关系到他未来所处的生存环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