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何在?

见越


【正见网2001年06月15日】

2000年底,联合国卫生组织(WHO)关于爱滋病的专题报告中列出一些惊世的统计结果:

在2000年一年中,全球新近被爱滋病病毒感染的人数达五百三十万人;在这一年中,因爱滋病死去的人的总数是三百万人;到2000年底,全球携带病毒的人数总共为三千六百万人。而且各项指标在全球是直线上升。

爱滋病是现在世上最受重视,投入基金最多的病症了,为什么科学家们还是控制不住,解决不了问题?现在最有效的药只能把患者体内的病毒数降低到一定程度,而不能根除,而且病人是药物依赖型,把昂贵的药一撤,马上就不行了;疫苗更是遥遥无期。

WHO的爱滋病的专题报告中说知识就是力量,呼吁人们了解爱滋病病毒的传播渠道,让更多的人使用避孕套。可是报告中也不得不承认,这呼吁恐怕只对有稳定夫妻关系的人们管用。

不提为什么会有爱滋病,为什么某些地区特别严重,就说这预防和控制。当科学家和人们在指责某些政府如何不重视,或游说更多研究基金,或动员社会力量如何开展教育,如何协助患者生存下去,或如何为患者争取人权时,可曾透过这些纷繁复杂的现象,想一想,当人们还崇尚性的解放,乱性的事还比比皆是,色情还充斥着电视、报纸、网络的时候,这个病能控制得住吗?

“人无德,天灾人祸”(《精进要旨》“法正”)。要想救人,首先要正人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