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计算机的虚拟世界对于人类道德的影响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6月14日】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在人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就越来越重要,从最早期只是辅助计算,到现在可以透过计算机进行聊天、交友、购物等等,人类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任何交往行为,都可以透过计算机来进行,计算机的世界俨然成为另一个世界:一个虚拟的世界。然而这样的虚拟世界和现实的世界有什么不同呢?

在虚拟的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辨识只靠简单的ID,而且一个人可同时拥有多种的ID。人在虚拟的世界中可以任意虚拟自己的身分,而且虚拟世界中基本上没有什么道德和法律上的约束。

正因为如此,人在这样的世界中,由于失去了基本现实社会对于人的约束,人很容易变得魔性大发,人在计算机的世界中可以无所顾忌,任意妄为,而不用担心自己受到任何伤害,也“几乎”不必负任何责任。

在网络空间的虚拟世界上,看到各种谣言、谩骂是很平常的事。有的人在现实社会中,可能非常守规矩,可是一到网络的虚拟世界中,便会变得非常刁钻,言词非常犀利,感觉判若两人。

在计算机游戏的虚拟世界中,更是如此。现在的计算机游戏大部分都和打打杀杀脱不了关系,青少年在接触计算机游戏时,旁人若注意观察,会发现其人会变得异常凶狠,因为在这计算机游戏的世界中,人就是要不断地战斗,战斗;遇到难关过不去时,必须要把敌人打败杀死才能过去。因此,这计算机游戏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助长了人残暴的性格。

师父说:“过去我讲过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不是有人表现出干坏事了此人就是坏人,干好事了此人就是好人。有的人满脑子都是坏思想只是没表现出来或更加隐蔽圆滑,但此人却是真正的坏人,而有的人本来不错只是偶尔地干了错事,此人不一定是坏人,那么到底怎样理解好人与坏人呢?

人就像一个容器,装进去什么就是什么。人通过眼睛、耳朵看到听到的都是文艺作品中的暴力、色情、勾心斗角和现实社会中的利益争斗,拜金观念以至其它魔性的表现等等,装进的都是这些东西,这样的人就是真正的坏人,……”

(《精进要旨》“溶于法中”)

人在这虚拟世界中,会不自觉地放纵自己的魔性,在不知不觉中,内心中的魔性也就不断地增长;坏的思想,不好的思想也就越来越多。虽然在现实社会可能并没做什么大坏事,可是实际上却会变成越来越坏的人,越来越迷失本性。

人的脑中装的不好的思想越多,行为也会跟着改变,所以人在虚拟世界中的行为也有可能投射到现实社会中来。现在翻开报纸一看,常常会看到年轻人群体斗殴的行为,打打杀杀,就好象人在计算机游戏中的战斗行为一样。人的思想中坏的东西越多,就越容易被魔所控制,魔就越容易上人体,我想这也是外星人为什么要给人类带来计算机的其中一个原因;它们要让人的思想变得和外星人同样邪恶,创造出一个适合外星人生存的环境,进而得人体,取代人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