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一种变异的人类观念

石剑


【正见网2001年06月13日】

在尽可能少的时间里完成尽可能多的事情,这是效率的基本精神。人们对效率的追求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财富、知识以及更多的闲暇,整个社会于是被推进到一种高速运转的状态中。结果,人们并没有获得闲暇和安宁,物质的富足也不能满足人,紧张的生活却成为一种左右人甚至主宰人的异己的力量。“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等宣传散发着典型的现代气息,控制着人们的每一根神经。

效率的观念中包含着非常复杂的不正常因素,这些因素实质上构成了现代人类生活的基础:

第一、效率观念中包含着强烈的目的性,这实质上是一种把握、攫取、竞争、操控和征服的欲望和权力意志,它构成了效率观念的核心;

第二、为了实现人为规定的目标,人们重视并且非常迷恋科学、技术、理性以及各种实用手段,适当的方法被认为是效率的最大保证;

第三、效率观念中充斥着对时间的高度重视,快捷和守时成为绝对律令,人成为时间的奴隶,时间衡量和左右着一切。

于是,效率的观念造就了一个欲望强盛的时代、一个技术至上和高度紧张的时代。效率的观念实际上是现代实证科学的产物。在科学出现之前,人类欲望比较节制,生活节奏缓慢,社会氛围相对安宁,人们也没有不断进取以及不择手段的心理冲动。

效率的观念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和严重的问题,这完全是人认识上的错误造成的:

其一、人们怀着强烈的目的追求效率,但是并不确知人为设定的目的是否符合人生乃至世界的基本规律。例如,一个人为上大学进行了艰苦、高效的学习和奋斗,但他并不知道在自己的命运中是否有上大学这样的安排;又如,科学家幻想制造永动机,但三维空间的规律是否能够允许这种事情?强烈的目的感暂时有助于调动人的能力,但不一定能够持久,也不一定能够真正促成目标的实现,却往往带来严重的消耗、失落和痛苦。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有一个明确、强烈的目的,更在于这个目的是否具有合理性以及人们对相关的规律是否真正认识和尊重;

其二、在不关心目的的合理性的情况下,过分强调方法、迷信技术以及过分的努力就成为一种偏执、盲目,甚至会使人误入歧途,忽略内在的精神修养。即使表面上实现了设想的目标,也可能在不为人知的方面或者在难以察觉的未来被迫付出相应的代价。而且,除了方法,还有功夫呢!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世界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方法是必要的,但不是绝对的;

其三、古老的时间通过潮起潮落、日出日落以及季节的变化等自然现象表现出来,与生命的节奏和谐相伴。由于对效率的重视,人创造了一个由钟表组成的单一、规范的人工时间环境,时间在人间表现为一个独立的我行我素的客体。现代人在钟表的指挥下疲于奔命,生命的节奏和内在和谐被扰乱,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减损。

由于效率观念的熏染,现代社会中每个人实际上都处于一种违反人性的变异状态中。我在学生时代就养成了永不停息的奋斗意识和高效利用时间的能力,曾经发现自己利用时间的方法居然与一位日本人出版的时间管理手册惊人的一致。多年来,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处于高效带来的紧张状态中,不仅难以自拔,反而认为这是自己能力和适应性卓越的体现,觉得疲劳和焦虑是努力中需要付出的代价,是一件自然的事情,因为人人都是如此、整个社会状态也是这样,也就觉得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了。但是,长期这样下去,健康严重恶化、精神消耗很大,心里觉得很苦很累。

后来,随着身体患染重病,万念俱灰,对世间名利已经没有追求的冲动和能力了。学习法轮大法后,对人生众多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反思。我认为,人的精神状态和行为非常影响生活的质量,生老病死这些看起来自然的事情与人的心态是有密切关系的。于是,我对效率问题有了一个更为清醒的认识:

第一、我认为目的感是一种执著,强烈的主观愿望并不能促成一件事情的成功,却可能干扰事物的进程和我们能力的正常发挥。我们放淡强烈的目的甚至不抱有任何目的,专注于事情本身,做好该做的事情,一样会得到应该得到的。师父说,“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转法轮》)。在人生旅途中,面对名利和各种境遇,为什么不坦然一些呢?

第二、师父在《转法轮》中说,“其实个人奋斗可以改变人生的小的东西,一些小的东西,通过个人奋斗可以发生一些变化。但正因为你努力改变就可能得到业力了,不然的话就不存在造业的问题了,就不存在做好事做坏事的问题了。硬这样做的时候,他就会占别人的便宜,他做了坏事了”。我理解,人各有命,善恶有报,过分的努力只会失德甚至造业,损害未来的前程。为什么不顺从命运的安排、随缘而为呢?名利并非人生的根本啊!当然,法轮大法叫人们做好人、对家庭负责并且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绝不能在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消极失职;

第三、师父在《转法轮》中谈到中国古代的时候说,“那个时候上学的人,都要讲究打坐,坐着要讲姿式的,拿起笔要讲运气呼吸的,各行各业都讲净心、调息,整个社会都处在这么一种状态”。师父还在《洪吟》中说,“世间人都迷,执著名与利,古人诚而善,心静福寿齐”。我认为,良好的心态是做好事情的基础,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把事情做好。人生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做好一两件事情,不在于只争朝夕,要从整体上考虑人生,有一个明确的人生态度,不能心随物转、疲于应付。那么,我们在讲究和选择做事方法的同时,应该争取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坚守做人的基本原则。当然,如何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也不完全是一个方法问题,得放淡强烈的欲望和目的心才行。在繁忙和压力面前不紧张,在闲暇的时候也不放纵和浪费时间,心态平和慈善,这样还是比较好的;

第四、师父讲过,时间是一个神。从古到今,时间在人间的表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主要是人心态和行为不好造成的。在古代,人们清心寡欲,生活也就悠然自得。到了近现代,人追逐名利、欲望越来越强,对时间十分执著,时间就体现出对人的强烈制约和限制。人受到时间的驱使和逼迫,在时间面前丧失了自由和安宁,这也是宇宙特性制约人的一种表现。问题不在于如何管理和利用时间,而在于人的心态。

我按照这些新的认识对待工作和生活,心情变得平静,健康恢复、精力充沛,事情做得更好。我认为,这是佛法修炼给人的智慧。智慧不是一种方法、一种权宜之计,甚至也不是聪明,而是依照佛法进行的根本的、心态上的改善。

当然,整个现代社会的状态似乎积重难返,不正常的社会环境带动和强迫着每一个人认同效率观念,从而滑向越来越不好的状态中,这也是每一个希望改变心态的人在初期面临的困难。但是,不必怨天尤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制造了这种社会氛围,每一个人过分的奋斗和对效率的追求实质上都对别人构成了威慑,都损害了别人乃至整个社会气氛,被污染和被改变了的社会氛围又反作用于我们本人。为了扭转这一切,我们每个人只能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做起,拒绝随波逐流、推波助澜,看淡名利。随着法轮大法在人间的弘扬,人间变异的不正常状态会逐步得到纠正,人类回归到良好的状态中去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

我认为,对现代人的效率观念的反思绝不意味着消极、逃避和无所事事,而是为了以更好的心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且,对效率观念的认识也不应该仅仅是就事论事,它涉及人生的意义这个根本问题。人活着,不是为了在名利中感受紧张和焦虑,而是为了过上一种道德、安宁和健康的生活,甚至能够走入自觉的修炼中以期返本归真。现代人的生活状态是不合理的,社会也有更好的发展方式。让我们关注自己的心态、关注法轮大法这一真正的人生智慧,我们就一定会越做越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