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会形态问题的一点儿思考

石剑


【正见网2001年06月11日】

由于贪恋科学带来的物质享受并受荒唐的进化论的影响,人们对历史进程产生了完全颠倒的认识,人类在走向进步这样的观念成为一种全球性的共识。在共产主义国家,人们普遍被灌输这样一种社会形态学说和历史发展观念: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社会,最终将进入共产主义社会。

事实上,马克思本人没有明确提出这样的排序,是后来的苏联哲学家从马克思的著作中总结出来的。但是,马克思的社会理论毕竟是以错误的进化论为基础的。

显然,这个新旧社会形态更替的理论存在严重的问题。在中国,“封建”是一种社会组织方式,是指西周时期周天子对诸侯的分封。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废封建而置郡县,这个制度就结束了,就不存在什么封建社会了。马克思没有说过中国在秦朝之后是封建社会,他却提及中国独特的亚细亚生产方式。

实际上,所谓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的提法源于对历史的故意曲解。封建、半封建社会延续到1949年,实际上是个别人带有政治目的的个人认识。

中国传统社会确实有其与众不同的特点。很多人都对这样的问题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国传统社会为什么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着稳定的状态呢?这点与西方社会结构的演进形成鲜明的对比,资本主义为什么出现在西方呢?

我认为,中国传统社会之所以如此稳定,是因为人的道德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能够保持稳定的状态。王朝发生了更替,儒家学说一直保持不变,而周期性的社会振荡相对消减了上一个王朝积攒的败坏和业力,这就是中国传统社会长期稳定的真正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社会有一个超稳定结构,这并不是最根本的原因,西方社会为什么就没有生成超稳定结构呢?是因为人的道德水平比较稳定才能造成这样的社会状态。

在西方社会,资本主义发展如火如荼,但这都是基督教败坏之后才可能出现的事情。如果西方社会能够保持中世纪那种道德水平,资本主义的萌生根本不可能。也就是说,正是因为基督教败坏后西方社会的道德水平不能保持稳定了,社会形态的稳定才被打破了,于是促成了资本主义发展这样巨大的社会变迁。而且,实证科学实际上是外星人带来的,资本主义算不上人类正常的社会发展形态。

我认为,人们对社会形态的研究存在着两方面的错误:

第一、不同社会形态的更替并不是什么社会进步,是道德败坏造成的。人在社会发展中不断积攒业力,美好的憧憬没有实现的可能,共产主义社会是根本不存在的空想,对人类前途的乐观情绪并没有真正的基础;

第二、各种社会形态的划分只是历史的表象,实际上本次人类文明是按照成、住、坏这样的规律在走。那么,每一种社会形态维持时间越短、更替越快,表明人类在加速走向历史的尽头;而道德的稳定、中国传统社会那种稳定是最好的状态,只有稳定才能减缓衰亡。

人们从科技发展、物质进步、文化变迁甚至阶级斗争等诸多角度探索社会演变的真正原因和动力,都没有触及人的道德水平这个根本问题。如果人的道德衰败了,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会无可挽回地走向败坏,一切表面的进步都不会长久。中国大陆政治腐化堕落,却追求什么“安定团结”、“社会稳定”,怎么可能呢?事实上,现在整个人类都无法遏止道德沦丧,也没有真正在道德问题上下功夫,那么一切美好的追求都是一种想象和自我安慰而已。

而且,人类已经深深地陷入关于社会发展的变异观念中,想当然地认为社会的变迁是一种进步的、正常的、合理的甚至自然而然的现象。实际上,这些社会变化都是人类变异、道德下滑造成的不正常现象,人类早就走向变异和堕落了。人的道德水平在社会演变中离宇宙特性“真善忍”越来越远,现代人眼中人类进步的历史是根本不存在的,是变异观念造成的假象。

今天,法轮大法在人间洪传,为人类道德的回升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人类社会面临真正美好的前景。我个人认为,新人类的道德会非常高尚,未来的人类社会没有什么社会形态的划分,人类会长久地处于一种稳定的社会状态中。人与人之间彬彬有礼、互敬互让,遇着问题找自己,整个社会处于比较接近修炼的状态中。当然,人也有消业的事情,但不会象本次人类文明那种状态。到了那个时候,人们才会知道什么叫真正的美好和真正的社会稳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