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谈道德变异



【正见网2001年06月11日】

古时候,当人们的道德都比较高尚时,夫妻之间讲的是相敬如宾,恩爱体贴。所谓“恩爱”夫妻,“恩”在先,“爱”在后。因为古人知道,天命不可违。能成为夫妻,得有前世之因缘才有今生的果报,是上天的恩典,也是父母的恩典。而且有很多是前世受恩于别人,今生了愿作夫妻报恩。夫妻之间多存感激之意,“恩”是基石,“爱”中也就有了理性,于是夫妻白头谐老。

说是父母安排,其实人们那时知道这只是表现形式,要不怎么有月老红娘牵线一说。千里姻缘一线牵,都是神的安排。

现在的人不行了,不知道因果,就大谈特谈“爱”。如果拆字来讲,明了因果于心上即是“恩”,而“爱”(?)不过是心夹在中间承受而已。喜怒哀乐苦,人的心身都在这五味瓶中承受。后世因为没有了扎实的理性和道德作基础,于是两个人会“爱”得死去活来。于是多了许多可以动人的故事。

“天仙配”中的仙女动了凡心掉到人间,其实和猪八戒掉下凡尘性质一样,只是被文人一加工,就变得烂漫山花一般,其实哪个神仙愿意下来当人?地上的人还在苦修之中想上天呢。仙女的悲哀无人可知了罢了。

当人们还珍惜传统道德时,男女没有经父母的许可就在一起,所作之事称为“苟且之事”或“私奔”,视为大逆不道。梁祝违背父母之命,虽然被描述的多么令人向往,但是他们所作所为也不在道中。现在人的思想充斥着自由、反抗、放纵等观念,不知天命,把他们双双化蝶视为美丽的神话。其实那是神在警告人,人身都难保啊!

曾几何时,当人们还知道羞耻的时候,人们都不会大庭广众谈论夫妻生活之事;现在电视,报纸,电台等充斥这些话题,甚至可以登堂入室,俨然成为一研究学科。第三者插足被讴歌为婚外恋。

可怕的变异观念。“开放性乱━━导向邪恶”(《洪吟--世界十恶》)。魔乱世间,就是要让人不象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