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与生存形态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6月12日】

建筑对人的生活具有不可估计的巨大影响,因为它直接涉及到人的生存环境和生存方式。

建筑师是近代才出现的,而且成为一种受人尊敬的职业,在古老的过去建筑的形态是传承的,只有细节和装饰及风格上的细小变化,当然还有民族和地域上的不同,但整体的建筑形态是稳定的,不会有象现代建筑这样无法预计的变化形式,因为人的生存环境和生存方式是由神安排的一种稳定的存在,其中就包括建筑形态。

中国古代的建筑体现了古人的世界观:每个风景名胜都留下了很多建筑物,这些建筑物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在中国,每一座深山中的寺院、高塔、江河湖海边的楼台都和周围的环境完全的协和,依山的依山,傍水的傍水,其中有对自然的尊重(其实是对神的尊重),古人不会轻易地改变原有的自然环境,哪怕一石一木(除非有其他目的,如兴建水利等),甚至会为一泉建一个园,为一树筑一个楼;以中轴布局的宗庙建筑体现出一种井然的秩序性,人在其中会自觉的变得肃穆、庄严、敬畏神灵;院落式的民宅即和谐又暗合长幼尊卑,甚至在家庭中,这种次序都丝毫不乱,这是人的佛性。

表现起来似乎很简单,其实是神给人开创的生存方式的一部份。

自从现代建筑开始建立以后,建筑师开始以自己的观念引导大众:某位建筑师认为人应该以这样的生存方式存在,他就在它的建筑中注入这样的元素,把居住在他规划的环境中的居民引导到这样一种生存形态当中来。因为很多建筑师的个人观念并不完善,他所引导的生存形态中往往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再加上很多建筑师的思想被外来思想所左右(主要来源于外星人,当人的心不正或有求于它们时就很容易被它们左右),那么他所引导的生存形态就开始趋向变异。

因为这些现代建筑的变异使它难以与神给人创造的环境和谐起来,为了掩饰这一点,他们开始扩大范围,把一开始的单纯建筑设计扩大成一种规划,甚至扩大到对整座城市的规划,于是人开始大面积的改造原有的生存环境,他们把原有的环境作为一种单独的元素独立出来,规划进他们的观念中,渐渐的人脱离了原先神所给人安排的生存环境,而生存在了一个由外星人创造的人造环境中,而这个环境却能助长人的魔性。

神给人开创的环境确实能激发人的佛性,使人惊叹造物的神奇的同时体会人自身的渺小,同时也维护人这一层应有的秩序性。但外星人给人创造的这个环境却会助长魔性,它使人远离神的安排;相信人造物的永恒(其实是一种假象,人造物是最脆弱的);相信人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改造世界;诡异的光怪陆离的空间让人容易迷失;充满声色诱惑的大都市膨胀人的欲望;有些环境甚至就是按地狱的样子造的;变异了的环境变异了人。

不仅如此,它们占有的物质空间场会不断的扩散着它们的物质,通过各种怪异的现代雕塑、摩天大楼、混乱的毫无秩序感的空间,他们完全抑制了人原有的物质场,变异了人的生存方式乃至人本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