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观念的误区(五): 师承与自创



【正见网2001年06月13日】

(五)师承与自创

中国古老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师承”。一个人要想在某一方面有所成,首先要找一个好老师,所以常常听到古人寻师、拜师的故事;但师父不是见谁都传的,得找个德才兼备的好徒弟,所以也常常听到师父考验徒弟的故事;如果找不到好徒弟,宁愿不传也是古人的一个特点,所以漫漫5000年,一直都有好东西因此失传。(因为人的道德败坏了,文明自然也就衰落了。)

大到修佛修道,小到学一门手艺,中国的文明在师承中延续着。

随着现代科学的出现,人们开始不重师承,转而开始重视起自创来。人们被鼓励着去质问传统,质问师承下来的文明,人们象着了魔一样追求着新的发明和新的理论;因为新发明所带来的巨大利润,使得人们都把它当做了一条求名求利的捷径;父母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富有“创造力”,公司也要求自己的员工更Creative(有创造力的)。

大到世界观、方法论,小到一个小技巧,宏观到治理国家,细致到一件艺术品,在人类的几乎每个领域,人们每天都在推翻着旧的、创立着新的,再加上进化论给人造成的错误观念,人们把这种过程称之为“社会的进步”。

真的是在进步吗?

人的文明是神传给人的,因为人是神造的,神比人自己更了解人的本质,及更知道如何使人获得真正的幸福。所以师承可以使人类的文明不脱离神的掌握;也能保证神留给人的智慧由道德高尚的人继承和发扬。

但所谓的自创革新的意识却破坏着这一切,使人自己走进了魔设置的陷阱。

一个人,不论他有多大的智慧,都是极其有限的,人能有什么智慧能超越神?!当人被鼓励着自己寻找“真理”和“智慧”时,人开始怀疑神,转而用自己有限的思想定义着和改造着神给人开创的生存空间。因为人的认知只局限在这个表面物质空间,那么人所自以为聪明的发明和发现也仅限于这个空间,由此却带来了表面的这个空间的进步,和实质的另外空间的破坏--人被自己的欲望趋使着破坏着神给人开创的生存空间和生存方式。

另一个可怕的后果是人因而更容易被魔所控制。人的灵感来源于副元神,某些根基好的人也能从高级生命那里得到启示。但当人被名利驱使着无度的追求着所谓的“灵感”的时候,魔就会利用人的贪婪把它的信息传达给人,为什么现代的电脑发展如此之快,十几岁的小孩都能成电脑专家?现代的艺术中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魔的形像呢?如果人真的是变聪明了,为什么却反而不再能理解古人的智慧?从前是道德高尚的人容易从神那儿得到启示,而现在越是贪婪的人、越是野心大的人越容易被魔利用着创造出“新”的东西,人也就因而越来越不重视道德,越来越更容易受自己的欲望支配了。就这样,人失落了神留给人的文明,自己给自己创造出了一个魔化了的文明和魔化了的生存方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