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下心来想一想

照我心


【正见网2001年06月11日】

有时跟别人洪法讲真相时,还没等对方说不听了,自己倒先不耐烦了;有时对方不听,自己情绪上来便争吵起来;有时对方接受不了,就说对方“业力大,悟性差”或是“没缘分,迷得深”。

师父说:“我们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够在我们自己这方面衡量一下,我说这个人真了不起,在圆满的这条路上就没有任何障碍能挡住你。”(《法轮佛法》(在新加坡法会上讲法) )

静下来想一想,便会发现做任何事情的过程中都有让我们自己提高的成份在里面;静下心来想一想,便会找到自己修炼中的不足、心上的问题;静下心来想一想,便会更加理解别人的想法、更会为别人考虑、会把事情做得更好;静下心来想一想,便会明白常人对真相能接受多少不仅与其自身有关也同时与我们有关;静下心来想一想,便会发现自己也在其中。

当我们不耐烦时,想一想是不是我们的纯善之心还不够?
当我们已经开始争吵时,想一想是不是我们的争斗心起来了?
当我们觉得别人的话刺耳时,想一想是不是我们的观念与执著受到了冲击?
当对方不接受时,想一想是不是我们带着执著,心不够纯净?
当对方不能理解时,想一想是不是我们自己理解得还不够深刻或还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
……

师父说:“你也是气,他也是气,你发气就给人治病了?说不定人家那气把你给治了呢!气与气之间没有制约作用。”(《转法轮》)

离开了修炼人应具备的心态,就和常人是一个水平了,像是常人在做事;不符合大法对我们的要求,“理智”、“智慧”、“慈悲”就没有了源泉而成为空谈;没有大法的内涵,我们的话又如何能有力量打到人心里去?

当我们不带有自己的执著与观念,而是抱着纯善之心,为他人着想时,洪法讲真相的效果才会最好。我们的心越纯净,念越正,越符合大法对我们的要求,我们的话就会越有份量,越能打动人心,常人能接受我们的观点的可能性也就会越大。

个人体悟,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