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化与回升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6月07日】

(I)

对西医的感受,总觉得从根本上缺乏对“人”的关怀和理解,能把人异化到放到冰冷的台面(手术台或观察台)上,西药是用动物试验后再给人的,好象人是延伸的“试验”对象,而人还对这些满怀希望和感激。

现代科学的教育更是活生生的异化过程:小时候快乐地钻研数学竞赛题,觉得“李白沽酒”“鸡兔同笼”至少充满了人文乐趣,合乎情理,渐渐长大后的内容就慢慢成为机械化的套路,人越来越乐得省心偷懒,只当自己是简单的机器。

悄无声息中,异化实现着对人的控制,从精神到肉体,从物质到心灵。

那么,为什么修炼法轮大法呢?

开始时是觉得他是真正从根本上对人的关怀和负责,不是一个两个层面上的,是全面的呵护,真正把“人”看全了,帮全了。象一位医生所讲的,“西医是关于疾病的科学,中医是关于健康的科学,而法轮大法是关于生命的科学。”

后来发现我们每个人都很想家,真正的家。而大法真的能使人回家。听讲法时听到这两个字,我泪如泉涌;转回头去,发现每个人都在哭。多好啊,师父带我们一起回家……

再后来才慢慢悟到到底是来干什么的,慢慢明白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慢慢领悟到那种胸中了无纤尘,唯有大法的境界--生命真正应该在的地方。

在那里,一个生命才能彻底摆脱异化,那生生世世的异化。

(II)

听一位西方同修半开玩笑的讲他自己以前如何“罪恶的象个魔鬼”,比如自私和种种恶习;美国文化简直就是培养“魔鬼”,而不是培养“人”的--比如电视里充满了暴力和色情,这些姑且不论了;就说饮料,人人皆知二氧化碳不好,可乐里还一个劲地加,不过有多少人知道那些饮料跟清洗剂功效很象,可用做金属清洁剂替代品……

一次聊起天时,一位西方同修讲到:他看《转法轮》时,总是不能理解“妒嫉心”那一节,老是奇怪“这是什么呀”,因为在他们的文化中实在是无法理解这种“中国特产”。有时他很不明白中国同修间那种互相间过心性关的方式,于是很坦白地一个个问,“OK,你为什么这么做?”听完几个如此如此这般这般错综复杂的解释后,他几乎总要抱着头大叫,“天啊,你们怎么会这样呢?! 师父在一边怎么能看得下去呀!”

由此打量自己,才意识到不修炼的自己也是差不多变异的象个魔鬼了,只是形式上更隐蔽而已。又岂止妒嫉心一点呢。

(III)

家人来信说得追求人生价值,读来不禁感慨。细想想其实这些观念都是现代人变异的观念,而这种变异又似乎都是把人片面化,表面化所致。

“富民乃君臣之道,尚钱而下下之举。富而无德危害众生,富而有德众望所盼,故而富不可不宣德。”(《精进要旨》“富而有德”)

照我看来,这里讲的“富”又岂是物欲或人欲的满足,抑或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和满足?这种圣人所倡导的富而有德的境界涵盖的面很广很丰富,是那种生机勃勃,充满生命本身的雍容和尊贵。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转法轮》“论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