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奇观:层层共新宇

李云忠


【正见网2001年06月03日】

5月31日,美国航天航空局和欧洲航天局联合发布了一条消息。哈勃望远镜在银河系附近详细观察了一个新星诞生的区域,并发现,不同波长的光显示出不同的区域新星的诞生。

哈勃望远镜这次用尽各种探测手段,观察了NGC1512螺旋星云,探测出极为活跃的新星诞生区域,叫做“星爆”(Starburst)。星爆现象原先主要是在遥远的星系中出现,而这一次的MGC1512星云是在离银河系较近的天钟座。



图一 NGC1512的紫外与可见光照片

从上面紫外区和可见光区的照片可以看出,在星系的外围一圈有一些亮团。这都是新星正在形成的区域。当科学家改用红外线探测时,原先黑暗无光的区域中一下子也显现出了新星诞生的迹象。(见下图)这两种新星诞生的区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让科学家们认识到,仅仅是可见光的观测是多么的局限。



图二 NGC1512的红外线照片


科学家同时发现,这里发现的星爆与早先发现的遥远宇空中的星爆“惊人地相似”。

新的宇宙已经全面地诞生,正在向我们走来!

(题图是一张合成照片。全部照片来源于欧洲航天局。
新闻参见 http://sci.esa.int/hubble/news/newsrelease.cfm?oid=27268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