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通讯和小特异功能

占占


【正见网2001年06月04日】

因为工作上的关系,现在我随身携带两部手机和一部呼叫机(PAGER)。以前可能会以为这样的人是个消息灵通人士了。其实不是。说穿了天天要带上这三个东西还真是个负担。当然手机和呼叫机有它们的方便之处,出去玩的时候或是在路上可以很方便地进行通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无线通讯网,所以才另外配备有一个呼叫机,覆盖面稍微广一些。几年前,我很羡慕象这样别人离了他不行的人,很重要啊。其实说白了,在工作上大家说这是电子锁链,有时候真把人拴得透不过气来。刚开始有手机的时候很新奇,总是喜欢用。打手机电话找另外一个有手机的人找不到总是很着急:怎么会找不到呢?他上哪儿去了啦?所以看到老板有时把手机关掉去专心休息十分不解。自己习惯于安排事情,有了手机,自然就把协调磋商的时间大大压缩了。所以找不到人时,自己的很多想法都要泡汤,十分沮丧。找到人时,给别人很短时间做决定,好象催命一样,搞得别人也很难受。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全身都被这种担心自己或对方错过手机电话的紧张充斥的时候,回头一看,才发现自己是多么可笑。手机网络有坏掉的时候,有覆盖不到的地方,线路有繁忙的时候,手机本身有没电的时候,手机用户多了又有了许多规矩,比如在会议上要把手机关掉等等,还有人在开车时因为打手机电话而心不在焉因此出现事故,引起众人对手机的公愤。别人不接电话可能有种种更重要的事,为什么我就认为有了手机的人就应该随时都可以找得到?这不是太夸大这种新科技的作用了吗?时间长了,才发现,有了手机,以为人的生活节奏可以快了,可实际上人还是要吃要喝要休息,少了一会儿也不行。人的思想也不因为有手机就变快了。象我开始刚有手机的时候,一味地想要加快什么,把自己搞得很紧张,别人很难受,还带出些新摩擦。时间长了,谁也受不了。这可能是因为崇尚这种新科技所带来的烦恼罢。真是庸人自扰。

说到庸人自扰,使我想起上大学的时候一位同学的故事。他也很担心错过什么重要事。有一次无意中把电话铃声关掉了,过了好几天,发现生活十分安静有序。后来他想起来了,还是把铃声放开了,但是不再把电话当成什么了不起的东西,生活倒是平静很多。

最近还发生一件事。在一个嘈杂的宴会上,一位坐得较远的朋友通过手机想告诉我一件事情。当时我感觉可能是有人打电话找我。回头仔细听听,却听不到包里手机的声音,所以就没管它。事后朋友说看见我好象回头要动手接电话的样子,可惜等了等还是没有接。看来是在那种嘈杂环境中听不到手机响,但是朋友想找我的心思我是感受到了,只是没有重视起来。以前也有这种事情,突然打电话给一个朋友,他说正想找我呢,只是找不到我的电话号码。有好几次,我心里很平静,感觉什么不对,去检查一下一台好久没有理会的机器,发现刚刚出了故障。这种现象在学法轮大法以后很常见,但并不是总是这样。有时候我心里很着急的时候,什么也感觉不到,工作中还容易出错。可能那种着急烦躁的情绪就象宴会厅里的噪音一样,把真正的信息给淹没掉了。

现在科学有人研究人的脑电波和信号识别。笔者曾接触过一些从事脑神经系统研究和机器人开发的科学家,费尽心机地想提出些新的模型来模拟哪怕是一点点人体的功能,而实际情况的复杂远远超出了数学模型所能包含得了的情况和计算机所能承担的模拟任务。如果用现代科学的语言来表述,人体自身对信息的接收和发放还是个远远解不开的迷,但肯定是比手机什么的机器聪明得、灵敏得不知多少倍。如果有办法能直接针对人体这些本身具有的功能去开发,不是比研制新机器来得直接痛快?人如果本身有这种功能而不是依靠这些身外的玩艺儿,不是会活得更轻松自在吗?

实践证明炼气功修炼的可能会出这些小功能。比如我自身学了法轮大法以后坏念杂念少了,心里渐渐平和了,这些心里感应方面不知不觉就灵敏了。也不是有意去炼出这种功能,只是好象蒙尘的部份被擦干净了,心里噪音少了,自然就接收到、感应到一些东西。

可是如果说做实验验证我这种小“功能”,可能困难一些,因为我自己知道,只要有了什么不好的心理状态,比如什么想显示一下或和谁争个高低,肯定不行。往往无意之中心态很平静的时候什么都很清晰。可是这种心里的念头,别人很难看出来,仪器就更测不出来了。现在做科学实验的人都知道,如果实验条件不同,结果没法保证。这种心理的条件用现在这些仪器设备怎么保证啊?要是换个人,心态更不一样,效果可能完全说不准了。所以说现代科学没法验证这些东西,只能说是科学手段太有限,不是说气功修炼带来的人体变化不存在。有的人可能还会因为他那个粗糙的仪器测不到,就说我说的这些心态的变化是自己想出来的。要照这样说,从前B超没有发明之前,那些孕妇说肚子里小宝宝会伸胳膊踢腿的事都是不存在的啦?反正只有她知道,别人又没感受到。这种人本身的思想就太不科学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