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婚姻的演变谈家庭关系

萧怡


【正见网2001年06月07日】

周末,几家朋友聚在一起闲聊,谈到许多中年人离婚后的困境,引起了我对古今婚姻家庭的演变的一番感想:过去咱们的祖先成亲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要对八字。结婚时要拜天地,多么神圣。现在这些都免了。记得十多年前,我和妻子结婚时,两人到街道办事处凭户口本登记结婚,办事处的小伙子比我还年轻。他算是我们结婚的批准人(过去叫主婚人)。他问了几个不痛不痒的问题后,在结婚证书上盖上了红色大印。我们正式结成合法夫妻。

在中国历史上,结婚仪式传统悠久。择良辰吉日,新娘坐花轿,新郎新娘喝交杯酒,小两口拜天地,拜祖宗及父母,洞房花烛,内容完整丰富。中国古代也没有离婚的概念,结婚是一辈子的事。夫妻关系提倡夫唱妇随,举案齐眉。社会分工讲男耕女织。家庭中讲严父慈母。总之,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稳定保证了整个社会的稳定。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其中几个大朝代,如汉、唐、宋、明、清等都有几百年的历史。而各朝代又是由家庭统治为前提的。

到了近代,特别是“五四”运动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精华国粹几乎被全盘否定。夫妻成了爱人。婚姻由党指定。在男女关系上对官民搞双重标准。结婚仪式也变得不中不西,不伦不类,失去了所有传统中善良美好的内涵。

因为有男人欺负妇女的现象,就从西方引入妇女解放运动,说什么男女都一样,男的能做到的,女的也一定能做到。经过几十年下来,观念整个搞拧了。男女都一样,但是孩子还是要女人生,家务还是女人更在行。男女都要工作,甚至夫妻还要在事业上相互竞争。繁重的工作和家务,使很多女人心理不平衡了,牢骚满腹。新的社会分工使男人开始做家务、洗衣、做饭、采买、缝纫,常常搞得怨气冲天。有的年轻双职工家庭不要孩子,不做饭,财务分开,结成了平等的伙伴关系。精明能干的女强人干脆单身。如有女人愿意在家相夫教子,料理家务,就会被社会鄙视。我不是社会学家,但根据我个人的观察,女人性格刚烈,上進心强,往往是导致离婚的主要原因。由于男女用同样的标准衡量,在同一条跑道上竞争,如果女人比丈夫强,不但男人心理不平衡,女人自己也会觉得别扭。这样的家庭,大多数情况下,即使不离婚,也不幸福。

师父在《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中说,“可是现在,大家想一想,一提倡妇女解放,女人就觉得受欺压,就应该站起来啦,可是随之而来的是什么呢?离婚、争斗、孩子被抛弃等等社会问题都出来了。”“按照阴阳学说,女性的就应该柔,不能刚。男的属于阳刚,女的就属于阴柔,刚柔相合在一起,保证是非常和谐的。”师父的话,了了几句,揭示了问题的本质。古代人男女有别,分工合作,井井有条。按现在变异的观点看,是欺压妇女。但是,今天解放了的妇女,不再受丈夫的欺压,如发生家庭纠纷,她一个电话可以让警察把丈夫抓走。可她却不幸福。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今天的妇女,才真的需要解放。从变异的观念中解放出来,还她们一个当女人的权利。

有人会问,难道古代的一夫多妻,裹小脚都合理吗?其实人类社会的变异,早就开始了。正象师父说的,“糟糠糟粕这东西古代都有”(《转法轮》)。只是现在人心败坏,变异的速度成指数增加。现在的人类如不相信神的启示,一意孤行,结局是很可怕的。

在未来人类社会,男女间的关系,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伟大的佛法会给新人类建立纯正的观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