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扭曲

石剑


【正见网2001年05月27日】

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美的仰慕,美是人类文化和生活的重要部份。美是善心的流露和引导,却不应该是欲望的满足。人类本性天然地拥有感知美的能力。

随着人类古老文化的衰败和道德的下滑,人类的魔性增加了许多,本性受到蒙蔽,观念发生了变异,对美的追求和感受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说,“人类道德的大滑坡,全世界也都是这样的。人的观念变得很厉害。现在美的不如丑的,善的不如恶的,整洁的不如邋邋蹋蹋的。举个具体例子,过去当一个音乐家,当一个歌唱家得经过训练。掌握歌唱方法,还得懂得乐理。可是现在,那个长得形象很难看的人,披头散发,头发很长的,站在台上啊……哈……使劲一喊,电视一捧就是明星,那个声音很难听。有些丑恶的东西,可人们观念随着道德的败坏都成了美的,都在狂热地追求。美术作品也一样,猫尾巴上蘸上墨乱跑一气,这也就是作品。什么抽象派,印象派,是什么呢?过去是画得越好看越美,越有人欣赏。现在你说这是什么东西啊?!”

对美的追求和体验不仅仅是一个技巧和方法问题,它涉及人类心灵本身。如果人的心灵发生变化,就会反映在对美丑的感知上。在很多情况下,不同的人对同一件艺术作品感受会大相径庭,这与心灵品位的不同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人的魔性很大,它不但理解不了甚至排斥真正美的艺术,而且会喜欢魔性十足的作品。

师父在欧洲法会上讲法中说,“文艺作品也一样,过去画画,画得非常漂亮的,非常美丽的,人才动心,因为你有善心,觉得好。你现在画一幅很好的画他不动心,因为他没有善心在。你乱画一气,什么抽象派呀,什么印象派呀,现代派的东西,他认为很好。好在那里呢?你真正用人的理去说一说,你说不出来。在什么状态下说出来呢?進入那种恍恍惚惚的,神魂颠倒的状态下才能说它是好。可是这种状态恰恰是人的魔性出来时的表现。就说现在人的观念不只是反过来了,魔性也这么强了。”

由于人心的剧变,很多艺术实际上是在魔道上发展,其表现是无限制地追求新奇、突破一切道德约束,这种艺术是对人类精神的真正破坏。一位作家对那些时髦艺术進行了这样的评价,“这种认为艺术并不需要优美和纯粹,只要它不停地革新、革新、再革新的观念,它们所掩藏的,是一种不屈不挠并且由来已久的企图:毁坏、推倒、嘲笑,并连根拔除一切伦理道德原则。没有上帝、没有真理,宇宙是一片混乱,一切都是相对的”。

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对某些艺术家的魔性本质進行了深刻的揭露,“这些艺术家追求的是什么?他讲人性的解放,没有任何顾及、约束,随意去做。在佛教中讲,没有道德的规范,没有人心理上道德的约束,人发出的东西就是魔性。现在这些文艺作品,你看吧!常人不知是怎么回事,其实都是魔性大暴露。”

当前,不仅艺术家的本性和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个社会、很多艺术爱好者也是如此,艺术是人类心灵状况的整体反映。一位美院的老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毕业典礼上,校长感叹现在的学生一代不如一代,以前的学生画人物时眼睛画得十分传神,现在的学生画得茫然无光。一个学生很不服气地说:你到大街上看看,现在的人有几个眼睛有神的?

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艺术可以代替宗教、道德给人类心灵以很好的熏陶。其实,艺术是不能代替道德的。我认为,艺术的价值在于某种艺术形式和道德价值的完美结合,没有一颗善良的心灵就没有美的艺术,而美的艺术可以培植和呵护人的善心和道德情操。艺术不仅仅给人以文雅和文明的外表,更应给人以良好的道德素质和内在的人格魅力。  
 
今天的艺术已经成为变异观念和魔性心理的表露。提升人的道德,用本性和善心感知一切,才会有真正的美的艺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