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各取所需的思考

郑达


【正见网2001年05月29日】

1.人心不足蛇吞象

人的头脑里常常会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看看科幻小说就知道了,胆大包天的人可不少。科学家们口气更大。言谈之间动辄宇宙的诞生、演化与终结。地上要改造环境,破译人体奥秘。还是商人最切实际,花了2千万美元去太空站一游。只是火星现在还去不了。可是能拿出2千万的人也实在不多。

古人想来想去也就是最想长生不老,于是去求仙访道。现在不同了,最没想象力的人也能被商业广告与信息流通教会幻想。上学、工作、娱乐,生死之间满是追求,不满足是人的宿命。

2.第一只有一个

太太在大学是属于校花级别的,可她还是常常担心自己某个部分不够理想。年轻的女孩大概是不会幻想各取所需的大同世界的。最漂亮的人只有一个,最好是自己。男人们更是难逃这第一情结。追名逐利、权力之争,在“妇女解放”之前都是男人的专利。

几十年前“老实本分”是个褒义词,现在就不知道了。本分那就是说不去做非分之想,有了什么就是什么,那什么第一的就更不想了。如果真能表里如一,这一定是个幸福的人。古人讲安居乐业,整个社会(包括君王)都如此,一定是太平盛世,民意调查对生活质量满意度的话结果一定不错。

3.乐业

每个人都有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而且应该乐于做好自己的事情。父亲要教育好儿子,儿子要孝顺父母。要是父亲“滥用职权”,儿子又要以下犯上,天下一定太平不了。可万万不要让谁都来各取所需。家庭温暖,人间和气是建立在“各司其职”、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

可是随着法制的健全,社会建立在了人性皆私、以赏罚为主的基础上。败坏的人心象病毒一样传播,病相大显后法律才有可能起作用。而这败坏的人心比病毒还要狡猾,出一个新的法律就会有一种新型的败坏;出现一种新的技术,就会多一种为害人间的方式,从早先的新式武器到如今的计算机病毒。蔓延到家庭中,不管法律多么全面,人从此失去了温暖与信任。

有人要问,没有了赏罚,人们如何去进取。人们往往就把老实本分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联系在一起。可是雷锋不就是一位善良而又勤奋的好军人吗?每个人都可以高高兴兴地自觉去做一个好领导,好职员,好父亲,好儿子,而不是去求奖励。《转法轮》就告诉了人们如何去做到这一点,这已经经过了亿万人的实践。

再说了,用鞭子和香蕉固然可以教会猴子一点算术;温柔的妻子可不是赏罚可以训练出来的。人的精神上的东西在赏罚中只会越来越少。

要想达到各取所需,只有人心向善、各尽其职,那时人间才有真正的繁荣与幸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