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现象偶感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5月30日】

一天夜里忽然想起《宾虚》(Ben Hur),是我十几年前在大学时代看的。故事的情节已记不清了,只记得是部耶稣那个时代的罗马史诗般恢宏壮阔的片子。依然记得片中耶稣慈爱的光辉连深谷中与世隔绝的麻风病人都受到沐浴。当时还不到二十岁的我看得热泪盈眶,似乎是第一次对神的慈悲的力量有种感性的体会。这部片子是得过最多奥斯卡金像奖的片子,迄今为止还是不可逾越的经典。

联想起国内的一些经典之作。当我还是个少不更事的初中生时,国内忽然掀起股岳飞热。每到晚饭时间,万巷空人,家家户户传出的都是一个声音--收音机里播的《岳飞传》。每天只有半小时,到“请听下回分解”时,不管大人小孩脸上都是不足和盼望。没有人不对秦桧的奸诈恨之入骨,没有人不为岳飞的忠义所折服,人人都期望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接着便是《杨家将》,每天晚上的半小时也是雷打不动地听广播,许多小孩着迷地趴在收音机上,一天的日子似乎就在对晚上那半小时的期待中度过。不知不觉地我们这一代就靠这几部广播连续剧完成了人生的一些基础教育,知道人活着要有人的道义良知,要讲仁、义、礼、智、信。

九十年代初大陆又出了部大型的电视连续剧《渴望》,风靡全国,其中三首插曲唱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国人不分男女老少,台上台下,百唱不厌,至今仍然久唱不衰。我是个五音不全的乐盲,但是听到大街小巷传唱的《渴望》的主题曲“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时,心中总有一种悸动,准确地说是种渴望--渴望那真诚的生活。听到“如今举杯祝愿,好人都一生平安。谁能与我同醉,相知年年岁岁。咫尺天涯皆有缘,此情温暖人间。”总想,是啊,谁不这样希望呢?

近来,港台片《卧虎藏龙》横空出世,没有耐性的美国人居然能津津有味地看完两个小时的字幕片,而且许多人还看了不止一遍。有意思的是不止一个美国人对我大谈怎么怎么喜欢杨紫琼演的俞秀莲,而不是青春亮丽的玉娇龙。他们喜欢的是俞秀莲的文心习武,内秀外柔,诚挚有加,隐忍至极。我觉得,这样的气质只能是通过修炼而得。西方人在看了许多李小龙、成龙的打斗片后,惊叹于习武原来还有这番讲究:讲武德才能赋予武艺以灵气和精神,守心性才可使武艺既炉火纯青又美伦美奂。

不论是西方还是东方,千百年来人们都传颂着神的慈悲,恪守着作人的准则。即便在这“十恶毒世”,人们的内心深处依然存有未泯的良知,人们自觉不自觉地渴望过“真、善、忍”的生活。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受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所谓人生哲学的污染,然而厚厚的面具下是莫可名状的无奈和不时的良心的谴责,是对真诚坦荡做人的憧憬和向往。如果问他们,无一例外地会被岳飞的忠义所折服。这也就是为什么上述的这些作品能广受欢迎,甚至总是能成为经典。因为它们都有启迪人向善的,震撼人心的力量。一部作品能够走红,而且能经久不衰,它是有其背后的原因的:它要能够符合这个宇宙的标准,要能够引导人们从真、从善、从忍。而透过这些文化现象,其实不难看出: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有善心。作为我们,明白了宇宙有法的修炼者们,引导常人走上“真、善、忍”的生活是义不容辞的。如何去引导常人的佛性,使他们的善心自然地流露则成了我们修炼者要做的功课。而作为将成为未来佛、道、神的我们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可以随意所用,只要它能符合这个宇宙的标准,能引人向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