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业还业小故事二则

萧晔


【正见网2001年05月23日】

(一)

不久前的一天,我和我先生到户外打扫院子,我忽然发现邻居家的大树有好几条树根延伸过来长到我家房子边上了,并且有几根好象已经长到地基里面去了,我急忙让我先生(我先生不修炼)来看,因为这种情况对房子是很不好的。我说,“咱们是不是应该把这几根树根剪了呀?”话音刚落,他就“啪,啪”剪断了四根。我看到乒乓球粗的树根一边被剪断时一边还有水流出来,心里不禁隐隐作痛,很不是滋味,后悔出了这样的坏主意。可是我心里不禁又问,要是不管,房子岂不是要遭殃了吗?它也有元神呀。一时不知是对还是错。

第二天我俩去图书馆,我在车里等他,过了一会儿他回来的时候,我看他拿书的右手姿势有些异样,原来他的食指根部刚刚被东西划了一下,有一个约两厘米长的口子,流了一点血。他说不碍事,我便没多想什么。晚上我剪完脚指甲,刚走了两步,微微觉得有点不对劲,一检查,发现有一个脚趾甲多剪了一点,露出了一点点粉红色的肉来,我以前一向剪得很小心,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次出了这样的事情,会是偶然的吗?

想到前一天的事,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我们昨天还是造业了,造业就得还,现世现报,现在就在还业。我悟到一方面剪断树根毫无疑问给树带来了痛苦,造业就得还;另一方面虽然是在我家的院子里剪的树根,但树是邻居家的,应该先征求人家的同意;还有一点,树和房子之间可能也有它们的缘份,我们看不到因缘关系去管了,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其实,现在想来,还是学法不深的结果,师父在《转法轮》中写道,“这里边说明一个问题,不能因为有虫子,我们澡也不洗了;也不能因为有蚊子,我们都得上外面找地方去住;也不能因为粮食也有生命,蔬菜也有生命,我们把脖子扎起来,不吃也不喝了。不是这样的,我们应该摆正这个关系,堂堂正正地去修炼,我们不去有意伤害生灵就行了。”我平时只注意了前面一句,只愿意向符合自己利益的方面去理解,而没有注意最后一句“我们不去有意伤害生灵就行了”,想来真是惭愧极了。

(二)

有一天午饭时间和朋友闲聊,说到在纽约城里开车是多么的不容易,不禁脱口而出,“要是我,我就开最边上的一条线,觉得快到了,赶快踩闸,看看是不是,不是再走,管他后面是不是按喇叭呢!”

第二天,坐在先生开的车里,在闹市里走着,忽然前面的几辆车莫名其妙地停了下来,没有红绿灯,也没有人横穿马路。看到身边一辆辆车超过去而自己却不能动,心里不禁有点烦躁,好容易换到另一条线可以继续往前走了,心想正好看看是谁干的好事。看到原来是一个人半路停下来坐在车里看地图,害得后面几辆车都停下来走不了,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想起师父说的,凡事要向内找,要找自己的原因,终于想起了自己前一天说的那些话,自己在说那些话时,带着些肮脏的心,造下了口业,所以就得消业,就得吃苦。

师父在《转法轮》“修口”一节中说,“我们讲修口,是常人中的那些放不下的名利与修炼者在社会实际工作中没有关系的;或者同门弟子中互相之间扯一些没用的;或者由于执著心指使显示自己的;或者道听途说传一些小道消息的;或者对社会上其他一些事情谈论起来很兴奋、很愿意说的,我想这都是常人的执著心。在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口修一修,这是我们讲的修口。”

个人体悟,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