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有引力定律的窘迫:神秘力量吸引航天器

李云忠


【正见网2001年05月18日】

研究人员经过赴太空深处的探测器的轨道進行彻底的研究后得出结论认为,一种无法解释的力量正在吸引航天器。这对于航天器本身只是一点可以被忽视的小影响,但这暗示着我们对万有引力的理解需要纠正。

据BBC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喷气式推动力实验室约翰-安德森博士说:“看起来似乎探测器并没有按照我们已知的万有引力定律运行。”他说:“我们研究这个问题已经有好几年了,我们想过了我们能够想到的所有理由。”

这种无法解释的力量似乎在对分布在太阳系的4艘航天器发生着作用。“先锋10”号是1972年向外太空的行星发射的。它现在的位置在木星以外,仍在通过无线电与地球联络。通过对它发送过来的无线电信号的多普勒效应变化的研究,科学家们能够估算出它运行的速度。自1980年以来,它的运行轨迹被非常详细地记录下来。

令人费解的是“先锋10”号的速度比科学家计算的速度减缓更快。最初人们猜测这可能是因为一小部分气体泄露或受到太阳系中一个看不到的天体吸引的影响。

对1973年发射的“先锋11”号轨迹進行分析后,科学家们的谜团進一步加深了,分析表明这艘航天器也受到了同样的神秘影响。但“先锋11”号是在太阳系的另一边,相“先锋10”号相距220亿公里。这说明这种影响不是某些看不到的天体的重力影响。

另外,同样无法解释的影响力可能也在一直影响着奔赴木星的“伽利略”号太空船和“尤里西斯”太空探测器,这也就成了整个太阳系中的一个谜团。

安德森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在对“先锋”号飞船以及对它们产生影响的所有较小的吸引力進行仔细研究,他们的研究报告不久将发表。研究小组称:“我们的分析表明,很难理解这些规则应该怎样对先锋号的异常行为做出解释。”

两年多以前,科学家们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上讨论了这种奇怪的现象,并成为纽约时报的新闻。可是这个重大发现很快被科学界所忽视。 这一次,安德森博士利用最新的数据作出了進一步的分析,更有力地指出了万有引力的困境。

在地球上,万有引力定律的实验验证十分困难。在太阳系内,没有人能称一称地球有多重。所以天文观测的结果只是在验证这种力与离太阳的距离成反比。人造卫星和空间探测器的出现使人第一次可以全面地检验引力定律。可是这些观测都开始让人对引力定律产生怀疑。至于对遥远星系的观测,由于科学家们总是不断加入新的假设,也就谈不上验证,只能说是应用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