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丁氨二酸消旋来作为推断北美洲人类的早期的新证据

杰夫瑞.L 巴达等


【正见网2001年05月15日】

生活在美洲的人类的早期仍然是古人类学家所争论的一个主题。总体来说,人们认为迄今为止的大部份证据表明人类近期才聚居于美洲。这种扩展被认为发生于最近的两万年之内,在最后的冰河时代的某一时间,当海平面较低时,人们通过白令海上的桥迁移至此。然而,有人却认为人类是在十万年前或者更早聚居于此的。后者的证据包括人工制品和其它表明人类出现的迹象,但是并没有实际的灵长目动物化石来支持此观点已被发现并确定了年代。

困难之一是缺少清楚确定年代的美洲灵长目动物化石。虽然已在北美洲发现了相当多的破碎的灵长目动物化石,但大部分化石的数量不够做放射性碳分析,所以一直没有被直接确定过年代。

最近的证据表示,氨基酸消旋反应能用来在一定限度内估计骨头化石的年代。通常活的生物体的蛋白质只含有L-氨基酸,但是经过长期的地质年代后这些L-氨基酸会发生缓慢的消旋,产生非蛋白质的D-氨基酸。化石里D-氨基酸与L-氨基酸的比例随着时间稳定地增加。所以,通过确定骨头化石消旋的程度,能估计它的年代。除甘氨酸外,每一种氨基酸都会发生消旋。然而,一些氨基酸消旋比其它氨基酸快得多。在大约五千至十万年的范围内,丁氨二酸的消旋是最有用的反应。相对于用放射性碳来确定年代,用消旋来确定年代的方法需要的化石数量要少得多,而且,应用范围超过前者。用丁氨二酸消旋反应推断的加利福尼亚灵长目动物化石的年代,表明人类出现在美洲的时间要早于以前所估计的。

正见编译组编译,资料来源:科学179:792-794,1973; Ancient Man: A Handbook of Puzzling Artifacts, William R. Corliss, 1978 Page 67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