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回家的路上(一)

树立正念,跟上正法的进程


【正见网2001年05月13日】

近来,回顾自己修炼的路,无限感慨,深深体悟到你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慈悲师父的呵护下走过来的,你深深地知道无论把世上什么东西献给师父,都无法回报师父的慈悲,只有献上一颗纯净的心,精进修炼,早日把家还。

慈悲,现在似乎体会到那悲的一面。佛慈悲于人,是因为人无知。人不知道自己的可怜,可悲之处。在你修炼的道路上,基点就是慈悲,因为大法是慈悲的。

慈悲是洪大的,一切都可被慈悲融化,解体。记得有一次,准备洪法资料,一直到凌晨才睡觉。早晨该起床练功了,可仍感到很困倦,心想今天就晚起一会儿,再睡一会,念头刚出,就看到师父笑眯眯地看着你,好像在说“起床练功吧。”你的心被那巨大的慈悲力量溶化了,再也躺不住,就一咕噜爬起来炼功。

可是,有了正念,会生出慈悲心。只有心正,才能正悟。正念体现了你的境界与层次。树立起正念,才能跟上正法进程。后天形成的观念,变异的观念,已融入在人的思想中、大脑中、血液中。它阻碍着、控制着你的一生。唯有大法才能破除层层观念。

每突破一层观念,你就看到一层的真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一个更美好的天地。生命在不断地向表面变化,观念也要不断地向表层突破。“不形成任何观念,看问题都有自己善良本性的见解,真正自己的见解,慈善主断这件事情。你自己越显露出自己的时候,你的思想越是高的,越是归真的,就越是带有你先天的善良本性境界。”(《卷二》之《佛性》)

心中有了正念,周围的一切都在变,一切不正的因素都在慢慢解体,转化。“佛光普照,礼仪圆明”。邪恶、不正因素的存在是因为你自身的不纯净,才滋养了它的生存。窒息邪恶,要先从自己开始。先把自己的魔性,不正的因素,变异的成分窒息掉。“修佛就是去你的魔性,充实你的佛性”《佛性与魔性》。修炼就是修自己,一切都从自己开始。当你的心越来越纯净时,你所带的能量场的威力就越强大,智慧就越大。当你意识到自己以往都是在一个人的框框里看人时,意识到自己是多么不纯净时,你羞愧得无地自容。你看到了自己不纯净的地方,意识到那么久都是在一个自己定的框子里向外看,你看到的天地那么狭窄,而且是野草丛生。“主元神麻痹被观念代替的时候,那么就是你无条件地投降了,生命被这些东西左右了。”(《卷二》之《佛性》)你体悟到师尊讲的“常人都是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的份量。

当你突破这个人的框框时,你原来看到的世界的划分就不存在了。在你不带有观念去看人时,邪的、不正的因素对你就不再有制约作用,因为你已超越了它。你痛恨自己在这人的框框里爬了那么久,悔恨的泪水涌了上来。打坐中,一个念头出现:这样自己掉了多少层次呢?念头刚一出,慈悲的师父就给展示了一朵盛开的莲花,一个婴儿端坐在上面。这时,泪水再也止不住如涌泉一般涌了出来。在师尊那洪大的慈悲之中,你自己的一切一切都被溶化了,一切一切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你感到自己是何等的渺小。可在你感到自己微不足道时,你的层次就在提高,你的视野就在扩大,你周围不正的因素就在解体,你的能量场里的物质就越纯正,那么也就没有了给魔和邪恶钻空子的余地。

你知道,无论用什么,包括生命都无法回报师恩,只有精进修炼,献上一颗纯净的心。用正念去“助师世间行”。

英国大法弟子

9-May-0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