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恒星吞没的行星

李云忠


【正见网2001年05月11日】

据大纪元报道,科学家首次发现证据,显示一个恒星将环绕它运行的巨大行星之一吞没。

研究人员伊斯瑞里安在其研究当中,试图确定HD82943恒星的大气中是否有6Li(锂的一种同位素)元素存在,这个恒星距离地球的恒星太阳八十八光年。

6Li是一种脆弱的同位素,普遍存在大型行星的大气层中,但无法经受新恒星的高温破坏。至于老恒星因温度较低,因此此时再吞没一颗恒星而获得6Li时,就得以使其存留。

在此之前,科学家一直在推测恒星会吞没行星,只是没有直接的观测。这一次是第一次发现直接的证据。那么问题在于,地球会被太阳吞没吗?在人类文明记载中,太阳系中的一切都在不变地运行。是什么力量使人间的一切如此合谐?

参考文献:
Israelian, G., Santos, N. C., Mayor, M. and Rebolo, R. Evidence for planet engulfment by the star HD82943. Nature 411 163-165 (200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