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圆融”的一点浅显认识

郑昕 2001年5月9日


【正见网2001年05月11日】

有学员常常因为“照顾家人”而不出来参加洪法讲真相的活动。而且还振振有词云云:我是在圆融法。如果我经常出去,会造成他们对大法的不理解,反倒影响了大法的形象。

在我看来,有这种想法的学员或是没有在法上认识清楚这个问题,或是在为自己带着人心的的执著找借口。

我个人觉得,修得越好的学员应该是越能圆融好常人的这一层。能“圆融”好常人这一层,是修炼层次境界的一种自然体现,而不是一种强为,不是去迁就常人、按照常人的观念想法行事。如果按照常人的标准去做,那还是一个修炼的人了吗?我们修炼人自身都还在变异中,更何况常人?但是往往当我们强为地去所谓的“圆融”,迁就常人而做出修炼人本不该做的事情来时,虽换来一时一刻的表面的假和平,失去的却是巨大的,而且只会陷在里面越来越难自拔而却不自知。

师父一本《转法轮》讲了无穷无尽的各个层次的高深法理,那么高深的法理用常人这一层的语言表达出来,让那些善良本性尚存的各层生命都能在其中看到法的伟大,只是层次高低、理解深浅不同而已。包括常人,善良的常人一样也能看《转法轮》,他们从中看到了做好人的道理。他们也会说这法好。

随着我们修炼境界的提高,我们会更能圆融好常人这一层。我们会更懂得如何去考虑他人,替他人着想,先他后我;会能更好地“处理”与常人之间的关系。而这种所谓的“处理”却是一种很自然的行为,不假思索的便会那样做,时时处处都能做个为了别人的好人,会让常人感觉到我们的好从而感觉到大法的伟大。不是有很多人都是因为看到自己的亲人修炼后的身心变化而走入大法中来的吗?

当我们的行为令常人不理解时,一方面与常人他们的观念、业力有关。我们洪法护法证实法的行为是在做最正的事,应该是各层正的生命都能理解的。常人不能理解我们的行为是常人的观念变异了,而不是我们的行为不正。当我们给他们讲清楚道理时,我想他们会理解的。往往有时他们能够理解我们的行为了,但还是阻止我们的行为,就又是他们的“私”心在作怪了。修炼前我听有人如是说:去参军打仗是应该的,但是我们家的孩子不能去。

我们跟常人可以不讲“正法”等等他们目前还不能接受的概念,但是我们可以跟他们讲常人这一层的道理,给他们讲作为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应该如何做。如果看到别人信口雌黄,造谣诽谤,我应不应该去说出真相?如果看到坏人杀人放火、涂炭生灵,我们应不应该去制止?如果看到自己感恩戴德的恩人被造谣中伤,我们应不应该去说句公道良心话?常人不是还讲“受人点水之恩,该当涌泉相报”吗?出去讲清真相应该是每个善良生命应该做的,是发自本性的行为。是人变异了。那么,我们洪法讲真相的行为本身不就是在正人间不正的东西,包括变异的观念吗?这不也就是在圆融常人这一层次的法吗?

往往常人不能接受我们的言行时,一方面固然跟常人的观念、业力、执著有关,但另一方面与我们自身也有关系。其实做任何事情的过程就是我们修炼的过程,我们也在这其中得到提高。还是遇到任何矛盾不妨从我们自身先找起。是不是我们护法的心还不够坚定,还有什么执著没有放下?是不是自己还没有真正明白“走出来”的意义所在,所以才跟常人讲不清楚?是不是自己在跟常人讲的过程中各种不好的执著心(如争斗心、求心)冒了出来?是不是自己“忍”还修的很不够?是不是“语气”、“善心”、“道理”还不够?遇到任何矛盾都能从修炼人的角度,向内找,那才是提高最快的,那才能把洪法讲真相的事情做得更好。

以上为个人体悟,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