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与植物对话的发明

青青


【正见网2001年05月12日】

提起生命探索,大多会想到基因研究,植物研究也不例外。使用现代科学手段,往往几年都不能弄清楚一种药用植物在中药配方中的作用。这使今天的人难以想象中国古代的医学家李时珍是如何在他的一生中完成《本草纲目》这部巨著,认识上千种植物药用的。

古代中国文献中记载了许多著名的医学家都有特异功能,如孙思邈、扁鹊等,他们能透视人体,诊断疾病。古代医学家是如何认识中药的,大多已不可考;但近代的一些科学家通过人的功能与植物交流,探索植物奥秘,使人们一窥古代科学探索的另一天地。

下面的一个例子讲的是在植物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与植物交流得到启发和问题的答案。

当植物接到请求时,就能够显露出它们隐秘的生命。农业化学家乔治・华盛顿・克瓦认为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克瓦小时候在一处偏僻的低坡开垦了一块自己的花园。村里的农妇们常把家中生病的植物带来,求克瓦替她们养着,好让它们开花结果。克瓦在自己的花园中细心地照顾这些花草,常常用他特有的沙哑的声音对它们唱歌。他还把它们放在罐子里,洒上自己特别调制的土。每到晚上就细心地把它们盖上,到了白天再把它们拿出来“晒太阳”。当他把植物送还给主人时,人们常常问他是如何创造这些奇迹的。克瓦只是轻轻地说,“所有的花和树林里成百上千的小生命都跟我说话。 这一切都归功于我的观察与对它们的爱护。”

身为园艺学家,克瓦注意到花生很独立,可以在贫穷的土壤中长得很好。克瓦又是化学家,他发现花生中的蛋白成份与牛排类似,而碳水化合物则与马铃薯类似。

一天晚上,克瓦在实验室思考这个问题,他盯着一颗花生问道,“上帝为什么造了你?”一瞬间,他得到了最简洁的回答:“你需要针对三个方面研究:适应性、温度和压力。”

有了这个小启发后,克瓦把自己锁在实验室中,日夜不停地工作了一周,他把花生进行化学分解,把它们放置在不同的温度与压力下进行测试。他发现花生三分之一的成份是七种不同的油。这个发现让他很满意。经过昼夜不停的工作,通过对花生的各个成份进行分析、总结、分隔、重组、分离、合成,最后他有了二十种新产品, 装在瓶子里。花生一向被人们认为是低级食物,只能做猪食,和山芋一样名不见经传。克瓦却把花生变成上百种不同的产品,从化装用品、轮轴润滑剂,到打印机的油墨以及咖啡等等。

有一次有人询问他的秘密。他回答道,“秘密在于植物自身。想要知道它们的秘密,首先要爱护它们。”

“可是为什么很少的人有这个能力呢?”这个人继续问道。“除了你还有谁可以做这些事情?”

“每个人都可以,”克瓦说,“只要他们相信。”他敲打着桌上的一本厚厚的圣经,又补充道,“秘密都在这里。在上帝的承诺中。 这些承诺是真的,比那些唯物主义者相信的这张桌子更具体,更丰富。”

参考文献

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by Tomplins and Bird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