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灵魂

青青


【正见网2001年05月11日】

我在家中养了几盆植物。一日,见其中一盆吊兰叶子耷拉下来,知道要浇水了。浇后不久,无意间见它打起了精神,向我致谢。

与植物交流沟通的记载不罕见。这里举两例:

花的灵魂

在一个春天的早晨,法切那在穆得河边愉快地散步,突然间他意识到河岸的花草树木都是有灵魂的。“我站在河边,似乎看到一朵花的灵魂从花里出来,在雾中飘来飘去,越来越清楚,最后它清清楚楚显现在花的上方。也许它想站在花顶上晒太阳。它以为没有人能看见它,所以一个小孩的出现令它非常吃惊。”

“植物生命”

一个多世纪前,苏联科学家的实验令俄国人相信植物可以在人工仪器的帮助下调节自己的需求。法切那问道,“为什么我们相信植物与动物一样可以感觉饥渴?”动物通过身体各部份寻找食物,而植物则通过身体的某个部份,不用鼻子,眼睛,或耳朵,而是通过其它的器官。”法切那认为,“植物生命”在自己的根部附近平静地生活,它们也许不理解为什么人要跑来跑去的。

参考文献

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by Tomplins and Bird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