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与法

无存 2001年5月6日


【正见网2001年05月11日】

“释迦牟尼佛在世时给人留下的东西,主要就是戒律。最后,释迦牟尼佛涅磐的时候他的弟子问释迦牟尼佛,说:师尊走了,我们以谁为师啊?释迦牟尼佛就讲:以戒为师。实际上他留下了修炼人的能圆满的戒条。那是在他有生之年规定下来的,后来人根据他讲过的话写出一些东西来当成经。” (《转法轮》(卷二))

在基督教中其实也只是留下了戒律。我们知道有耶和华借摩西之手留下的“十戒”,这和佛教中讲的"五戒"也好,"十戒"也好,极其相似,甚至雷同。耶稣也给人很多的教诲,其中大部分也是告诉人具体怎么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其实也是戒。

戒只是法在这一层的体现。象禁止杀生,禁止偷盗,禁止奸淫等等都是法在这一层的体现。觉者们从宇宙大法中证悟到的他们的那一门的修炼方法,把它们传出来救度世人。“ 戒,定,慧” 也好,“身,口,意” 也好,在这一层次看上去有差异,其实都是宇宙大法在不同层次或同一层次的不同显现。

戒是强制人去做或不做什么事,它只能是片面的,被动的,狭义的;而法却把根本的原因讲出来,人从中悟到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才是全面的,主动的,广义的。就象吃肉问题:不许吃肉是戒,去执著心才是法。

戒有效地维持住了人类的道德。但当人类败坏到一定程度时单靠戒律,以及后来出现的人的法律,是再也不能束缚住人的心了。这就要从根本上把法讲出来,从本源上把问题解决。

“我是第一次真正把修炼的东西留给人,这是从来没有的。我做了一件前人从没做过的事,给人留了一部上天的‘梯子’。”(《转法轮》(卷二))

“释迦牟尼当时在世时也有人问:师尊,你不在了,以谁为师?释迦牟尼说:以戒为师。我们以法为师。”(《法轮大法义解》)

就看我们如何证悟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