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与道

戴旭


【正见网2001年05月07日】

这里指的人生,不是一部份人,而是所有人的人生,这里指的道,不是水道车道,而是天道人道道理之道。

历史上,不仅道家讲了道,佛家也讲了法,还有经书,还有儒家之理,民间流传的做人之理,还有世间小道,其实同时也有魔道。说法不一,今天人们都不容易搞清。

现代的人,虽然对道的看法理解不同,但是,人们都各自依照一定的理在行事。不论对道有无认识或所知多少,或用道修道,或离经叛道,总之都与道相关。

如果客观存在的正道能给你开智开慧,给你福份,对你生命大有裨益,而你却不甚了了,或生怕沾边,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造成生命的折损,尚且迷而不悟,岂不是人生之憾事!

人的生命有多长?人们从过去和现在的人能活多少年的现象中看,认为就是几十年,长寿者百余年,夭折者几年甚至几分钟,只有修道者远离人群去探寻永生之道。的确,历代皇帝,国王,一国都是他的,可就是没有长生不老药!大富豪临死前发现什么都带不走。绝大多数的人都自认生命难测,以为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而在一般能活几十年的人中,贫富贵贱不同,于是,物欲横流成了时尚,哪管你道不道的,这就是人在迷中。

人能破迷吗?极少的人通过修道可知道一定层次之道,也可以使人的生命得到延续。他们能知道不同程度的修炼的理,也有他们特有的升华的精神世界。

那么,不知道“道”的人或称不修道的人,道德状况与生活质量有无关系呢?可以说将有直接关系。

这就牵扯到生命的“长河”和“业力轮报”的问题了。

哪来的生命长河呢?其实,一个生命,只要不被宇宙(之法)淘汰,其生命是很长的,不仅一生一世。所以佛教中讲“六道轮回”,这生是人,下生可能是动物植物了。前生很多,下世也可能很多。“业力轮报”是指生命“质量”的走向。简言之,过去如何决定了现在,过去和现在如何决定了将来。就看德和业力的大小。

李洪志先生讲的非常明确,人身上同时存在白色物质(德)和黑色物质(业力)。“德这种物质是我们吃了苦,承受了打击,做了好事得到的;而那个黑色物质是人做了坏事,做了不好的事,欺负了人,得到了这种黑色物质。”(《转法轮》第一讲) 人每天都在做某种事情,就在守德,积德或造业。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做好事或做坏事,就意味着今后走什么路。这是各人选择的,自己的历史由自己写,将来的路由自己选,所以人的生命充满着因果关系。

既然自己的前途取决于自己德与业力的多少,做好事与做坏事都有不同的结果。而“道”正是指导我们为何,如何增长德,如何避免造业。所以就要知道“道”是什么,“道”决定了自己生命的走向。

这是笔者学宇宙大法的理解,有此体悟,愿诚挚地告诉朋友。然而人都有信与不信的自由,君不见,那信者,那寻法寻道或修法修道之人,把真法或真道视为至宝。

李洪志先生指出:“其实‘佛法’不只是经书中的那一点,那只是‘佛法’初级层次的法。‘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的论述,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论语》)“过去宗教中所传的和人们感受到的只是皮毛和现象。”(《精进要旨》“博大”)

今天的人真是万载难逢的幸运,那就是法轮大法这一宇宙大法正在洪传,人们可以得到一部完整系统的佛法,那就是李洪志先生所着的《转法轮》。

今天,若问道是什么,除非专指过去传的道家的道,那么就是佛法中初级层次的法;如果指更广更高的天道,那就是宇宙大法了,就是今天我们能够学习体悟得到的法轮大法。如果你想了解宇宙大法,那么再简便不过了,就是看《转法轮》。他能指导你做个好人直至修炼到很高境界,真正实现“返本归真”。

李先生讲:“人有佛性也同时存在魔性。”人的行为由思想支配,善行、德和恶行、业力的多少,取决于佛性与魔性的多少及意志力的强弱。德多则福大,业多则祸大。一个人祸福的走向就看不断充实的是佛性还是魔性,是佛法还是魔道。这样关系到生命前程的大事,真的要严肃对待了。

道也好,法也好,一切生命都与之相关,路是自己选择的。佛法是慈悲的,道可知,你知不知?法能得,你得不得?愿你早闻道,早得法,使你的生命得到升华与永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