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宗教组织的“爱国”本质

史明


【正见网2001年05月04日】

师父在《大法金刚永纯》中严肃地指出,“宗教和政治是不能够合一的,其首领必会为世间俗事而用心。口说为人心向善、回归净土,心必邪恶假善,所求必是名与利,权力是世人所求的,名是不能圆满的强大阻碍,久之其人必会成为邪教的魁首。因为宗教的目的是教人向善,最后回归天国世界,所讲的法理一定高于人类社会的理。如果用于世间政治,就是最严重地败坏天法,神佛怎么能为人的执著心所带动参与常人社会肮脏的政治与权力争斗呢?这是人在魔性的带动下所为。这样的宗教一定会被政府利用参加暴力和发动宗教战争,从而成为邪教,危害人类。”

长期以来,大陆宗教组织打着“爱国”的旗号混迹于肮脏的政治之中,不仅谈不上实修,而且替钳制信仰和思想自由的中共捧场抹粉。它们不仅严重败坏了本法门的圣洁,而且在江X迫害法轮大法的过程中助纣为虐,造下了诽谤佛法的深重罪孽。今天,所谓的“爱国”宗教组织已经完全沦为政治的走狗和邪恶势力的帮凶。

建国后,中共授意少数怀有名利之心的宗教界人士发起成立了所谓的“爱国”宗教组织,这些“爱国”宗教组织是中共一手培植起来的。以佛教为例,赵X在五十年代起草了《中国佛教协会章程》(草案),该草案交中共统战部李维汉审阅后报毛泽东批准。于是,各大宗教的“爱国”宗教组织纷纷成立。这些“爱国”宗教组织成为中共用来控制和操纵宗教事务的准官方机构,也是宗教界借以进行政治投机和追逐名利的主要途径。

中共惯于打着“宗教信仰自由”的旗号对各大宗教进行控制和利用。在中共的理解中,“宗教信仰自由”不排斥其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和干预。中共声称实行政教分离的原则,宗教团体和宗教组织不得干预政治、教育和司法,但各宗教组织必须“爱国”并“自觉”接受中共及其政府部门的“领导”。

中共历届领导人都认为,宗教作为统战对象是无法和政治分开的。1961年1月22日,毛泽东在和班禅谈话时委婉地建议“佛学知识分子”既要懂佛学又要学习政治,而“爱国”这样一个文雅动听的措辞可以表述“政治”的所有内涵。

中共在其(1982)19号文件中对“爱国”宗教组织的任务进行了规定,“各级爱国宗教组织的基本任务,是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帮助广大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不断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觉悟,代表宗教界的合法权益,组织正常的宗教活动,办好教务”。

众所周知,中共从来不是一个真正尊重信仰自由的政党,“帮助广大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不断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觉悟”是中共利用“爱国”宗教组织的目的所在。各宗教组织的章程都对这项明确的政治要求进行了回应和确认,纯洁的修炼怎么能够与民族主义、共产主义的教义混杂在一起呢?中共甚至在(1985)59号文件中露骨地要求,“一切重大问题,宗教组织及其负责人应主动地及时地向有关党政主管部门报告”。

1994年,中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宗教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要求,是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引导宗教界在政治上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

于是,各宗教组织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进行了落实,庙里的和尚要按时参加政治学习。佛教协会说什么佛教界人士曾经英勇抗击过帝国主义侵略,参加过抗日救亡、爱国民主运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以此证明佛教具有爱国主义传统云云。我认为,宗教组织搞什么爱国主义的政治教育是对佛法和实修的亵渎和破坏,是宗教投靠政治并混同于政治的明证。佛家对世间的事情看得很淡,心系“十方世界”、“极乐净土”,哪里有什么“世俗国家”的浓厚观念?真正实修的人对自己的民族、国家都是有益的,对所有的众生都是以慈悲为怀,这种修炼的境界已经超越了常人的爱国情操。对于修炼人而言,所谓的“爱国”难道不是一个应该去掉的执著和势利观念吗?释迦牟尼、耶稣、老子都十分注重“实修”或者“清修”,他们对自己的门徒讲过“爱国”问题吗?

实际上,早在1987年和1993年,大陆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佛教代表会议曾经先后两次论证了佛教可以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且能够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问题。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说,“……还有甚者,主张宗教应当适应当今社会的要求,想改变宗教的内涵。佛法是金刚不变不坏的天理,想叫佛法适应道德败坏了的人类,而不是人类照佛法回升,有多大的罪业可想而知了。”我认为,各宗教组织在“中共的领导”和“爱国”幌子下变成了中共贯彻其政治意图的工具,而参与政治致使佛法和修炼的圣洁荡然无存。

今天,法轮大法在全世界洪传,遭到了以江X为代表的中共邪恶势力的诬陷和迫害。在这场激烈的正邪较量中,各“爱国”宗教组织纷纷出面打着本宗教的旗号为其主子帮腔说话,诋毁宇宙根本大法、毁灭人心中的正念,其邪恶面目和对佛、道、神的公然背叛已经暴露无遗。当官方媒体为攻击法轮大法声称“根本不存在天国和神”的时候,那些“爱国”宗教人士躲到哪里去了?

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说,“当然,有些邪教、魔教公开地破坏。这样的人们好辨,一看就是邪的。但是打着佛教的旗号去破坏,这个最严重了。为什么说释迦牟尼佛说他的法在末法时期度不了人哪?现在就是末法时期。和尚都很难自度了,何况度人哪!我讲出来了末法时期的现象,有些人恍然大悟。现在这个社会的发展是很吓人的。你看,各种假的、邪的、恶的、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出来了!”

大陆各大宗教堕落到今天的可悲地步,是放纵魔性、参与政治和不实修的结果,那些招摇过市的宗教人士已经不知道如何要求自己的心性和道德了。在师父法正人间的辉煌时期,一切堕落和败坏都将被触及,一切掩盖都将被揭穿,而任何人的所作所为不过是在摆放自己的位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