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沿海古城的新发现将美洲大陆的文明历史提前了一千多年



【正见网2001年05月05日】

正当古代埃及人建造金字塔的时候,一个高度发达的古代文明正在今日秘鲁沿海地区蓬勃发展。美国科学家的新发现将美洲大陆的文明历史提前了一千多年。

科学家们在位于Lima以北120英里的Caral地区发现了一种植物纤维。使用新的碳辐射技术,科学家们对这种植物纤维进行了鉴定,发现这座城市是公元前2600年建造的,这是迄今为止美洲大陆发现的最早的居住群。

这一发现被发表在四月二十七日的科学杂志上。它说明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过分地低估了Caral文明的重要性。

这座城市的居民所拥有的技术水平并不低于同时代的古代埃及人:他们懂得如何灌溉田地,建造巨大的金字塔。但是令人类学家不解的是,尽管他们拥有如此高的技术,他们似乎不懂得如何制造陶器。Chicago的Field博物馆人类学馆长Jonathan Haas 是这一发现的领导者,他说过去人们认为Caral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00年,“我们的发现表明,一个巨大的、复杂的社会群体早就在秘鲁沿海地区出现了,这比人们原来认识的早了几百年。”

“这种发现在考古学界是极其罕见的。”

Caral的主体是环绕着一个巨大的公共广场的六座很大的高台。其中最大的一座被称为Piramide Mayor,它的底部长500英尺,宽450英尺,高60英尺。

所有的六座高台是一次性或者分两次完成的,这说明当时的人有能力完成复杂的计划,有中央决策系统做出决策,并能够动用大批劳动力。这一切都说明当时的人们具有高度发达的文明。

在金字塔上面以及四周建有阶梯、房间、庭院和其它建筑。

挖掘工作正在试图确定在这些高台内部是否存在房间或者墓室。其它的建筑也表明了这一地区曾经有过高度复杂的文化。特别是,三处下陷的圆形广场表明曾经存在过一种有组织的宗教,并有公共的仪式。人们都知道秘鲁的一些村落早在公元前2600年以前就有人居住过,其中一些甚至有小型的公共讲台或者石头围墙。但是,规模远远小于Caral。

(正见网翻译并编辑整理--资料来源:The Time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