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内瓦的故事(二)-炼功;小孩子

杨晓


【正见网2001年05月03日】

炼功

周一到周三,我们得到警察许可,有半天时间在联合国对面的万国广场上炼功。后来才得知另外半天中国政府就以当地学生会的名义在那里用所谓百万签名的横幅做SHOW。据说这前一礼拜周五,下班时间后当地法轮功学员忽然收到市议会的FAX,要收回已经发给我们的半天炼功许可。却原来是中国方面向市议会施加压力,恰好市长不在,只有两个专管经贸的副市长。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他们同意撤销已发出的许可。学员们没有办法,只好与媒体联系。于是紧接着当地报纸头版的标题就是“日内瓦在中国面前‘脱裤子’”(请原谅这种直译,估计是一俚语,意即羞辱自己)。市长认为这是在他任期内最大的丑闻,并让那两个副市长自己去向大家解释。于是我们得以炼功。

小孩子

在日内瓦我注意到的第一个小孩子是一个大约两岁的中国孩子。那时我刚好与一位澳洲学员(D)一起去约见某国代表的路上(刚到日内瓦时得知中国代表团到处散布谣言、谎言,我们觉得有必要向各界讲清真相,于是临时自愿分组,分头去讲)。刚好路过万国广场,看到中国代表团在那里表演。一位估计是中领馆的人用法语在向一位记者一一介绍。那一行人包括XX教、X教的人士、一位所谓反伪科学的斗士、还有一些是当地的华侨、学生。那个小小女孩就骑在他爸爸的脖子上,唯一一个面部表情生动的脸--她使劲皱着眉头。后来我与D讲起来,他说,“对的,你以为小孩子不知道什么是真理吗?”我们都笑了,小孩天性纯真,比起一脑子后天观念的大人要强得多,很灵的。

我们当时只是怀抱着一大堆资料,静静的见证着这一切。本不想涉足的,但觉得那个记者还是有权知道真相,就等在一边,想等他们表演完去跟记者谈谈。D不懂中文,但他后来告诉我说他静静的一个人、一个人地看过去,所有人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都是很快就跳开了。唯有一个老太太看上去还有些善念在,眼神清亮些,敢接他的目光。就是这个老太太主动跟我来讲话,我就跟她讲了讲我的回国经历和想法。采访恰好结束了,似乎是那位“斗士”从别人那里听到了我的讲话,跳将起来,DECENDED ON ME。(这句英文比较确切) 在距离我鼻子尖不足15CM处喝呼起来,不问青红皂白,一口咬定“你肯定是违犯了中国的法律警察才会抓你的!”我冲它笑笑,摇头不语,看它在那里大呼小叫。看我不答理它,又十足做戏的狂叫“你为什么不回答我的问题!”我觉得它其实并不真心想听我的任何回答,只是在发狂和做戏。这个可怜的生命,它都不知道它在做什么。“上帝要让它灭亡,必先使它疯狂。”这句西方谚语可能不假吧。我把材料给D,让他去跟记者谈。因为我觉得那些围观的人中可能还有无辜受骗的人,我也该讲给他们听。于是我背转身,对着围观人群讲我的经历。那位斗士时时要打断我,声音刺耳的用话剧演员的腔调胡搅蛮缠。警察在一旁看不下去,过来打断了它,那位记者也告诉我们说他下午在我们炼功时还会回来采访我们的。于是我向他们道谢后与D离开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