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的物质场与人心

史明


【正见网2001年05月01日】

师父在欧洲法会上说,“任何一种东西能够在这个世间上立足,能站得住,能够成立起来,都必须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它必须在这个空间中形成一个场,而这个场是物质存在的。你比如说宗教,能够建立起来,是因为在很多人相信的过程当中,坚信中谈论、崇拜等方式形成的一个环境。这个环境同时反过来也在维护着这个宗教”。这里,我结合人类宗教、文化的产生和衰败谈谈自己的一点儿理解。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还告诉我们,“所以在每次人类出现文明,人类出现文化的时候就出现大觉者,不同史前时期都出现过大觉者。本次文明出现了象耶稣、释迦牟尼、老子来告诉人们”。我理解,人类的原始宗教、原始文化都是觉者给人类留下来的,它们实际上都是一种物质场,而这种物质场在人类文明的初期就形成了。

从历史上看,觉者、圣人往往都是在思想十分混乱的情况下传播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的。释迦牟尼传法时受到婆罗门教等宗教的阻挠,耶稣传法时遭到犹太教的迫害,老子和孔子在世时出现了诸子百家。我认为,当时的所谓百家争鸣和思想自由都是人类缺乏道德标准的表现,都是对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传播的抵制和干扰。随着原始宗教或者原始文化的弘扬,正的物质场逐渐扩大,各种异端邪说就消声匿迹了。

在西方的中世纪和中国“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基督教和儒家文化处于全盛时期。这种强大、纯正的物质场有力地维护着人类的道德标准,而人们在信奉、学习和敬仰中形成的氛围反过来巩固和强化着这个场,从而保持着原始宗教、原始文化的长盛不衰。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说,“其实宗教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真正使那些不错的能修炼上去的人得道;再一个就是能够使人类社会的道德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这都是宗教要做的两件事”。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原始宗教、原始文化的物质场在不知不觉中遭到破坏。我认为,这里有两种情况:第一、由于信奉者不正确的行为,异质的思想开始介入并掺杂进来,原有的场逐渐变得不纯。从中世纪早期开始,教士为了宣扬基督教借助了古希腊哲学的知识,形成了经院哲学的传统,破坏了基督教教义的纯洁。在中国,儒家学说从宋代以后吸收了道家和佛教的成份。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中谈到佛教的教训时说,“印度没有了佛教,也就是因为和尚乱来,他这么认识,他那么认识,乱认识一气。认识来认识去,都不是释迦牟尼佛原来的认识了,原义没有了,所以佛教在印度就不存在了”;第二、由于信奉者的阳奉阴违和道德堕落,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在人们心目中的圣洁和威望受到严重的损害并逐渐成为一种仪式与形式,在这方面基督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些发端于内部的破坏因素被邪恶势力利用来攻击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使其物质场越来越不纯并走向衰弱,其深邃的内涵也逐渐丧失并不为人们所理解。

在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走向衰竭的转折关头都有一个思想活跃的时期,例如西方的文艺复兴和中国的五四运动。实际上,所谓思想的自由不过是为了进一步搅乱和摧毁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的场,这些“思想解放运动”都是对走向衰败的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的致命打击。由于人心越来越败坏以至于无可救药,神也就不管了,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的场逐渐淡薄、萎缩和隐退。

一旦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的场遭到相当程度的破坏,宗教和文化传统的约束力就急转直下,人们对它们不再怀有敬重的心理。没有了这个场的呵护和约束,人的欲望和魔性喷涌而出、道德水准一落千丈,自由和多元的混乱时代到来了。无论在文艺复兴还是五四运动时期,思想活跃都伴随着严重的道德堕落。这就是为什么宗教、文化传统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至关重要的原因。我认为,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的物质场实际上就是人的心法约束的体现。

在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的场被破坏的同时,不良的场开始形成并逐渐扩大。西方文艺复兴之后,科学逐渐产生和发展,经过工业革命取得了突出的地位,而基督教日益成为一种表面文明的形式。中国五四运动后,儒家传统被迫终止,科学和马克思主义这些邪恶的场很快占领了人们的头脑。师父在欧洲法会上说,“科学也是这样,它的环境已经相当的庞大,几乎在人的空间当中无所不在,包括各个领域,可以说是无所遗漏,哪一个宗教都比不了”。不断强大的科学进一步扫荡着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化的残余,最后使其消失了,人类基本上处于外星人和邪魔散布的邪恶之场的控制之下,这就是今天以西方科学为主的变异的现代文明。这些邪恶的场不仅压制和摧毁着人的正念,而且带动着人们追求物欲、走向邪恶,造成今天人类极端败坏、混乱的局面。

师父在瑞士法会上说,“我告诉大家为什么今天社会会这样?这是没有正法约束人造成的。这个大法就要在最乱的环境中传,在所有宗教都度不了人了的时候,所有的神都撒手不管的这样一个状态中来传。法的力量大嘛,最好时期还不用这么大法来传,最不好的时期才能体现法的威力呢”。

今天,法轮大法在洪扬中受到邪恶之徒的迫害和诬陷。随着师父正法进程的推进和人类道德水准的急剧回升,人们越来越清醒地看到善恶的分别,邪恶之徒在人间为了抵制正法利用谎言散布的场在大法弟子“讲清真相”中被铲除。

我认为,为了配合宇宙大法清理变异的人类文化和它的场,我们用大法赋予的智慧在自己的境界中指出人类在文化和观念方面的变异,帮助世人认清大法洪传的真相、反思人类的变异并放弃不良的观念,让邪恶的场失去基础,同样是“助师世间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