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悟中华文化系列

正悟中华文化系列 xiongxm 周日, 04/11/2021 - 21:58 

【正见网2021年04月11日】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有几个图形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比如河图、洛书、八卦、太极、卍字符,几乎从我们有历史纪元就有。我们先说古代文献中对此的记述:

相传上古三皇的伏羲氏时,黄河中现一龙马(龙头马身),背上有黑白点子构成的一幅图,伏羲据此而演八卦,此图名曰“河图”。有很多人都推导过这过程,均失败了,就有人以为这是传说,其实是真的,我后面篇幅会讲八卦如何演生出来的。

正见网栏目

正悟中华文化系列:第一篇:图形渊远现法轮

正悟中华文化系列:第一篇:图形渊远现法轮 xiongxm 周二, 05/06/2008 - 10:38
正悟


【正见网2008年05月06日】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有几个图形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比如河图、洛书、八卦、太极、卍字符,几乎从我们有历史纪元就有。我们先说古代文献中对此的记述:

相传上古三皇的伏羲氏时,黄河中现一龙马(龙头马身),背上有黑白点子构成的一幅图,伏羲据此而演八卦,此图名曰“河图”。有很多人都推导过这过程,均失败了,就有人以为这是传说,其实是真的,我后面篇幅会讲八卦如何演生出来的。见下图:

 

相传五帝的大禹治水时,在洛水中出现一只大龟,背上也纹理也是构成了一幅图,此图名曰“洛书”,见下图:

 

有人说你说河图、洛书我承认,古代文献中有明确记载,考古也支持,可那个卍字符可不是中国的,是后来佛教传入中国才带来的,其实我没说错,这个符号也一直在中国流传着,只是非常隐蔽。这个秘密其实恰恰藏在河图洛书中。

我们数学领域对洛书研究的比较多,因为洛书很明显,无论横、竖、左、右、斜三个数相加都得十五。从而有了数学中的幻方。但河图现代数学几乎没有涉足,古代科学却有研究,其实从这个河图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规律。以10和五为轴。1-6、2-7、3-8、4-9四组数字之间有着某种密切的联系。这个在古代的多种典籍中都有论述,而且多个学科也都成功用到这个规律。这里我不想引用这些东西,我想稍有一点中国古文化知识的都能听过这几句:“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不相信的人可以去查。我可以再举个例子,中国的算盘就由此而来。众所周知,这种算法其实是非常快的,超过了计算器。在算盘中1和6都是下面一个珠,差别在上面是0还是5。2-7、3-8、4-9其它几个数以此类推。这说明这几个数之间确有着微妙的联系,事实证明这个规律不仅存在,而且作用还很大。

我们将这种规律代入洛书可以得到以下情况。以5为中心,1-6、2-7、3-8、4-9分别有四条连线。可以得到下图:

 

惊人吧!东西方的人都认识!佛家的标志--卍字符。我们知道这个符号只在印度及西欧出现过。一般学术界认为中国也很早就有,但是却没有什么佐证。其实一直藏身在这里。这两个图在中国的流传历史太长了。这在过去交通完全不通的情况下,东西方都有这个符号,这可能是巧合吗?

《转法轮》中明示:“其实不只是气功是久远年代留下来的,太极、河图、洛书、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遗留下来的。所以我们今天站在常人的角度去研究它,去认识它,怎么也研究不明白的。站在常人这个层次、这个角度、这个思想境界中,理解不了真正的东西。”

一语中地。至此好像结束了,没有!其实我们才刚刚开始。

有人可能会想,难道法轮?没错!

师尊在讲法中曾多次讲到人间理是反的问题,还讲过张果老倒骑驴的故事。我看到确实是这样。我们知道,真正古代流传下来有两个重要的根本符号。一个是中国的太极图,一个是卍字符。这是什么原因,师尊在《转法轮》中说得很详细。构成洛书的是个奇数(9个数字),上面论述过了,这里面藏着万字符;河图则是偶数(10个数字),而这个河图里面其实藏了个太极(后面另开文章详细讲)。其实太极和万字符卍远要比河图、洛书根本,是两个符号造成了这两个图形。可在这里却只能反着往回推。这样我们可以知道卍字符衍生出的奇数,而太极则衍生出偶数。洛书中的数字分成两组,分别是1、3、5、7、9五个奇数和2、4、6、8四个偶数。我们用卍字符替换洛书中的奇数,用太极替换偶数,可以得到一个图形,四个正的位置再加上中心是卍字符,而四角是四个太极,正好是一个法轮图形。

在历史上各种事情早有安排,一切都是为了我们今天能认识法。在后续篇幅我还会谈一下我悟到的其它表现。太极如何构成五行,太极、五行在我们身上及自然界的表现,上层法带动下层法在我们身边的物质表现等。事实证明《转法轮》真是天书,里面句句都是真理、天机。中国文化确实是神传文化。我们能有幸生在大法洪传之时,真应该好好珍惜这万古难遇的机缘,修炼大法,奋力精進,才不负主佛的洪大慈悲。

正悟中华文化系列:第二篇 升降顺逆有乾坤

正悟中华文化系列:第二篇 升降顺逆有乾坤 xiongxm 周三, 05/14/2008 - 09:03
正悟


【正见网2008年05月14日】

上一篇我写了万字符在洛书的显现,我再说下太极在河图中的体现。其实在中国古代科学中一直是把奇数视为阳,偶数视为阴,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都知道这点。我们看河图就能看出来,它的黑(阴)白(阳)点就是。见下图:

 

所以阳由1开始阳气渐升,1→3→7→9,阴从2开始2→4→6→8阴气渐降,这样正好构成一种阳升阴降的状态。我们黑白两色来分片表示,见下图:

 

上图古代叫它《有极图》,因为中国文化被恶党破坏了,所以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图形了。我们看下黑白的升降不难发现,到7的时候,其实阳升已经到了极点,到9时已经降了。而6则是阴降的极点,到8则是升了。古人说过物极必反的道理。换而言之,从整体来看,阳气最旺的时候含一阴渐升,阴气最旺的时候含一阳渐升。其实就是太极图。所以用下图显示更容易理解:

 

据我所知,阳升阴降是太极的很重要的一个特性。当然了反转就是阴升阳降了。在太极图中这种升降是同时存在的。可以看出它完全被更高的法带动下一起正反旋转,《转法轮》中有明示。这点在我们身边体现很多。白天阳气渐升,水气都被带动向上升腾,阴气下降,晚上则反之。古人讲清阳升为天,浊阴降为地。四季也是这个道理,春开始热(阳气)渐强,到了夏季就达到极点了,开始变冷(阴气)开始加强,秋天就来了,到了冬天阴气到达极点,又开始新的循环。中医讲的十二经循环也是这样,臂内侧的手太阴肺经下行到极点---指尖(阴降)走阳面(外侧)的手阳明大肠经上行,到极点---面部(阳升)。换足阳明胃经下降(阳降)至极点---足流入足太阴脾经上行(阴升)……因为内容比较多,我就不详细说了。也就是说中医发现人体上半身是经气阳升阴降,下半身是阴升阳降。我们的第四套功法太直接的整面转动的。从中可以看到,我们确实是按着宇宙的演化原理去炼的,而且是整体控制着炼。

这是从上下来看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就是阳纵阴横,我们知道白天阳气盛,晚上阴气盛。我们人就在日夜的变迁中被带动着变化。白天直立起来生活劳动,晚上横躺下来睡觉。但现在一切破坏的很严重,搞什么夜生活,晚上不睡觉,白天不起来。到处都在变异。

这篇就说这么多。其实还有好多好多体现没有讲出来,后面我会讲太极在人体上更具体的体现,它是如何组成人体的,非常的规则,到处都在法的带动下演化,根本不像一般人想的那样虚无缥缈。

 

正悟中华文化系列:第三篇 法成洪微无限物

正悟中华文化系列:第三篇 法成洪微无限物 xiongxm 周日, 06/01/2008 - 08:50
正悟


【正见网2008年06月01日】

宇宙如何产生和存在的一直是人类探究的永恒主题。《转法轮》中明言:“这个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体现,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佛法在不同层次中有不同的体现形式,在不同层次当中有不同的指导作用,层次越低表现越庞杂。空气微粒、石头、木头、土、钢铁、人体,一切物质中都存在着真、善、忍这种特性;古代讲五行构成宇宙中的万事万物,也都存在着真、善、忍这种特性。”

下面就我所知谈下我的一些认识。在一定层次中我们看到太极确实就是这样,阴阳具有的特性非常庞杂,比如阳动阴静,阳上阴下,阳左阴右,阳纵阴横,阳虚阴实,阳外阴内,阳刚阴柔,阳奇阴偶等等。

我拿人体来解释。仅人身上太极的所形成的道(法)就有无数层。越往下越复杂,混合的越严重,越往上越纯,都叠加在人体上,从而构成了人的各种结构、机能。

《精進要旨》中指出:“宇宙中任何一种物质和生命都是从微观粒子组成更大一层粒子,从而组合成表面物体。在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物质贯穿的范围内,一切物质、一切生命都同样存在着两样性,如钢铁很坚硬,可是埋在土里会生锈氧化掉,而陶瓷不会因埋在土里氧化掉,可是它很脆,一打就碎。人也是一样,人有佛性也同时存在魔性。”所以在人体上的存在形式就是太极之中还有太极,太极之中还有太极,无限可分。

从最外层来看,根本法(真善忍)造成的阴阳因素造就了人的两性,男阳女阴,从性格就能分出来男人阳刚,女人阴柔。下一层从一个体来讲。在上一篇我谈了中国古代有阳清上升、阴浊下降的说法。其实据我所知这也是真善忍大法造就的,《转法轮》中师尊举过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举个例子说,一个瓶子里装满了脏东西,把它的盖拧的很紧,扔到水里,它也要一沉到底。你把里面的脏东西倒出去,倒的越多,它会浮起来越高;完全倒出去,它就完全浮上来了。”当然这只在这一方面体现,我发现其实太极具有的所有特性都是大法造就的。前一篇我谈了人体经脉的流动方式,整体就一个太极,这里不重复了。上半身在某一个层次中整个就是阳性的,下半身是阴性的,在躯干部来讲以膈为界分隔了五脏(中医讲五脏是指肝心脾肺肾,对应五行)。阳动阴静,我们可以看到,人的五脏中,心、肺居于上(阳),所以都是能动的。而肝、肾脾居于下(阴),都不能动。这些其实就是太极在一定层次中的体现。

我们知道古人也一直有阳左阴右的说法。这样上下、左右相互交叉,两层重组,实际会出现五种情况。一份全是阳,一份阳多阴少,一份阴多阳少,一份全是阴,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一份阴阳完全均等。据我所知这就是五行的来源,其实它是由阴阳所构成的,而阴阳又是由真善忍大法所构成的。而且五行这层也产生出了特有的东西,就是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它又源于上一层太极的对立互根。见下图:

 

 

 

师尊在讲法中直指其核心,《精進要旨》中指出:“在很高、很微观的宇宙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物质,这也是真、善、忍最高宇宙特性,在宇宙一定空间层次体现出来的两种物质存在形式。从上往下、从微观至洪观贯穿到一定的空间。越往下两种性质的物质,随着不同层次的法的表现状态,表现越不同,差异越大。从而产生了道家所讲的,阴阳和太极之理。再往下,两种不同性质的物质就越来越发生对立,那么就形成了相生相克的理。”

 

 

在人身上阴阳表现为气(阳)血(阴),所以过去中医书讲男重在气,男人气的旺衰产生了精气;女重在血,所以女人血的盈亏产生了月经。我们就拿五官来讲,中医古籍《黄帝内经》明确记载了五官和五脏及五行的对应关系。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我在此列一下。

五官 五脏 五行 功能 阴阳状态 运动状态
肝  藏血 阴中阴
化血 阴中阳
运化 平衡  
化气 阳中阳
纳气 阳中阴

非常奇妙,阳外化,阴内收。中医讲的五脏的功能,其实也是阴阳混合所造成的。血两脏,一化(阳)一藏(阴),气两脏,一化(阳)一纳(阴)。上表所列的阴阳状态其实也只是在这一个层面来看的。其实从另一个层面上讲五脏又整个是由阴化生的,六腑是由阳化生的。但不管怎样,人体都非常严格地按照阴阳的规律進行复杂的演化。这是从五脏功能角度上看,我们再从形态或者说从器质上来看。这回我们拿五官来解释。阳虚阴实,两个气窍(鼻和耳)中空,而两个血窍(目和舌)却是实体。阳纵阴横,两个气窍---鼻和耳纵着生长;而两个血窍---目和舌横着生长。最奇妙的是竖长的两窍一个位于前后中线(鼻),一个位于左右中线(耳)。而横长的两个血窍,也是一个前后向(舌),一个左右向(目),而且这些窍纵横交错的,方向也各有不同,见下图。

 

 

 

中间起到平衡轴作用的土(中间状态),因为还要牵扯别的道理,留给以后来讲。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得知:上层的法构成了下一层的法,越往下越复杂,混合的越严重。下一层物质从上一层中派生出来的时候就继承了上一层的所有特征。上层在运行时自然会构成及制约下层的物质,和大法的说法完全相吻合,可见大法确实是宇宙法的真实体现。

身边到处是这些存在形式,不一一列举了,当我们纵深看下去,简直是妙不可言。有头脑的人都能明白,这根本不是偶然,也不可能是偶然的。太规则了,根本不像我们一般人理解的虚无飘渺,离我们很遥远,我们生命的每一分每一寸都是法构成和演化的。同时也证明了《转法轮》中所言句句是真理,真善忍确实是造就一切物质及生命的本源所在。只是因为太过高深,人类凭表面一学根本无法探究。而中国古代科学明显比现代科学要深入了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