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与五行

易道与五行 xiongxm 周五, 10/02/2020 - 18:29 

【正见网2020年10月02日】

《易经》之道和五行理论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包括的内容很多,涉及并影响到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历朝历代都有大量的学者、文人以及出家修道者对其倾心研究并有大量著作传世,尤其在传统医学、天文地理以及数术预测等学科中都有过系统而完整的论述。下面笔者就从不同的角度来大略介绍一下有关五行和易道的基础知识。文中有许多观点是笔者个人所悟,也有一些观点跟古人的认识有区别。本文一共分为九个小节,分别是:一、五行的根源,二、五行的概念,三、五行之数,四、五行生克,五、五行的标记方式和存在形式,六、五行与八卦的关系,七、易道的展现形式,八、易卦与天象,九、走出五行。

正见网栏目

易道与五行(1):五行的根源与五行的概念

易道与五行(1):五行的根源与五行的概念 wenyi 周五, 09/25/2020 - 02:09
照远


【正见网2020年09月25日】

《易经》之道和五行理论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包括的内容很多,涉及并影响到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历朝历代都有大量的学者、文人以及出家修道者对其倾心研究并有大量著作传世,尤其在传统医学、天文地理以及数术预测等学科中都有过系统而完整的论述。下面笔者就从不同的角度来大略介绍一下有关五行和易道的基础知识。文中有许多观点是笔者个人所悟,也有一些观点跟古人的认识有区别。本文一共分为九个小节,分别是:一、五行的根源,二、五行的概念,三、五行之数,四、五行生克,五、五行的标记方式和存在形式,六、五行与八卦的关系,七、易道的展现形式,八、易卦与天象,九、走出五行。

一.五行的根源

关于五行,世人也称之为阴阳五行,但是严格说来,在道家的太极原理中,阴阳和五行的内涵是有区别的,而且二者所贯穿和存在的层次也不同。在太极原理中,阴阳的理贯穿始终,从最高到最低,在不同层次有不同的内涵,精深玄妙,无所不包,是道家最根本的理,所以在“易传”中说到:一阴一阳之谓道。道家讲道,其实就是在讲阴阳。我们看到的太极图也是一阴一阳的结构。而五行理论只是太极原理中最低层次的理,因为阴阳理论也贯穿其中,所以称之为阴阳五行也可以。下面我们就简单的讲解一下。

在太极原理中,关于宇宙的产生,其基础理论就是“无极生太极”。所谓无极,也称为“无”,也称为“道”,无极是先天的存在。生就是产生、创造。太极就是“有”,就是“阴阳”,是指宇宙时空以及其中的万物众生,太极就是后天的存在。无极的“无”字,还有吾、悟、五、物等含义,“极”就是阴阳,还有极端、极限、极致、最终的含义。也就是说,无极就是吾之极、悟之极、五之极和物之极(这里的“五”和“物”含义不同,同一个世界,在道家看来就是五行,在佛家看来就是四大:地、水、火、风 等等。其具体含义是:对于太极之中的万物众生来说,无极就是我(吾)的最高体现,是智慧(悟)的最高体现,是五行(五)的最高体现,也是物质(物)的最高体现。而对于无极来说,太极之中的万物众生都是我(吾)的最低(极端)表现,是智慧(悟)的最低(极端)表现,是五行(五)的最低(极端)表现,也是物质(物)的最低(极端)表现。而这个“无极生太极”的理,是适用于任何一个宇宙范围的。也就是说,在任何一个宇宙层次中,对于那其中的万物众生来说,宇宙的产生原理都是无极生太极,那么这些不同层次之中的生命所认识到的无极,都不是最终的无极,在更高层的生命看来都是太极。只有最终最后的无极,才是这个洪大宇宙的最根本,他就是大道本身,如果用佛家的概念来说,他就是大法本身,在世间的称呼就是创世主。那么我们今天所要论及的五行,也是大道的体现和内涵之一,也是创世主智慧的如意展现,他就是五行的最根源——五之极。同时,在五行的境界中,也是符合了“无极生太极”的理,下面我们就接着讲一下五行的概念。

二、五行的概念

五行的概念有两方面的内容。其一,“五行”是一个固定的名词,这两个字不能分开讲,五行是构成我们这个宇宙中时空万物的物质因素。在传统文化中对于汉字“五”的解释就是专指五行,所以说“五行”首先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也就是说,构成我们所处的这个宇宙中包括时间和空间在内的一切万物众生,其最微观、最原始、最基础的物质粒子就是五行(五),而五行在这个境界的存在形式,在传统文化中,也将他称为“先天一炁”,或者是“元炁”——原始之气。这个“元炁”就是五行先天的状态,也是类似于“无极”的状态,所以无形无相,非阴非阳,他是后天五行(金、木、水、火、土)的缘起。这个炁(qì音气)字,从旡(jì音既)、从火,火代表能量,旡通既,既,极也,代表终结。这个整体宇宙最终、最后、最底层的物质构成就是五行。在传统文化中这个境界的五行还有一个名字叫做“自然”。

其二,五行有五种物质形式,分别是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形式,也可以说成是五行的五种精神状态,因为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是同时存在的,所以这两种说法都可以。

五行的这五种物质形式金、木、水、火、土都是五行的极端体现,所以在金、木、水、火、土之中,在其各自的微观构成中分别都含有金、木、水、火、土,表面空间的金、木、水、火、土只是极端表现了五行某一方面的特征,所以人世间的万物众生其存在形式和生命特征也都是极端的、不圆融的。

在《周易·系辞上》中有句话:“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那么五行的原始状态,也就是他先天一炁的“自然”状态,就是最符合道的状态,也是圆满无漏的状态,他就是大道在这个境界的最真实表现。在人类社会的空间中,先天一炁的极端表现分别是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气,古人认为,五行之气聚则成形散则为气,一切有形有象的万物众生都叫做“器”,器就是五行的“现象”,又叫做“自然现象”——“自然”展现的形象。器与“气”同音,所以“器”就是“气”,世间的一切存在都是气。人在世间的争争斗斗,追名逐利,说白了也不过就是为了争口“气”。

在太极原理中,只要有对比,有不同,那就是有形象,有阴阳。所以由五行所构成的万物众生都是有身体有精神,有阴有阳,对人来说,就是有男有女。

现代有不少人对于五行的认识,存在着一个思维方面的误区。比如说有人认为,五行的分类不科学,就拿木来说吧,我们的桌椅是木头做的,应该是五行属木,但是中医认为,人体的肝胆也是五行属木,但是这两者根本就不是一种物质,它们的属性怎么能是一样的呢?觉得不好理解。其实,这种思维方式只是现代科学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他们走的是从表面现象到深层本质的认识过程。但是因为人的思维方式都是极端的,这个空间的所有物质现象也都是五行的极端表现,所以现代科学也只能得出极端的结论来。要想认识到本质,那就要转变观念,不能像学习现代科学一样的思维方式来对待。

就拿金、木、水、火、土之中的木来说,相对于表面的物质现象,这个木气是属于微观中的存在形式,当他要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中表现出来时,他可以如意而又极端的表现为任何形象,比如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蔬菜庄稼以及水中的植物等,那要在人身之中表现出来就是肝胆和毛发等。除此之外,木气还可以表现为与其对应的颜色、味道、音律、性情以及空间方位和时间季节等等,甚至于每个汉字也都有所属的五行,如果用研究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来看待的话,这些道理都是不可思议的。

在《道德经》中有句话: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如果把这句话放到五行之中来理解,有,就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气,无,就是五,就是指元炁,也就是先天一炁、原始之气。无通五,无并非什么都没有。有许多人把这句话当成了玄学来认识,所以解释的玄之又玄的,其实道家的所有经典都是在讲道理,道理是什么呢?道家是修真的,所谓道理,就是真理,就是关于天地宇宙最客观实在的理,没有任何虚假玄幻的成分,它比现代科学还要精密和严谨,而且圆满无漏。我们对于五行理论的学习和理解也是同理。那些故弄玄虚又没有实质内涵的东西才是“玄学”,这都是常人搞出来的东西,在高境界中没有实质的对应。

(未完待续)

易道与五行(2):五行之数与五行之间的关系

易道与五行(2):五行之数与五行之间的关系 wenyi 周一, 09/28/2020 - 02:07
照远


【正见网2020年09月28日】

三.五行之数

五行之数也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是指整体的五行之数,这个整体的五行之数就是五。在传统文化中,汉字“五”的本义就是指五行,那么五行之数就是五。这个整体的五行就是指最原始、最微观、最基础的五行,也就是被称为“先天一炁”的五行,那些不在五行之中的高级生命也把这个五行称为土。

其二,五行的五种物质表现金、木、水、火、土又各有其数,分别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这个土数之“五”跟五行之数的“五”不是一个概念,一个是原始的、整体的五行之数,一个是五行的极端表现之一土的数,两者的层次和内涵不一样。但是相对于后天具体的、有形的万物来说,这个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就是先天的五行之数。

五行之数的本质内涵就是时间、空间和生命产生的顺序等,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层次的含义。比如说,水的数是一,那么世界的本源,首先出现的物质就是水,这个整体空间的构成就是水,空间的本质就是水,所以这个空间之中一切有形有像的物质本源都是水,这一切存在都是水的极端表现,这一切也都在水中。这里所说的水是指微观中的水,是属于五行之气的水,不是我们这个空间中肉眼所见的水。我们从汉字本源的“源”字来分析,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来,“源”字从水、原声,这是一个形声兼会意字,原指原来,原始,最初,“原来是水”为源,也就是说,一切有形的物质都来自于水。水的特性是寒冷、黑暗等。

火的数是二,火代表时间,也代表精神、元神。能够给万物众生赋予生命和发展动力的五行就是火。根据太极原理中的阴阳理论,水为阴,火为阳。水数一,火数二,阴在前阳在后,所以在这个空间中,一切都有阴阳。火的主要特性是光明与温暖。

水与火是一对阴阳的概念。空间的本质是水,时间的本质是火。时间为体(主体),空间为用(应用),如同人的精神与身体的关系,空间为时间而存在,人身为精神而存在。水主黑暗,火主光明。这个空间中如果只有水没有火,那就是只有黑暗没有光明,如同人只有身体而没有精神,万事万物都不会有生机活力,也都得不到显示。如果只有火而没有水,也是如同人只有精神没有身体,生命在这个空间中就无法存在。如果只有光明没有黑暗,也是如同我们用肉眼看太阳一样,什么都看不见。有阴阳,才有对比、有区别,才能够将万物分辨出来,对人来说,才知道有你有我有众生。

木的数是三,木主生,木就是生命。生命的来源是什么呢?来自于阴阳和合,水数一火数二,一加二等于三,水火即济产生生命,所以任何生命都有物质身体,也都有思想意识(元神)。生命的物质身体属阴,对应着水,来自于水,所以水生木。精神意识属阳,对应着火,身体是精神(元神)的载体,身体就是命。没有身体精神(元神)就无处寄托,就没有命,身体是为精神而存在的,所以木生火。我们再从“命”字的结构上来说,命字从口、从令,有使唤、差遣之意。也就是说,身体是为精神(元神)所使用的,是要服从精神(元神)的调度的,精神(元神)为体(主体),身体为用(应用)。

金的数是四,金就是禁、尽,禁有禁锢与约束之意,代表规则、尺度和法度,尽则是代表生命的极限和终止。又金数为四,四与死同音,所以金主杀。因为这个空间的本质是水,生命活动范围的境界与极限就是水。金就是用以限制万物众生发展变化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如同人类社会的执法部门。也就是说,金所限制的是木,维护的是水,所以金克木,金生水。

土的数是五,是万物众生的来源与归宿,也是水、火、木、金得以存在和展示的场所。从我们这个最表面的空间来看,这个世界中的万物众生都在土中,所以世间众生的自称也都是五(吾)。古人讲“万物土中生”,所以土还有“吐”的含义,如同万物都是从土中吐出来一样。从最根源上来说,我们这个空间的本质是水,但是这个水的基础和衬托却是土,如同我们这个地球上的水,无论是江河湖海以及人工的水库,其范围和边界就是土,都在土中,也称为泥土。

五行之数在其原始的先天一炁的状态下为五,这个五是无极大道的极端体现之一:无极,也就是无之极、五之极——五。这个五,在更高境界的神的眼中就是土,对于五行之中的生命来说这是最微观的土。后天的五行之数中土数为五,后天的土就是地上的土,这是最有形、最洪观的土,这两个“土”就是整体五行的两个极,这两个“土”之间的距离就是整体五行的范围,这个范围之内的空间结构就是水,五行之中的一切众生既在水中又在土中,所以在古代神话中讲泥土造人。以上所说也是“太极”二字的内涵之一。

以上所讲的五行之数是指最原始最微观的五行之数。在数术应用中还有其他各种类型的五行之数,跟刚才所讲的含义不同,因篇幅所限,我们也不再一一例举了。

四.五行之间的关系

在前面说到,五行的五种表现形式金、木、水、火、土,既是五行的五种物质表现,同时又是五行的五种精神状态,所谓精神状态,就是指金、木、水、火、土都有自己的意志,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或者喜好。五行的物质表现在我们这个空间中来看就是一切有形无形的物质,五行精神状态的主要内容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相生相克”理论。

五行之间的关系在不同层次有不同的表现。在先天一炁的状态下,因为是类似于混沌无极的状态,所以无他无我,不分彼此,也就谈不上彼此之间的关系了。在后天的境界中,金、木、水、火、土之间的基本关系就是相生相克。所谓相生,就是产生、创造,还有爱护、养育、帮助、扶持、庇护、滋润及教化等含义,在更高境界来看,生的含义就是救度。所谓相克,就是指消灭、解体,还有迫害、打击、阻挡、障碍、制约、惩罚、毁坏、禁锢以及淘汰等含义。对人来说,一切善意的对待都是相生的关系,一切恶意的对待都是相克的关系。

世间众生都喜欢相生,尤其是被生,不喜欢相克,尤其是被克。因为五行相生能够给众生带来希望、福分或者各种好运气,而五行相克能够带来各种灾难甚至死亡。所以对于众生来说,相生时的五行就是“吾行”——我还行、我能行。而相克时的五行就成为了“吾刑(五刑)”——我的刑具、我的刑罚或者是正在遭受的各种刑罚。

五行相生的关系依次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五行相克的关系依次是: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如果用一个图形来表示,则如下图:

 相生相克是阴阳理论的内涵之一,而且贯穿到很高的层次,也是五行之间最基础的关系,除此之外,在诸多传统文化的学科中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关系,比如刑、冲、会、合、害等等,非常复杂,如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形形色色,多种多样。这些内容,在传统文化中已经论述的非常详尽,在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未完待续)

 

易道与五行(3):五行的标记方式和存在形式

易道与五行(3):五行的标记方式和存在形式 wenyi 周四, 10/01/2020 - 02:05
照远


【正见网2020年10月01日】

五.五行的标记方式和存在形式

在传统文化中,五行的文字标记就是天干地支,天干共有十个,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有十二个,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天干为阳,地支为阴,天干为体,地支为用,这个阴阳都是五行的阴阳。五行有阴阳,干支才有阴阳。十天干中,甲、乙属木,丙、丁属火,戊、己属土,庚、辛属金,壬、癸属水。十二地支之中,寅、卯属木,巳、午属火,申、酉属金,亥、子属水,丑、辰、未、戌属土。根据阴阳理论,阴阳之中各有阴阳,所以天干地支中也是各有阴阳。因为单数为阳,双数为阴,所以在天干之中,甲、丙、戊、庚、壬为阳,乙、丁、己、辛、癸为阴。在地支之中,子、寅、辰、午、申、戌为阳,丑、卯、巳、未、酉、亥为阴。因为五行之中有阴阳,所以五行之中就有天地、有时空、有昼夜、有寒暑,生命和事物的位置、结构、运行方式和发展变化就有纵横、有高低、有上下、有前后、有左右、有内外、有大小、有顺逆、有呼吸、有动静、有方圆、有虚实、有盈亏、有始终,对人和人事来说就是有男女、有刚柔、有强弱、有生死、有真伪、有善恶、有美丑、有难易、有是非、有对错、有好坏、有文武、有智愚、有勇怯、有正邪、有忠奸、有尊卑、有贵贱、有贫富、有公私、有进退、有成败、有先后等等。总而言之,在五行的境界之中,从最微观的先天一炁(原始之气),到我们脚下的地球,这个范围内的一切物质和生命的存在形式、内在结构、外在关系以及发展变化都是五行阴阳的体现,也都可以用天干地支来简单的表示出来,这也是传统文化中所有数术预测的理论根源。

天干地支既代表同一生命和物质在不同时间和空间的精神状态与身体状态,又代表不同的生命和物质在同一时间和空间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对人来说,凡是天地之间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生命和物质运动以及社会形势的变化都是五行运动规律的体现。

具体来说,五行的存在形式主要包括在时间中的存在形式和空间中的存在形式。五行在时间之中的存在形式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六十甲子表”。这个六十甲子表的排列就像钟表的刻度一样,既可以用来表示年月日,又可以用来表示时分秒,还可以用来表示更大或者更小的时间单位,因为时间的本质就是五行,所以任何大小的时间单位都可以用五行来表示。如下图:六十甲子圆形图。

 
五行在空间之中的存在形式有两种,一种是横向的表面空间的存在形式,一种是纵向的立体的存在形式。这两种存在形式分别是传统文化中记载的《河图》和《洛书》所描述的模式。如下图,左边是《河图》,右边是《洛书》。

 关于《河图》、《洛书》,古书中多有记载,比如《周易·系辞上》中有:"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再如《尚书·顾命》中有:“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再如《论语·子罕》中有:“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还有《管子·小臣》讲:“昔人之受命者,龙龟假,河出图,洛出书,地出乘黄,今三祥未见有者”等等。而关于《河图》、《洛书》的来历则说法更多,据传在上古伏羲氏时,黄河中有龙马浮出,背负"河图",献给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后为《周易》之来源。大禹时,洛河中浮出神龟,背驮"洛书",献给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划天下为九州等等。还有记载是黄帝受河图,作《归藏易》,还有的说法是跟尧帝、舜帝、成汤王、周文王等有关的,但是究竟如何来历,一直是一个千古之谜,无有定论。根据笔者所在层次得知,《河图》、《洛书》的来历只跟大禹有关,是大禹在治水过程中所得。

关于《河图》、《洛书》的结构,我们在前文中说到,五行之数分别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这是先天的五行之数,也就是在高境界或微观中的五行之数。我们这个空间之中的万物众生都是由五行组合而成,五行之气聚则成形,先天的五行之数再加整体的五行之数五,就是后天的能使万物成形的五行之数,分别是水六、火七、木八、金九、土十。在阴阳理论中,单数为阳,双数为阴,所以《河图》、《洛书》之中单数的五行都用白色小圆圈表示,双数的五行都用黑色小圆圈表示。那么《河图》的结构就是五和十属土居中央,一和六属水居北方,二和七属火居南方,三和八属木居东方,四和九属金居西方。由此看来《河图》中蕴含的天机就是在我们这个表面空间之中横向的五行分布规律,这个规律有几方面的内容,其一是绝对的五行分布,是以地理方位来划分的,也就是以黄土高原的范围为中心来确定东南西北,因为该地区的地理特征集中体现了土的风貌。其二是历史文化意义上的五行方位,是以中原地区为中心来确定东南西北。其三是以个体的人为中心来确定东南西北,也就是说,无论生长在哪里的人,都是以自己所在的地区为中央来确定方位,对于不同地区的人来说,这个五行的方位就是相对的,那么同一个地点,对于在其不同方位的人来说五行属性就不同,起到的作用也不一样。

《洛书》的结构与《河图》不同,《洛书》之中关于土的结构只有五没有十,一、二、三、四和六、七、八、九分别居于不同的位置,如果都放在同一个平面上来看,单数都分别居于四个正方位,偶数都分别居于四个偏方位。五居中央,因为没有十,所以这里的五是代表先天一炁的五,相对于一、二、三、四和六、七、八、九来说,这个五就是“无”,是跟一、二、三、四和六、七、八、九不在同一个层面的。也就是说,《洛书》的结构所代表的内涵不只是这个表面空间的,它是从先天一炁的原始境界直到我们这个空间纵向的、立体的宇宙结构模式。因为这是一种隐秘的、内在的、物理的结构模式,所以作为神传文化的《洛书》是画在了神龟的背上来展示给人。从阴阳的角度来说,龙马代表的是刚健和运动变化,所以属阳。神龟则是鲜为人知的喜欢静止的动物,所以属阴。所以我们对于《河图》和《洛书》的解读不能够用同一种思维方式来对待,它们之间是一阴一阳的关系。

最后需要补充说明的一点是,在《河图》、《洛书》中心的五个小圆圈,它所表示的就是先天一炁的五行,它的数就是五,其余的数都是五的极端体现。

(未完待续)

 

易道与五行(4):五行与八卦的关系

易道与五行(4):五行与八卦的关系 wenyi 周五, 10/02/2020 - 02:05
照远


【正见网2020年10月02日】

六.五行与八卦的关系

八卦的内容来自于《易经》,分别是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在易学界将这八个卦称为“经卦”,将八经卦再分别与八经卦相重所得到的六十四卦称为“别卦”,这个两两相重的过程称为重卦。有许多传统文化的研究者把五行和八卦当成是一回事或者同一层面的问题来看待,其实并不是一回事,五行和八卦所展示的规律在层次和范围上是有区别的。

八卦的卦象分别用阳爻[yáo音摇] “—”和阴爻“--”组成,所以《易经》之道首先要论述的就是阴阳之道。每一个卦象都有三个爻画组成,分别象征天地人三才之道:天上地下,人居其中。其次,八卦的卦象还可以用来代表这个空间之中的万事万物。比如说,在自然界之中,乾为天,坤为地,震为雷,巽为风,坎为水,离为火,艮为山,兑为泽。在动物之中,乾为马,坤为牛,震为龙,巽为鸡,坎为猪,离为雉,艮为狗,兑为羊。在家庭关系中,乾为父亲,坤为母亲,震为长男,巽为长女,坎为中男,离为中女,艮为少男,兑为少女。在人体部位中,乾为头,坤为腹,震为足,巽为股,坎为耳,离为目,艮为手,兑为口。在时间季节中,乾为秋冬之际,坤为夏秋之际,震为春季,巽为春夏之际,坎为冬季,离为夏季,艮为冬春之际,兑为秋季。在五行属性之中,乾、兑属金,坤、艮属土,震、巽属木,坎属水,离属火。除此之外,八卦还具备不同的特性,比如乾为健,坤为顺,震为动,巽为入,坎为陷,离为丽,艮为止,兑为悦……也就是说,无论在哪个系统中看,其中的物象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颜色、数量、方位、形状、味道、时辰、位置、运动方式等等)来用八卦表示。那么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世间万象的实质就是卦象的体现,万物众生的发展演化体现的也是八卦的规律,而且相对于五行来说,八卦的法则更细腻、更明确、更形象、更具体。那么八卦和五行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在上文中我们说到,在五行的境界中所有的存在都是五行的体现,时间是五行,空间是五行,万物众生也都是五行,就连我们刚刚谈及的八卦也都有五行所属,可是如果只有五行的话,这个境界之中的一切存在都不会是我们目前所知的状况,为什么呢?五行只是我们这个世界之中一切存在的物质基础,这个世界的时空结构和万物众生的内在结构、外在形象以及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等等却都是由八卦决定的。打个比方说,我们要盖一座功能齐全的大房子,需要的材料有钢筋、水泥、木材、砂子、石头、砖头、玻璃、塑料、瓷砖以及水电等等,也就是说,房子是用这些材料建成的,这些材料就是五行,但并非我们把这些材料弄来之后都堆放在一起就成为房子了。要想把材料建成房子还得需要一个施工过程,这个施工过程的指导原则是什么呢?就是建房的图纸,这个“图纸”就是八卦。由此看出,八卦的理是高出五行的,因为高于五行,五行才能够依据八卦的原则生成万物并发展演化。如果用佛家的概念来形容,八卦之理(易道)是相当于如来这个境界的智慧,所以在传统文化中把《易经》称为“群经之首”,也称为“大道之源”,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根源就是《易经》。

《易经》之道涵盖了五行之中所有关于天地人的道理,对人来说,既有物理的、生理的人身构造原则,又有心理和社会道德规范的原则与要求。比如在《易传》之中有句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又说:“乾,健也。坤,顺也。”这说明男人是根据乾卦的法则造就的,女人是根据坤卦的法则造就的。所以男人和女人的生理构造、外在形象、思维方式以及能力与责任等等都不一样,而且对于男人和女人的心性要求也有区别,男人应该刚直,女人就要柔顺,这样才符合阴阳(乾坤)之道。

下面我们再来说一下关于经卦与别卦(重卦)的关系问题。关于别卦(重卦)的来历在易学史上一直是众说纷纭,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要解释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太极原理中关于“道”和“器”的关系问题。在《易传》中有句话: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道就是指无形无相的宇宙规律,器就是指有形有像的万物众生。道就是宇宙的本体,器就是道的具体表现和应用。也就是说道与器就是体(本体)和用(应用)的关系。我们刚才讲到的经卦与别卦也是体用关系。

也就是说,八经卦体现的是五行之中天地万物的构造以及运动变化的规律,六十四别卦就是这个规律的具体表现和运用。打一个容易理解的比方来说,在我们这个空间之中,整体上来说八卦可以用来表示八个方位:坎为正北,离为正南,震为正东,兑为正西,巽为东南,乾为西北,坤为西南,艮为东北。在现实之中这八个方位都不是一个点,而是各有一个相当大的范围。在这每一个方位所表示的范围之内,又各有八个方位。比如说在正北方坎卦的框架之内,其四面八方就可以分别用以坎卦为外卦以八经卦为内卦的八个别卦来表示。同样的道理,在正南方离卦的框架之内,其四面八方也可以分别用以离卦为外卦,以八经卦为内卦的八个别卦来表示。只有这样表示才能够体现出南北两地的各个地区其具体的特征来。其余的六个卦所代表的方位也是如此,都各有八个以本卦为体以八卦为用的别卦来表示。也就是说八经卦各自为宫,每宫之内各有八卦,上下相重,因此产生六十四卦。

如果上面的例子还不够明确的话,我们还可以再举几个更具体的例子来说明此理。比如说震(☳)卦,其五行属木,其卦象则是一阳爻在下,两个阴爻在上,阳为实阴为虚,如果用它来代表农作物或者蔬菜的话,就是指果实生长在地下面的作物,这是原则,原则为纲,为上卦。而具体的表现和应用为下卦,上下相重所得的卦象就可以用来代表符合这一原则的各种蔬菜作物了,可以从这类作物的形状、颜色和味道等方面来体现出不同的卦象,比如雷天大壮(上震下乾)卦,可以代表大蒜、土豆等,因为乾为圆物,其五行属金也为辛辣之物。雷火丰(上震下离)卦可以用来表示藕、红萝卜、花生等,因为离中虚,表示中间有孔,也代表红色,也代表有外壳的东西。雷地豫(上震下坤)卦可以用来表示地瓜等,因为地瓜面多而味甜,坤卦属土,为甜味。雷风恒(上震下巽)卦可以用来表示山药等,因为巽卦代表长条形物体。还有震为雷(上震下震)卦可以用来表示青萝卜等,因为震卦五行属木,为青色……

再比如坎(☵)卦的卦象是阳爻居中,初爻三爻都是阴爻,坎卦为水,所以篆书中“水”字的写法就是坎卦的形象。如果用来表示动物的话,可以代表鱼类,因为鱼类的身体结构是骨头居中,与坎卦的卦象符合。整体上来说,坎卦也可以用来表示水中的动物,而水中每一种动物又可以根据其生理特征的不同来用不同的别卦表示。比如说水火既济(上坎下离)卦,可以代表海龟、螃蟹以及贝壳类动物,也可以代表电鳗或者能够自身发光的鱼类,因为离(☲)卦为火、为电,从卦象来看,象征外壳坚硬的东西。水风井(上坎下巽)卦可以表示各种长条形的动物,比如鳗类、鳝类、刀鱼以及海蛇等等,因为巽卦表示的外形就是长条形,“巽”字的结构中有两个“巳”字,所以巽卦也可以代表蛇类。水天需(上坎下乾)卦可以代表水母类动物,水母属于浮游生物,圆形如伞,常常浮现于水平面,因为乾卦为天、为上,也代表圆形物体。水山蹇(上坎下艮)卦可以代表海狗、海豹类动物,因为艮卦所代表的最典型的动物就是狗。水雷屯(上坎下震)卦可以用来表示青鱼、青条杆鱼等,因为震卦在五行中的颜色就是青色。水泽节(上坎下兑)卦可以用来表示鳄鱼类,因为兑卦为泽,也为口。鳄鱼多在浅水或者沼泽中生存,且口大牙多又咬合力强。水地比(上坎下坤)卦可以用来表示海牛(学名儒艮)等动物,因为坤卦代表的动物为牛,也代表大地,而海牛主要以海底的水草为食。最后,坎为水(上坎下坎)卦也可以用来代表所有的鱼类等等。

从以上的事例我们看到,这个时空之中的万事万物,都可以分别归类于某一用八卦来表示的系统之中,八卦所体现的就是这类事物的整体特征。而这些系统中具体的每一种事物,都可以根据其外形等方面的不同来用某一别卦(重卦)表示,以上通过举例分析所得的结论就是别卦的由来以及经卦与别卦的关系及表现。

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六十四别卦是来源于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的两两相重。在太极原理中,先天八卦为道,后天八卦为器,先天八卦为体,后天八卦为用,体无用不立,用无体不存,体用结合才有万物众生,而六十四别卦所象征的就是天地时空和万物众生。

下面再来说一下关于“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的关系问题。先天八卦在易学界也被称为伏羲八卦,后天八卦也被称为文王八卦。其图分别如下:

先天八卦图是乾卦在上为天,坤卦在下为地。其余兑卦与艮卦相对,离卦与坎卦相对,震卦与巽卦相对。先天八卦图体现的是阴阳平衡之理,所以这个图应该是立体的,它不是一个平面图,这个图之中的八卦也没有方位之说,但是各有其数:乾为一,兑为二,离为三,震为四,巽为五,坎为六,艮为七,坤为八,这个数与时间有关。之所以被称为先天八卦,是因为这个图所体现的是道,也就是规律,道为体。而后天八卦就是器,就是具体的表现和应用。那么后天八卦图所反映的就是在我们这个空间之中的八卦分布,所以它是一个平面图。在空间方位中,坎为正北,离为正南,震为正东,兑为正西,巽为东南,乾为西北,坤为西南,艮为东北。后天八卦也各有其数,分别是:坎为一,坤为二,震为三,巽为四,中为五,乾为六,兑为七,艮为八,离为九。后天八卦图与《洛书》相对应,都与这个空间的结构有关。

因为先天为体,后天为用,所以后天八卦在传统文化的数术预测中应用广泛,比如奇门遁甲、五运六气和三元九运等等,在梅花易数中运用的是先天八卦数,后天八卦方位;在太乙神数中运用的是后天八卦方位,其八卦数则是将宫位逆时针转动45度,以乾为一、离为二、艮为三、震为四、五为中宫、兑为六、坤为七、坎为八、巽为九。

(未完待续)                                 

 

易道与五行(5):易道的展现形式

易道与五行(5):易道的展现形式 wenyi 周六, 10/03/2020 - 02:20
照远


【正见网2020年10月03日】

七.易道的展现形式

《周易》一书历来被认为是一部占卜之书,其实占卜只是易道的功能之一和存在形式。因为天道要留存于世并传于后人,就要用世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展示出来。后世的易学研究者,从孔子之后到朱熹再到今日,绝大多数人都是儒家的认识,用儒家的思维方式来解释易道,所以世人眼中的《周易》就越来越类似于今天的文、史、哲学了,当然易道之中也确实涵盖并包括了这些学问,不过从《易传》中看,以孔子为代表的古圣先贤对于《易经》的认识还是极高的,已经很类似于道家的认识了。除此之外,易道之中还包含了时间空间以及万物众生的内在结构与运行规律等等,这种思维方式就是属于道家了,如李淳风、邵雍、刘伯温等人对于易道的理解与运用,都是属于道家范畴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易经》本身就是在讲阴阳之道,儒家和道家一阴一阳,在很高境界中看,都是大道的表现形式之一,所以儒道两家的认识都正确,只是道家的认识更高更具体也更难以被世人理解而已。

笔者以为对于易道的认识关键在于对乾(☰)、坤(☷)两卦的理解,这是决定学者把易道当成是常人的学问还是超常学问的分界线。乾卦纯阳,坤卦纯阴,乾卦象征天道,坤卦象征地道。这里天和地的含义,除了世人所理解的天空、大地、天体、地球等含义外,天、地的真正内涵是时间和空间。也就是说,乾卦代表时间,坤卦代表空间。在我们这个空间中,时间的直观表现就是太阳的运行,所以“时”、“间”二字的结构中都有一个“日”字,俗语中我们一天一天的度过也叫做“过日子”,天就是日就是时间。那么乾卦也可象征太阳,易传中说乾为“大赤”,就是这个原因。而地的含义除了指大地、地球之外,还指空间,我们看到坤卦的卦象是“☷”,代表空虚无碍、无物。因为乾卦代表时间,代表太阳,时间的运行永无终尽,太阳时时刻刻都在运动之中,所以乾卦的特性就是刚健勇猛,精进不止。坤卦代表空间,空间的主要特点就是一个“空”字,因为空无一物,广大无边,所以空间的主要特性就是静止不动,又能承载和包容万物。古人讲天动地静,天圆地方,就是这个原因。这里的“圆”字是指圆通无碍,“方”字是指广大无边。

空间因为无物,所以静止不动,空间因为无物,所以能够被万物充盈。空间的本质如同一个洪大的容器,时间运行于其中,无有终点。坤卦纯阴,阴者,隐也,所以空间本身是其中的众生永远都看不见的。空间的特性为空,但是空间本身却是物质存在的,在前文中我们说到过,这个空间的本质就是水,空间的物质构成就是水。空间以水为体,以空为用。这个水不是人类社会中肉眼可见的水,而是先天一炁的极端表现之一的水,这个水是遍布于整个空间、全方位立体的存在,五行之中的万物众生都在水中,这个水就是五行之中万物众生的生存基础和活动场地,是万物之母和生命之源,所以坤卦也指母亲。老子的《道德经》中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在此处所讲的水,既是微观中的水,又是我们肉眼可见的水,这两层意思都有。

《易传》中讲:“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里的地,既有空间之意,又有大地之意。势,式也,有状态、模式、状况或者形势之意。无论空间还是大地,都是坤道的体现,都符合坤卦的原则,所以都能承载万物,包容万物。作为君子,也应当效法坤道,以宽厚仁德来包容万物,慈悲众生。

乾道的体现就是时间,时间在我们这个空间的表现形式就是太阳,乾道也代表万物的精神,是万物众生发展运动的能量来源。从最根本上来说,乾道就是天道,是无极大道(创世主)的意志体现。乾卦纯阳,阳字的正体写法应该是“陽”,“陽”是一个会意字,其结构是一个阜字加昜[yáng]字,阜字指大陆,还有旺盛、壮大及丰厚之意。昜字从日、从一、从勿。日为时间,一指全部,勿就是物。所以“陽”字的本意就是每时每刻都有新生事物,也指万事万物时时刻刻都在变化更新。所以所谓的易道,其最本质的内涵就是乾道,就是变化之道,《易传》中说“生生之谓易”,也是这个原因。

《易传》中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健,乾也,天道的运行法则就是乾道,乾道象征刚健勇猛,积极进取,永无止息,所以君子应该效法乾道,“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每时每刻都要更新观念,收获知识,而且小心谨慎,切忌松懈,这样才能够生命永恒,这就是一个人最为盛大的德行。所以《易传》中还说:“日新之谓盛德”,也是这个原因。

乾道体现的是变化之道,所以乾道的本质就是万物众生发展变化的程序,这个程序,也叫做定数,也叫做天数。坤道体现的就是空间的结构特征。因为我们这个宇宙时空一切都是八卦化的,所以乾道的程序可以用六十四卦来表示,坤道的空间结构以及物质和生命的分布也可以用六十四卦来表示。万物众生的身体结构、思维方式以及生命运动的轨迹也可以用六十四卦来表示。如果要用一个图形来完美表达这一理念,那就是北宋初期的大易学家邵雍先生所传出的《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其图如下:

这个图形外圆的部分象征天道(乾道),内方的部分象征地道(坤道),对于万物众生来说,外圆的部分象征生命的发展程序或者精神状态,内方的部分象征其身体结构和运动方式。《易传》中讲“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人类社会中有怎样的社会形势,是因为在高层空间有相应的天象促成的。天象就是指高级生命在时间中设定的程序,这个程序可以用外圆的六十四卦之一来表示,人类社会的整体局势则可以用内方的六十四卦之一来表示,当天象与人类的社会形势相对应时,这两个卦就是同一个卦。正如我们看到的电影一样,大屏幕就如同空间,放映机和镜头就如同时间,胶卷的画面内容就如同天象变化,这些画面在屏幕上展示出来就是具体的社会形势。从这个比方来看,人类社会之中的一切发展变化都是天象的体现,也都是早就定好的运行程序,一切都有定数。所以历朝历代精通易道者,洪观上能够预知人类社会的发展演化,微观上能够预知个体生命和一事一物的发展轨迹,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有许多事例在正史中也都有记载。

以上对于乾坤二卦的解读是属于易道在五行之中的体现,如果用修炼界的话说,就是易道在世间法中的体现。在超出五行的境界中,站在大觉者、大道的角度来看,这个整体的由五行构成的时空就是坤道的体现,在前文中我们也谈到了,在超出五行之外的生命看来,五行的本质就是土,就是地。土数为五,其色为黄,所以坤卦之六五爻辞为“黄裳,元吉”。

从大道的角度来看,这个整体的五行就是地,高于五行的境界就是天,乾道就是大道,就是天道,五行就是坤道,就是地道。乾道纯阳为体,坤道纯阴为用。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乾道意志的体现,都为乾道所用。高于五行的乾道之中一切生命与物质都符合乾卦的特征,都是金刚不破、生命永恒、福分无限、智慧无限和大光明、大自在的状态,所以乾卦之用九曰:“见群龙无首,吉。”其“象辞”曰:“天德不可为首也”。而五行之中的万物众生都符合坤卦的特征,也就是说,这一切存在的本质都是土,都被埋在了土中,对人来说,如果走不出五行,就永远被埋没在土中,最终也只能变成宇宙尘埃。只有顺应天道,刻苦修行,精进不止,才有希望得到解脱,走出五行,才能够脱离坤道,升华上来,最终归于天道。所以坤卦之用六曰:“利永贞”。贞,正也。其“象辞”曰:“用六永贞,以大终也。”

在五行之中,还有两个卦也非常关键,那就是坎卦(☵)和离卦(☲),坎卦(☵)五行为水,离卦(☲)五行为火,我们这个空间的本质为水,时间的本质为火,所以在太极原理中,象征纯阳的乾卦在五行之中的直接体现就是离卦,象征纯阴的坤卦在五行之中的直接体现就是坎卦。从这个角度来说,乾坤二卦跟坎离二卦就是道与器的关系,也是体和用的关系。乾卦为体,离卦为用。坤卦为体,坎卦为用。太极之中的阳与阴,在先天的境界中就是乾坤二卦,在五行之中的应用就是离卦和坎卦。因此在大觉者看来,五行之中生命的环境,是实实在在的水深火热,苦海无边!

(未完待续)

易道与五行(6):易卦与天象

易道与五行(6):易卦与天象 wenyi 周日, 10/04/2020 - 02:20
照远


【正见网2020年10月04日】

八.易卦与天象

天象是天意的体现,中国古人很早就发现了天象变化与人事之间的对应关系,所以在《周易·系辞》中有:“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又说:“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这个说法也是有理论根据的。我们知道,在八卦之中乾卦为阳为天,坤卦为阴为地,又说“乾,健也;坤,顺也。”在前文中我们还谈到,坤卦可以用来表示这个整体的由五行构成的宇宙空间,而乾卦就是高出五行之外的天道,也代表大觉者、大道。从这个角度来说乾卦为体,坤卦为用。也就是说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乾道的意志的体现。因为坤道是完全顺应乾道的,乾道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所以在坤道之中的所有天体运动以及生命与物质的发展变化都是乾道的体现,也就是说都是天意的体现。那么世人处在五行之中,在地球上所看到的天象变化,其实就是上天有意用来警示人的,这种天人感应也是道不远人的体现。《易传》中讲“天地之大德曰生”,在高境界中看,“生”字的真正含义就是救度,也指给人一条生路。又因为天象变化的每一步都是有序的安排,所以我们如果用易道的原则来看这种安排,那么每一步变化都可以用与其相应的卦象来表示,这个卦象所象征的人事物就是这一步天象变化下的主要内容,这就是易卦与天象之间的对应关系。

近代以来的天象变化,如果站在大道的角度来看,整个宇宙是处于阴阳反背、阴盛阳衰的状态之下,如果用佛家的概念来说,那就是进入了末法时期。所谓阴阳反背,就是指太极之中的阴阳两种物质不再和谐交融,不再同心同德、互相依存,而是互相背离,各为其私。阴盛阳衰是指阴性的物质与生命越来越强大,阳性的物质与生命越来越衰弱。而阴阳两种物质分别对应着太极之中的物质与精神,在极高层次来看,精神与物质的关系应该是精神为体,物质为用,在阴盛阳衰的状态之下,精神处于弱势,物质处于强势,物质不为精神所用,精神反而被物质奴役。在五行之中,在人类社会中,与这种天象所对应的社会形势首先就是整体的道德败坏,世风日下。信奉唯物科学,不再信奉神佛真道。把钱财利益看得最重,不再追求道义良知。男人缺乏阳刚之气,缺乏责任与担当,女人则越来越强势骄横,自私任性。因为阴与淫、瘾等字同音,所以吸毒、淫乱之事越来越多。由五行构成的人做人的基础标准就是仁、义、礼、智、信,在阴阳反背、阴盛阳衰的天象之下,大都变异为不仁、不义、不礼、不智、不信之人。用易道来看,与这种天象所对应的卦象就是“天地否”卦,否(pǐ)卦的结构是上卦为乾(☰),下卦为坤(☷),乾卦为阳为天,坤卦为阴为地,因为阳气上走,阴气下走,阴阳二气背道而驰,不相交融,所以为阴阳反背。又因为乾卦在上为外卦,坤卦在下为内卦,阳气远离而阴气进驻,所以为阴盛阳衰。乾卦为阳代表男人,坤卦为阴代表女人,因为阴阳反背,所以大龄男女独身未婚者越来越多,阴阳不交则万物不生,所以出生率连年下降。在国家层面上与这种天象相对应的最典型的行为表现就是连续施行了四十余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害掉了数千万乃至上亿人的生命。其实当人都不想要孩子的时候,这一期人类的历史也就走到尽头了,没有未来了。乾卦代表阳刚君子和龙马精神,坤卦代表阴柔懦弱不思进取,坤卦也代表物质。乾在外坤在内,所以世人大多数外君子而内小人,色厉而内荏,外表光鲜而内心丑陋,只追求物质享受,不追求精神道德回升。又乾卦代表统治者,坤卦代表老百姓,因为阴阳反背,所以统治者根本不管百姓的死活,老百姓也盼它早日灭亡。乾卦又代表精英人士、有钱人和官员等,同时乾卦也代表钱财,而坤卦代表小人物、平庸者和穷困者,也代表阴险小人。因为乾卦为外卦,坤卦为内卦,其卦辞是:“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所以有钱人、精英人士以及官员等争相移民他国,统治者也不断向外撒钱以收买同盟,所交往者却都是唯利是图和见利忘义者;流失的是精英人士,招来的却多是没有道德规范、好吃懒做又贪图享受之平庸小人,这也正应了“大往小来”一句。否与“痞”字同音,所以在否卦的天象之下,各行各业都是痞子当道,君子难行。否也与“疲”字同音,所以世间众生大都身心俱疲,苦不堪言。否卦还有一层含义就是闭塞不通,世人的堕落和败坏已经使自己陷入了绝境,所以谁都看不到出路在哪,大都迷茫无助、得过且过。

在阴盛阳衰的天象之下,越是阴邪小人越是如鱼得水。笔者还发现一个现象,所有那些在世间如鱼得水的人绝大多数都是阴界的众生转世为人,比如妖魔鬼怪、各种动物和水族类生命相当的多,这类人大都是典型的物质主义者,贪财纵欲,用各种败坏的言行引领和变异着世人的观念,毫无道德底线,当然也有极少数人表现的还可以。还有一种现象就是近二十年以来出现了不少“空壳”的世人,这些人只有肉身没有元神,男女老少都有,在常人中大都是一些道德败坏、毫无正念之人,这也跟阴盛阳衰的天象有关。

阴盛阳衰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从十几年前开始大面积的流行“广场舞”以及近年来的网络直播等等,吸引了大量的不同性别和年龄段的人参与其中,人们能够展示和卖弄的似乎只有自己的肉体了,忘记了作为一个万物之灵的人应该具备的高贵优雅、智慧宽容和求真向善的生命真谛,让人迷在其中,醉生梦死。

在很高境界中看,至少从1992年开始,人类社会就进入了末法时期的末劫时期,也就是说,这一期人类的文明已经走到终点了,就要被截止了。这一时期对应着否卦的上九爻,其爻辞曰:“倾否,先否后喜。”其《象》曰:“否终则倾,何可长也!”也就是说,闭塞到了极点必然要发生倾覆,很快就要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如果用六爻的爻位来表示人身的部位,那么初爻为足,二爻为腿,三爻为股,四爻为腹,五爻为胸,上爻为头,也就是说,这一切已经走到“头”了,走到终点了。同时我们看到否卦的“否”字,“口”字的上面有一个“不”字,不与“布”同音,口上有布,这是口罩之象,所以从2019年冬天瘟疫出现之后,到现在几乎全球的人出门都要戴口罩,这也跟否卦的卦象有关。“否”字的结构“不”加“口”,还说明了现在从平民百姓到国家总理谁都没有言论自由,不让人说真话,因言获罪的事情到处都有。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谁都不会说它好,都在否定它,这一切也都符合否卦的卦象。

天象变化在不同层次有不同的表现,根据“三元九运”理论,人世间的运气变化,以五百四十年为一个大周期,称为“大元”,每一百八十年为一个小周期,称为“正元”,每一个正元又可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上、中、下三元,各有六十年,每一个单元又可分为三个运,各占二十年,其中上元包含一运、二运、三运,中元包含四运、五运、六运,下元包含七运、八运、九运,再分别配以后天八卦(九宫)数和北斗九星(七星再加上左辅星和右弼星),来预测世间运气的变化。

这九运分别为:一白运、二黑运、三碧运、四绿运、五黄运、六白运、七赤运、八白运、九紫运。最近的上元甲子年是1864年,所以在上元六十年之中,一运是从1864年至1883年,由坎卦主事。二运从1884年至1903年,由坤卦主事。三运从1904年至1923年,由震卦主事。中元甲子年是1924年,其中的四运从1924年至1943年,由巽卦主事。五运从1944年至1963年,位于中宫。六运从1964年至1983年,由乾卦主事。下元甲子年是1984年,其中的七运从1984年至2003年,由兑卦主事。八运从2004年至2023年,由艮卦主事。九运从2024年至2043年,由离卦主事。

我们就从下元甲子年1984年开始说起,从1984年至2003年为下元七运,由兑卦主事。兑卦为口,方位正西,为悦,为说、为言论、广播等等,所以从1984年开始,流行音乐、相声、评书、小品、戏曲、曲艺等各种娱乐形式得到广泛流行,兑卦为正西,为语言,为口舌,也为口才,所以全国范围内普及英语学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非常重视演讲与口才,该运气之中言论相对自由。兑卦也代表毁折,争斗,所以在兑卦运气中,动作电影、功夫电影等深受欢迎,尤其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就是在这二十年之内。兑卦代表少女,所以出现了很多深受大众喜爱的年轻女歌手、女影星等等。兑卦五行属金,代表经济、金钱,也代表西方,所以随着改革开放,中西交流频繁,经济得到稳步发展。尤其特殊的是在这一时期还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气功热。气功活动从七十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到了八十年代,尤其是兑卦运气中学练气功的人越来越多,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气功门派也越来越多,据当时的资料统计,在气功高潮中大约有两千多家不同门派的气功,全国各地几乎每天都有不同门派的气功师在举办气功报告会,因为兑卦为口,为演讲,所以气功热也是应运而生的大事件。在这一时期最受大众欢迎的功法就是由李洪志大师传出的高德大法——法轮大法,因为其高深的内涵和祛病健身的奇效,从1992年5月至1999年7月,在短短的七年之内就有超过一亿的学员修炼法轮功。法轮大法是按照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的原则来指导学员修炼的,用道家的概念来说,法轮大法就是无量宇宙最终极的大道,也就是天道,天道的所有内涵都是天意,因为天象是天意的体现,所以在兑卦的运气中,真正的天意就是法轮大法在世间传出以救度众生,这也是气功热在世间出现的根本目地。

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的强烈妒忌,于1999年7月20日不顾众人的反对,悍然发动了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残酷镇压,并且开动了全国的宣传机器,铺天盖地的对法轮功及创始人进行妖魔化的污蔑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从1999年7月到2001年底,新华社发表的污蔑、诋毁法轮功的文章就达到了三十多万篇,而且从中央到地方的电台、电视台几乎每天都有恶毒攻击法轮功的报导播出。而这所有的一切,既是天象带动下的产物,也是兑卦运气的体现之一。因为宇宙中有一个相生相克的理,尤其到了五行之中,这个理就是无处不在了。任何一件事情,有支持的就有反对的,有信的就有不信的,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从2004年到2023年,这二十年的时间为下元八运,由艮卦主事。艮卦五行属土,方位为东北,也代表门口、房子、道路等,在这段时间内,从2004年开始,各地房价逐年大幅度上涨,房地产行业得到极端发展。全国各地都在大兴土木,建桥、修路、筑坝、盖房子等,无休无止。艮卦为少男,也为东北方向,所以演艺界出现了许多男青年明星,“小鲜肉”一词就是这一时期的产物。出现了许多来自东北地区的明星,而且韩国、日本的影视明星也非常受欢迎。艮宫之中有地支丑和寅,艮卦也代表狗,所以近二十年来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小猫小狗很受欢迎。艮卦为山,也代表土堆,也为坟墓,所以在这一时期有不少省份和地区还出现了大面积的“平坟运动”和迁坟之事。以上所说的是艮卦的运气在人世间最表面的反映。

除此之外,艮卦还有停止的含义,表示一种状态的终止和另一种状态的开始。为什么有终止的含义呢?因为“艮”字的本意就是极限、边界,也就是说,事物的发展运动已经达到极限了,走到尽头了,再也进行不下去了,所以就要终止了。如果要继续运动、继续发展的话,那就是只有往后退了,所以我们看到限制的“限”字、退出的“退”字之中都有个“艮”字,那么在艮卦的运气之中,最根本的天意是什么呢?就是一个“退”字——“三退”大潮。

从2004年开始进入下元八运的艮卦运气之后,随着2004年底《九评共产党》一书的问世,人世间就正式拉开了三退大潮的序幕,越来越多的世人通过《九评》的传播和法轮大法学员持续不断的讲真相都逐渐明白了大法的真相和中共恶党的残暴与邪恶,因此选择退出其党、团、队邪恶组织,为自己能够进入未来奠定基础。因为法轮大法是宇宙大法,是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为修炼原则的高德大法,他是造就宇宙时空和万物众生的根本,所有思想中有抵触大法的念头或者被邪党灌输了谎言毒素以及加入邪党组织并宣誓为其付出生命的人都将被宇宙的历史所淘汰。而天象变化的根本目地就是为了宇宙众生的未来,只有那些明白真相、退出中共组织的人才能够进入未来,所以在艮卦的运气中,其他的社会现象都是表象和假象,唯有“三退”才是真相。如今已经是2020年的下半年了,已经有三亿六千多万人声明退出中共。单纯从运气的角度来说,留给世人的时间最多也不过三年了,甚至更少,因为瘟疫的出现就是在给众生提出严重警告了,所以世人一定要珍惜机缘,切莫错过,否则就要万劫不复、追悔莫及了!

从2024年开始进入下元九运,由离卦主事。离卦五行属火,其卦象为日,为文,为礼,为丽等等。火主明,文、礼就是指文化、文明,火为阳,代表人的精神。丽就是指美好的东西,所以这段时间的运气就是人类社会的历史进入新纪元,一个崭新的文明开始的时期,传统的神传文化将得到复兴,由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给未来人留下的新文化也将得到广泛的普及,一切旧的、不够好的生命与物质都不复存在,世人的追求将从新回归到精神层面。因为“离”字还有分离、离开、脱离和飞升的含义,离卦五行属火,火性炎上,火亦主活,所以这也是一个神迹展现和光明大显的时期。

以上的分析是根据三元九运理论所得出的结论,除此之外,如果再从地支五行的角度来看,亥、子、丑据北方三会水局,子水位居正北方,坎卦也是位居正北方。如果放在时间中来看,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子水之年也是属于坎卦,由坎卦主事。2020年是黄历庚子年,所以今年的运气也都在坎卦的内涵中有所体现。

坎卦(☵)代表水,“水”字的篆书写法就如同坎卦的卦象。其卦象是一阳爻居中,上下各有一阴爻,坎卦以阳为体,以阴为用。阳爻被阴爻包围,所以坎卦的含义为险也、陷也。又代表中年男子,或者排行老二的男性。还有老鼠之象,也为鱼,为车,也代表阴险小人、盗贼等等。

客观地说,在《周易》之中的任何一个卦,都有正负两方面的含义,因为都在五行之中,所以有吉有凶。但是因为这个时期是处于阴盛阳衰、阴阳反背的末劫时期,已经不属于一个正常时期,也就是说一切都已经接近尾声、走到尽头了,所以对人来说坎卦就是灾难的象征了。

2020年是黄历庚子年,天干庚金生地支子水,又有坎卦主事,所以今年水灾严重,受灾面积大,持续时间长。坎卦也为酒,为毒。对人来说,最高级的毒就是这次大瘟疫中的病毒了。坎卦旺于冬季,尤其是子月,所以国内目前虽然貌似平稳,但是进入冬季尤其十一月份之后必然更加猛烈。除此之外,我们看到法、治二字的结构中都有水,所以坎卦还代表法律,坎卦也代表阴险,因此会有阴险小人在香港推出了臭名昭著的所谓“国安法”。五行之间的关系是水克火,与火有关的行业有多媒体、影视、互联网、通讯等,也代表言论自由,水旺克火,所以与其有关的方方面面在今年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此外庚金也代表黄金、金融、司法部门等等,子水也代表石油、渔业、盐业等等,因此与其有关的行业也有大幅度的波动。

除此之外,在五行之中,木主东方,金主西方,而中共恶党在另外低层空间的生命形式是红色恶龙,在这个空间的颜色代表就是红色,红色五行属火,因为水克火,庚金生子水,庚金又代表西方国家,所以2020年庚子年,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天象,那就是“天灭中共”在世间全面拉开序幕,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正义国家和正义的政治力量以及有正义感的世人已经全面认清了中共恶党的邪恶本质,开始从各个角度全面围剿中共。2021年辛丑,2022年壬寅,天干金水相连,又明、后两年年支丑、寅位居艮宫,艮卦代表一种状态的结束和另一种状态的开始,分别对应在丑、寅两年。由此可知,邪党的末日已经是近在眼前了。

我们在前面还谈到过,在更高的角度来看,现在的人类,正处于末劫时期,也就是说,即将面临大淘汰的到来,所以这个庚子年,对于世间的任何人来说,都是一道坎,一个关,因为坎卦本身也有灾难的含义。但是上天有好生之德,救世的大法——法轮大法已经传出,所以对于常人来说,只要真心念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并声明退出中共的组织,就可平安度过大劫,进入未来。

(未完待续)

 

易道与五行(7):走出五行

易道与五行(7):走出五行 wenyi 周一, 10/05/2020 - 02:07
照远


【正见网2020年10月05日】

九.走出五行

我们在前文中说到,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一层宇宙空间,在五行之外的高级生命看来,这个整体的五行就是属于坤卦,在《易经》中,坤卦就是地,就是土,包括人在内的五行之中的一切众生,也都是土。如果五行之中的生命,他们所有的生命构成都是五行的话,是不存在走出五行这一说法的,因为这样就会意味着他原来的生命构成全部解体,这个生命也就彻底的不存在了。但是当今的世人绝大多数都是五行之外不同境界的高层生命各负天命而来,都是为宇宙大法——法轮大法而来到五行之中的,所以站在这个角度来说,由坤卦所表示的这个五行,就是埋没着众神的地方,我们看到“坤”字是由土、申二字构成,这是一个形声兼会意字,土就是地,就是五行,申就是神。如果走不出去,就永远被困在土里,埋在这里了。坤,捆也、困也。

为了让世人对自己的处境保持清醒的认识,我们的传统文化一直就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告诉世人应该如何为人处世,做人的标准是什么,以及告诉人如何认识天地宇宙的运行规律和如何修真悟道等等。比如三皇五帝的丰功伟绩,周公、孔子所代表的儒家和《易经》、老子所代表的道家等一直就在起着这样的作用,而且神传文化的方方面面也都有这样的启示。

比如说汉字“五”,其本意就是指五行,在古汉语中还有两种写法:、㐅。第一个写法“”,上面的一横为天,下面的一横为地,中间的一撇一捺,象征阴阳二气交互运行于天地之间。因为整体的宇宙就是由五行构成的,又因为五行是精神和物质同时存在的,所以这个宇宙就是既有物质存在又有精神、有意识,宇宙的自我意识、自称就是“五(吾)“,所以宇宙中万物众生的自称也是五(吾),世人的自称就是吾。

我们看到第二个写法“㐅“,它其实就是一个错号,也就是说“吾(㐅)错了”,这个写法也是原因的,它的来源就是五行的微观结构。我们知道,在《河图》、《洛书》的结构中,中间的五个小圆圈,就是五行的先天状态,也就是先天一炁(原始之气)的状态。如图: 。我们看这个五行的结构图示,正看就是一个“十”字,稍微倾斜一下就是一个“㐅”字。在人类社会中“十字架”是死亡的象征,而作为符号时的“㐅”字也是死刑的标志。所以我们看到“杀(殺)”字的写法中首先就是一个“㐅”字。也就是说,在五行之外的高级生命看来,五行之中的一切众生,都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都是犯了死罪的。所以对人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最好的人生态度就是首先要学会认错,千万不要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因为代表自我的汉字“㐅(吾)”本身就是一个错号。所以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面前,我们都把另一方称为“对方”,这个“对方”不是指对立的一方,是指对的一方,正确的一方,他对了,我错了。对于修道者来说这个认识尤其重要,因为如果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就无法修正自己,更谈不上提高自己了。从哪个角度来认错呢?从自己的内心,也就是说要找自己的心性问题,这就是“悟”。

为什么说人的认识都是错的呢?这是站在人的本性的角度来看人的思想和言行来说的。因为世间一切有形有像的存在都是五行,人身也是五行,人的眼睛和思维方式也都是五行的体现,所以无论人自己觉得对世界的认识如何高级、如何科学,在高级生命来看,其本质也不过是五行在认识五行,而五行的本质又属于坤卦(☷)、无形,所以人的肉眼所见都是假象、幻觉,而且所有的认识都跟人的本性无关,也跟宇宙的真相无关。但是人的本性、先天的真我却不是五行。要想从五行之中得到救赎,返本归真,那就必须要修行。“修行”一词有几方面的内涵,其一是指作为一个人,要修才行,不修就不行。其二是指要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其三是指要修去生命构成中所有的五行。

所以大家知道,在《周易》的六十四卦之中,唯有谦卦的卦辞和六个爻辞都是吉利的解释。谦卦的结构是上坤(☷)下艮(☶),坤卦为地、为土,艮卦为山,山在地中,就是谦,对人来说,哪怕你就是泰山北斗,也是被埋在土中的,一切认识都没有超出五行,所以都应该低调谦虚,不要妄自尊大。

再比如说汉字“书”的写法,其正体字是“書”, 書的写法是“聿”字加“日”字,“聿[yù]”字的结构是“𦘒”加“一”,“𦘒(niè)”是指手巧,手巧故能书写,“一”就是道,书写的原则和内容都应该是道。因为“書”这个字既是动词又是名词,所以包含两方面的意思。书与输、舒等字同音,所以作为动词的书字除了书写的意思外,还有输送、灌输的含义,书籍的作用就是为了给人输送正道理,而正道理是符合生命本性的要求和让人解脱的道理,所以读书是最让人舒适的事情。作为名词的书(書)字,下面的“日”字非常关键,在《易经》中,离(☲)卦为日,五行属火,也为文、为礼、为丽等等,也就是说,书籍首先是给人带来光明和温暖的,书籍能让读者变得智慧、文明又高贵。再从另一个角度讲,人在五行之中,五行之数是水数为一,我们在前面讲过,这个空间的构成就是水,人其实是泡在水中的,所以古人也经常自称为余(鱼),这里既有多余的寓意又有生活在水中的暗示。有时也自称为予,与欲望的“欲”字同音,也是说明世人都是活在欲望之中,被欲望操控,没有自我。

因为世人都是生活在水中的,在五行之中,水主黑色,水字也与“睡”字同音,所以世人都在迷中,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更看不到自己的危险处境,都在沉睡而不知赶快觉醒。在传统文化中道家把修炼得道者称为“真人”,那么相对来说,世人都活在“假我”之中,都是“假人”。这也是因为在这个由五行之水所构成的空间中,一切都是水做的,而俗语中把所有假的、不真不纯的东西都说成是“有水分”,因为有水分,所以就不值钱、不珍贵,生命就得不到尊重,就会多灾多难。所以在易道之中坎卦为水,也代表危险、陷落和灾难。那么怎样才能提升自己的价值呢?这就要从刚才我们说到的书(書)字谈起。

我们在前面说到作为名词的书(書)字,下面的“日”字非常关键,因为日就是太阳,是光明和智慧的象征,而且这个智慧的“智”字下面也是一个日字,那么对人来说,我们看书学习的过程,就如同一件湿透了的衣服在晒太阳、被烤干水分的过程。所以世间的常人在经过学习之后,都要接受考试,达标之后才能安排相应的位置,才能得到福报。这个考试的“考”字跟烤火的”烤“字是一个音,也是说明人在看书学习的过程就如同是主动的被火烤的过程,烤掉生命中的“水分”之后,这个人就会变得纯真善良、智慧高贵,所以就会被珍惜。
如果从易卦的角度来分析,人在水的空间中,属于坎卦(☵),坎卦是以阳为体,以阴为用,对人来说,这一阳就是真实的自己,二阴就是自己的处境。一阳被二阴所包围,所以身处险境。而文化、书籍是属于离卦(☲),离卦为日、为火,从这个角度来说人在看书学习的时候就是在用文字的能量化解人的固执己见和愚昧无知的时候,因为火性上炎,所以这也是在提升自己的时候。而且语言文字中包含的能量是跟写书人的境界对等的,境界越高的人,其书籍中的能量越强大。如果是神佛觉者,书中每个字的能量都会比太阳的能量还要强大无数倍,所以对于修道者来说,一旦入道得法,就要加倍珍惜。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人,当他从坎卦的状态同化为离卦的时候,就是一个得道者的状态了,那么他就会从坎卦的境界中脱离出来,升华到更高境界中去。所以离卦所起到的最终作用就是让身处险境的人最终从这里脱离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在易道之中把代表文化、文明、智慧和太阳、光明的卦象称为“离”的原因。
当然,一般常人的书籍很难起到这样的作用,因为常人都在迷中,也都在水中,所以常人的书籍没有多大能量,只有圣贤觉者以及在正法大道中修炼到很高境界的人留给世人的文章、书籍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所以对人来说,看书就要看好书,看经典,或者看得道高人的著作。这也是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一直将“四书五经”作为必考科目的原因,因为这都是神传文化,层次很高,文字之中的能量很大,对人的教化和净化作用很强,所以才能成为天定的摆放世人的社会地位和给人福分的途径与方式。写到这里想起古人有句话: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从以上角度来看,的确如此!

因为对人来说,五行不是真正的自己,但是世人却不自知,所以除了汉字之中具备让人修行的内涵之外,我们在日常生活的语言中也有这样的内涵与启示,以便能够时时提醒世人,让人清醒。

比如说因为世人的生存空间就是水,在高级生命看来,人其实是被淹没在水中的,就是已经死在这里了,所以我们通常把一个人的死亡也说成是“没了”。把神佛对人的救赎称为“度(渡)人”,把度人的佛法称为“法船”,还有把世间的修炼人称为“莲花”,大多数人以为这些说法都是在打比方,其实在高级生命看来这一切都是很真实的现象。

再比如说“知道、不知道”,“有法办、没法办”等等说法,我们知道一件事情怎样解决,是因为我们知“道”:明白道。不知道怎样解决的时候是因为不知“道”。一件事情有法办、能完成是因为有“法”办,对于修炼者来说,心中有法,就有法办,心中没有法就“没法办”。
再比如说,很多地方自古以来就把乱搞男女关系的人称为“狗男女”,这不仅仅是一句骂人的话,这种说法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世人的人身都是由五行构成的,五行之中的所有组成部分都是有生命有形象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十二生肖的说法,就是用十二地支分别对应着一个动物来表示人的属相。比如说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个对应不是比方,而是有实际意义的。人的长相健康、七情六欲、性格才能等等都与这些有关,所以根据人出生的时间所排列的“生辰八字”给人算命才会推算的非常准确。人的四柱八字之中虽然只有四个地支,但是人的生命构成中是所有的五行元素都有的,这个生辰八字只是某人的典型特征和极端表现。常人在世间表现的所有行为都是五行的体现,而男女之间的性行为就是其中戌(狗)的体现,也就是说,这种行为是五行之中戌狗的因素在控制人干这个。研究过《周易》的人都知道,在六十四卦之中有一个天风姤(gòu)卦,其结构是上乾(☰)下巽(☴),其卦辞是:女壮,勿用取女。如果专门从谈论婚姻的角度来看,其大意为:这个女子很强势、很厉害(也指脾气大或者性欲强),不要娶这个女人。单纯论人体部位,从这个卦象来说,乾卦为男人,同时也为男性的生殖器官,巽卦为长女,也代表股(臀部),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卦象就是代表男女交媾(gòu)。而且这个“媾”字也是与姤同音。在古代文明遗址出土的帛书《易经》中姤卦的名称直接就是写成“狗”卦,这个写法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好像很不严肃的样子。其实就是神传文化在用不同的方式给人透露天机,让人思考生命的真相,可惜有许多人只是当成了文学来对待。

由以上的说法可以看到,这个由五行构成的肉身所表现出的一切特征其实都是五行的表现,相对于人的本性来说,这个五行只是吾形——我的形体、外形,和真实的自己不是一个人。所以人才应该修行,修去这些因素,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己。

整体来说,因为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一层宇宙空间也是宇宙大法的造就,是创世主洪大的智慧与慈悲表现,所以这个空间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为了让人修道、悟道、得道而安排的。在另外空间看,人类的历史如同一出大戏,每个人都是演员,戏台上的所有摆设都是道具——让人悟道的器具、摆设,当我们有了求道悟道的想法时,创世主都会利用这些道具让我们从中看到自己的问题,体会到大道的内涵,从而提高上来。

不只是对于修道者来说是这样,对于人世间的一切众生来说,天地宇宙的演化都是大道的体现,所有的存在都有大道的内涵与原因,创世主的洪大慈悲就是为了让一切众生都不要偏离正道,都能够离道更近,因为按照太极原理,无极生太极,一切众生都是无极大道(创世主)的意志体现,大道(创世主)对于众生的珍惜是超越众生对于自己的认识和珍惜的,所以无论是谁,只要有修道悟道的想法,天地宇宙之中的一切存在都会尽快促成他的愿望。

如果再用易道的观点来看,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个整体的宇宙空间就是坤卦,高出五行的一切存在都是乾卦,而乾道就是天道。对于修道者来说,师父传出的所有经书就是乾道,就是天道。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土,由泥土所造就的世人如果想成就金身,获得永生,就得完全同化宇宙大道,这样才能由坤卦变成乾卦,成为生命永恒、智慧无量、福分无极的伟大生命。

结束语:对于易道和五行的认识,不同境界和不同的思维方式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来。尤其是在目前的天象变化下,一切社会形势都会随着正法进程随时调整变化,所以按照易理的推断所得出的结论也肯定有不符合现实的方面,也因为笔者层次所限,文中错误之处在所难免,还请各位读者慈悲指正。

(全文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