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瓣胜过木香无数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3月04日】

记的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虔诚的香客,总想在大年初一给神佛敬第一柱香。这一年,他绝早起床,第一个来到庙里等候。没有任何人,他以为自己终于可以了愿了。可等他前去烧香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人的香在敬着了。他觉的蹊跷,就去问庙里的和尚。和尚告诉他,这是某地某某敬的香,每年都是他敬的第一柱香。香客不解,就去拜访某某。某某一听,说自己从来没有去敬过第一柱香啊。这不就是怪事了?经过打听,原来某某只是不求功德一心行善尽孝而已。烧了多年香,这时香客才恍然大悟,原来神看重的是人心,是善行,而不是表面的所谓虔诚,心香一瓣胜过木香无数。

现在国内不少地方出现了拍卖第一柱香的荒唐事,而且大张旗鼓宣传,价码还很高,动辄以万记。那当然,能够抢到第一柱香的人,肯定非富即贵,弄不好还得大富大贵。不知这些非富即贵者烧的是心香还是木香?既然要抢第一柱香,按理说应该是虔诚的神佛信徒了,可以中国大陆的情状而论,恐怕未必。在中国大陆,非富即贵者,绝大多数都是中共党徒,是暴虐专制体制下的既得利益者。而共产党是讲无神论、進化论、唯物论和斗争哲学的,哪一样都与神佛背道而驰。你前边举着拳头宣誓,要把自己的一切、自己的生命献给共产党,随后你又跑到庙里抢第一柱香。这样脚踩两只船,恐怕那丰厚的香火钱只会让和尚道士们开怀一笑,别的什么作用也不起。

如同强盗求佛抢劫能够顺顺利利平安无事,小偷拜神要手到擒来财源广進,贪官求佛要青云直上步步高升,骗子拜神希望骗倒所有人永远不露马脚。这样的事,这样的人,现在已经不是少见了。那你说,你烧的是什么香?告诉你吧,你烧的啥也不是,你是把一堆垃圾摆到了神的供桌上,把你可怜的贪欲展示给神看。等着神的愤怒吧。

子曰:“敬鬼神而远之”,敬畏神明,但又不去招惹追求。两千多年前的智者,已经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鬼神了。这才是理性的态度。人做人事,做好了,就会得到神的眷顾,就象前文所说的某某一样,没有主动烧第一柱香,可每年的第一柱香都是他敬的。为什么会这样?真正的善行即是心香。这也是神维护人类道德的一片苦心,引领人类精神的一种方便,启悟人类良知的一个神谕。

心香之所以珍贵,在于真正按神佛的意旨行事,真正遵奉着天法,真正谨守着人善良的本份。而那些只重视表面形式,行为上却背道而驰的人,其实是一天天远离神,是在亵渎神,就是烧了第一柱香又能如何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