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配合和整体

玉琳


【正见网2010年09月19日】

我和小同修一起安装电风扇,我只是告诉他帮我扶着,顺手指了一下需要他扶着的地方。我开始整理安装,可是他没有扶住,结果我没有安上。再来他还是没有扶住,又一次还是如此,我有点着急,就看了一下他是怎么扶的。我说:“真是笨。”我就和他一起扶着,再安装,这样当然我就有些费劲,但是安上了。

最近学法时,我想通了,我为什么不自己安呢?自己安费劲还慢,和人合作又快又好,我们安个电扇还配合不好,似乎不合常理,可是细想一下,不是我的问题吗?尽管在我看来这是小儿科,不会的人就会感到难一些,我应该边干边告诉他如何帮我,他才会主动配合我嘛,不是他笨是我笨,不悟。

我体会到,修炼的路上我们会遇到需要合作来完成的事,有时我们同修之间配合上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大家愿望往往都是好的,可是一合作某事,出现问题时,如果不把自己当做一个真修的大法弟子,就会配合不好。所以需要大家都看自己,摆正自己的心态,具体做事方法上尽量考虑的周到,认真做,看到不足主动把它做好,不去争论等等,要清楚一切不好的观念都是障碍我们配合不好的因素,是要修去的。

中国有句老话:“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如果同修之间都能互相为了对方着想,本着把事情做好的心态,不求名,不怕付出,不患得患失,象个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的样子来合作,那就会很有效率的做成该做的事。这时的心是一体,身是一体,这就是整体的一种形式表现。如果我们整体都能清醒的认识问题,达成共识,一拳出去,“力可劈山”(《2010年纽约法会讲法》)。迫害就结束了。

让我们学习师父最新讲法精進实修吧。

弟子:同修之间的间隔是如何形成的?如何消除?

师父:人心互相碰撞,不向内找,都用人心想问题,你看不上他,他看不上他,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间隔,就合不来了,跟常人一样嘛。用正念去看问题呀,都想自己哪没做好,真的自己做好了,那对方也会看到变化,他也想自己哪没做好啊,能这样就不会出现间隔。消除间隔也是一样,同修一部法,都是一样的缘份,有什么放不下的向对方真诚交换意见、接受别人指出的不足,那问题不就解决了吗?(《2010年纽约法会讲法》)

一点体会,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04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